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旦河顯聖(何西)2021.02.25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2.25

何西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眾百姓都受了洗,耶穌也受了洗。正禱告的時候,天就開了,聖靈降臨在祂身上,形狀彷彿鴿子;又有聲音從天上來,說:‘你是我的愛子,我喜悅你。’”(《路》3:21-22)

 

如果說聖誕是神在馬槽裡顯聖的話,那麼耶穌受洗則是神在約旦河中的顯聖。路加還特別地將耶穌受洗的事件置於禱告的場景之中,這反應了他對禱告的一貫重視。耶穌受洗時,發生了三件重要的事情。一是天開了,二是聖靈降臨,三是天父說話了。這三件事分別對應了神顯聖的三個要點。

第一個事件是天開了。“天開了”不僅出現在耶穌的受洗,而且也出現於祂的升天(參《路》24:51;《徒》1:9-11)。這件事還出現在彼得看到神接納外邦人成為百姓的異象之中(參《徒》10:10-12)。

因為天開了,耶穌降臨、升天並再來,使得神人之間的阻隔、猶太人與外邦人之間的墻垣被打通了。“天開了”還出現在約翰的異象中,天開了,讓正在經歷地上混亂的聖徒,看到天上父與羔羊寶座的設立與掌權(參《啟》4:1),並向聖徒啟示屬靈爭戰得勝的法寶是神的道(參《啟》19:11)。

此外,教會第一位殉道者司提反在看到“天開了”的異象後,欣然赴死(參《徒》7:56)。最後,耶穌也指出,所有門徒都要看到天開了、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的異象(參《約》1:51)。

因此,我們基督徒也需要看到主及眾聖徒所看到的“天開了”的異象,看到神國福音的大能、神在掌權、神國子民爭戰的法寶及獎賞。

第二個事件是聖靈降臨。聖靈降臨在耶穌身上,這一方面表明祂的身份——祂是耶和華的受膏者(基督),另一方面表示,聖靈膏抹耶穌以預備祂即將開展的事工:傳福音、醫治、釋放、安慰等(參《賽》61:1-4)。

聖靈彷彿鴿子則是表示基督帶來神的國,猶如挪亞洪水後的新世界一樣(參《創》8:11)。

聖靈不僅降臨在基督身上,也降臨在祂的門徒們身上。因著聖靈降臨,門徒得著從上面來的能力,在地上繼續做基督曾做過的工作,直到祂再來(參《徒》2:1-13)。

第三個事件是天父的話語。父對耶穌說,“你是我的愛子,我喜悅你。”父對耶穌說這話,是在祂開始地上事工以前說的。可見,關係先於事工,事工基於關係。門徒因為相信耶穌,在基督裡也成為神的愛子、蒙神喜悅。

我們被神愛、蒙神喜悅,是出於神的恩寵,而非我們的良好表現,或者我們所做的事工。我們的良好表現,我們能開展神的事工,都是對神的愛和恩寵的正常反應。正如神學家Jürgen Moltmann說的那樣,“不是因為我們美麗且良善,所以被愛。正是因為我們被愛,我們才美麗且良善。”明白神在基督裡對我們的愛與喜悅,是基督徒健康生命的基礎與標誌。

 

禱告:親愛的父神,謝謝你藉著主耶穌的受洗向我們顯聖,讓我們看到天開了、聖靈降下來及你對所愛的愛子的恩言。阿們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