疫情期間,理科先生為我做月子(王敏俐)2020.09.21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言與思専欄2020.09.21

王敏俐

 

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,住在北美的我,外面環境所充斥的是人人避之不及的冠狀病毒,以及美西森林大火所帶來的灰塵與煙火氣味,從今年2月至今,已經過了長達7個月足不出戶的日子——在人看來,疫情所帶來的是捆鎖與挑戰。但不完全是這樣,我們一家人因著疫情,卻經歷了被神翻轉的更新。

 

先生接下照顧月子重擔

今年年中,我們家迎來了第三個孩子。原本按著計劃,母親要赴美來為我做月子。但是沒想到,因為疫情在美國大爆發,母親無法來美,以致我的先生必須要請產假,在疫情期獨自肩負起重擔:照顧一個產婦,兩個精力充沛的活潑男孩(而且不能出門),以及一個寶貝新生兒。

一直以來,我和先生的家庭分工是很清晰的——他負責對外的一切,我負責照顧家內的大小事;而且,他其實並不是一個擅長處理家事的理科男。所以,當我知道母親因為疫情無法來美的那一刻,內心充滿了恐懼。我很難想像先生在家幫我做月子的畫面,加上疫情使得一家五口只能窩在一起,我很擔心自己會因為無法休息好而落下月子病,以及產後情緒崩潰。

 

放下自尊,坦誠需要

在婚姻中,兩性溝通有太多的衝突,其實常常並不是因為彼此有多可惡,而是因為資訊不對稱,不了解對方的需要與實際狀況,導致彼此的期待與認知產生差異,於是在失望中產生許多的負面情緒與指控。

當我們的三寶如期而至,我們開始了忙碌而失序的新生活。我在月子之中身心俱疲時,更容易將先生沒有符合我期待的地方無限放大,挑剔不斷。

月子的第一個禮拜,我們為著重新分配工作,以及對雙方的期待出現落差吃了不少苦頭:雖然是第三胎,但是因為前兩胎是媽媽過來幫我做月子,因此先生其實不知道產婦的需要:當我半夜起來,全身褥汗需要補充水分,保溫瓶裡的水卻是空的;當我剛餵完奶,飢腸轆轆,卻因為生產的傷口,無法起來料理食物,先生也不知提前準備食物;或者是當老大老二在我休息時跑來搗亂……我心中都會感到異常憤怒與沮喪,以至無限吐槽。

我帶著怒火找先生理論,他卻一臉無辜——他真的不知道我有這些需要。後來,在整個過程中,我學習到一個最重要的功課,就是放下自尊,直接告訴他我的需要,而不再因為他猜不到我的需要與他嘔氣。

我一步一步地“指導”他女人做月子是怎麼一回事,一天需要吃幾餐,哪些食物會退奶……讓我意外的是,其實先生很願意學習如何照顧我,他也盡力配合我的需要。原來,我以為他沒有為我著想,其實是他真的沒有那根神經,需要我直接具體地告訴他我的狀況。

 

那一天早晨的道歉

先生在職場上是一個熱愛工作的人,這是他吸引我的地方,但卻也是我們結婚之後衝突最大的導火線。每當我們的家庭面對重大決定時,是否會影響到他計劃的工作方向,這一點往往成為他不可妥協的執著。從我的角度而言,我常常覺得自己的人生與夢想必須要因為先生的工作而被妥協、被犧牲,在過往育兒的歲月之中,我曾不斷地經歷孤獨之感。於是當我們婚姻的路越走越久,底下便暗藏著許多不能踩的地雷。

因著過往的經驗,因此,我曾告訴先生,我很難信任他能夠在我做月子的期間,能好好地照顧我身心靈的需要。

在月子中,有一天早晨,先生為我遞來裝滿的熱水壺時,他突然來到我面前,很鄭重地對我說,“在過去十幾年的婚姻裡,我常常因為自己的工作與喜好,而忽略了你的想法與你的人生計劃,並且讓你犧牲了你的夢想,以至於你在這段婚姻裡有許多的苦毒、痛苦,我為此向你道歉,懇求你在主裡原諒我。”

原來,因為疫情而請產假、暫時放下工作的他,也對我們的過去與未來有許多的思考。

其實,這一天的早晨,我們並沒有起任何衝突,這是一個相當平靜的早晨。如同大多數夫妻一樣,在婚姻中我們有一些常常提起的舊傷,每次我提起時,過往他只是為了息事寧人而被動地向我道歉,那樣的道歉也許可以“救火”,卻無法撫平我內心深處的痛苦。

但是在這一天早上,我沒有意料到他會主動地提起過去,並主動來道歉,這使我知道,他在主裡面深深地反思過,他很勇敢地面對自己,也面對我們婚姻中一再重複遇到的瓶頸,對那些問題,他並非漠不關心,而是和我一樣,也在神的恩典中不斷尋找出路。

於是,在那一天早晨,我的心結被解開了,多年前因著配合他的步調而放棄職場生涯的遺憾,也在此時劃上了句點。我們一起來到神的面前禱告,一起求祂繼續祝福我們的婚姻,也使我們成為別人的祝福。

 

私塾爸爸

在我做月子期間,讓我更感動的是,先生與我們家兩個活潑男孩的互動。我們是自學家庭,我做月子,先生便肩負起私塾爸爸的責任,每一天,他帶著孩子們靈修、學習,並且在這個過程中,他開始記錄下與孩子學習的點點滴滴。我們開始把“許家私塾”在家教育的故事與心得記錄下來,並分享到網上,並因此成為夫妻倆共同的事工。

2020年,一場疫情打亂了我們的生活步調,神的恩典卻大大地轉化我們一家。理科先生為我做了月子,我們也重新思考了這十多年的婚姻,在彼此認罪與饒恕中,在放下自尊坦誠的溝通中,婚姻竟然如倒吃甘蔗,越來越甘甜,讓我不禁感慨,在主恩典之中的婚姻,竟是如此蒙福!

 

2 Comments

  1. 谢谢姊妹的分享,我们也是生活在美国,我的预产期是明年三月份,一方面是疫情,另一方面是我父亲身体比较弱,也不能让妈妈一个人过来照顾我。我先生处在读书毕业找工作的当口,时常会担心在生产做月子的时候会有多少挑战,你的文章给了我很多鼓励。相信父神知道我们一切的需要。“万事互相效力,叫爱神的人得益处。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