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(許萬常)2021.01.12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1.12

許萬常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神對摩西說:‘我是自有永有的。’又說:‘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:‘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。’”(《出》3:14)

 

“我是自有永有的”,這是從荊棘火焰裡發出的聲音,是耶和華神對摩西的自我介紹。“自有”的意思是“我是(I AM)”。“我是”是永恆的現在式,即“我是什麼”由神自己來決定,無法用時空上的形容詞來界定。

從人的理解來說,“我是”背後要加個名詞或形容詞輔助,意思才完整,或者至少要有一個名字才是,但是名字是定義,神是無法以名定義的,因為定義也是一個限制,一旦下了定義,立即就被局限住了。譬如說,我是許某某,我是我自己,我就不能同時是別人。凡是有限,才會有名,無限就無名。

因此,在聖經中,耶和華神有許多名字,但每個名字僅描述祂的一面,並不能呈現祂的全貌。

神雖然“不可名”,但是祂並沒有不讓人理解的孤高。因此,整個大自然、整本聖經,都是神對人的自我介紹——我們在《詩篇》19篇讀到祂給人的“普遍啓示”和“特殊啓示”。前者是“諸天述說神的榮耀,穹蒼傳揚祂的手段”(《詩》19:1),因此,我們無可推諉,因為“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”(參《羅》1:19)。後者是“耶和華的律法全備,能甦醒人心”(《詩》19:7),到了新約,“道成肉身”是神最崇高的自我表明。

只有認識神是誰,我們才能認識自己是誰。

人活在時空裡面,我們對現實的理解只能藉由理性和感性,頭腦與心靈,這兩者的認知都不完全。但是,在主裡面,神更新我們,我們是“新造的人”,並且“內心一天新似一天”,“心意更新而變化”(參《西》3:10,《林後》4:16,《弗》4:23),愈來愈認識“神的純全、善良、可喜悅的旨意”(參《羅》12:2),活著每一天是榮上加榮,愈來愈像主耶穌基督的模樣。

保羅在《哥林多前書》説道:“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,是蒙著神的恩才成的”(《林前》15:10),主的使徒想起了他的“曾經是(I was)”,以及他的“現在是(I am)”,更重要的是他的“未來是”(I will be),他在另一處寫道: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)這三者的組合才是我們真正的名字。

是的,“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”,真正的我“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”(參《加》2:20)。我們活在時空裡面,本質上,我們現在活著,是基督在我們裡面的呈現,基督在我們裡面活多少,我們就活多少。因此,我們不要“憑著外貌認人了”,我們要看到住在人心裡、彰顯在人身上的基督。

因此,我是一個“未完成式”,我是神的“施工中”,我要譲神在我的生命中施展祂的大能;我也要看見別人的潛能與可能,假以時日,讓神在別人的身上證明祂自己。

“我們原是祂的工作,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”(《弗》2:10)。作品是作者的工作,輕視作品就是藐視作者。

 

禱告:主,你的所是決定了我們的所是,我們靠你而立,因你得名,並且,將來,我們要與你一同顯現在榮耀裡,謝謝你,榮耀稱頌歸給你,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