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上回國之路(一) ──靈命成長與真理裝備篇(編輯部)

編輯部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31期

          過去十年來,海外學人大量回歸祖國,已蔚為風氣,這當中有許多基督徒是存著事奉神的心志回國的。

歸國前的預備

          我們都瞭解,在海外的年日無論長短,要踏上回國之路,都需要充分的預備。本文是“海外校園雜誌社”同工採訪並收集許多海歸的經驗後,針對靈命成長與真理裝備方面所做的整理。

1. 儘量瞭解中國本土教會

           國內情況經常有變化。如果您在國內信主,對出國前國內本土教會或許有一些認識,因此回國後較容易適應。如在國外信主,沒有確定的把握,不要貿然下重大決定。 應該把握時間讓生命得造就,也在真理上裝備自己,同時漸漸瞭解國內的信仰環境,盡可能做好充分準備,對回去之後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譬如說, 某些本土教會在某些方面可能很貧窮,比如聚會的場地、帶領人的素質、聖經的知識等,但這些教會一般較注重單純的與上帝的關係,因此生命往往經過淬煉,經歷 過主的信實,知道付代價、捨己,知道如何靠主走十架道路。但也不能一概而言。新興的城市教會,與傳統的本土教會有相當的差異,因著成員的不同,和以上的描 述,也有相當的出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一般來說,海外、尤其是歐美的教會,因為外部的社會形態已經很穩定了,宗教環境也很自由,很少經歷國內社會環境對信 仰的衝擊。因此有一些區域或有些教會在信仰上變得似乎很理性,也越來越重視外在的形式,越來越私利化、世俗化、俱樂部化、沙龍化、信仰淺層化,而非真正在 靈裡與上帝相交、與聖徒相通。這種風氣正在影響中國的城市教會,而中國城市教會正在興起,正在成為改變中國教會面貌的中堅,卻也可能步入歐美教會之後塵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有些海歸肢体深有感歎地說,在海外參加的禱告聚會常是花拳繡腿的演練,回到國內則是真槍實彈的屬靈爭戰,若不迫切禱告,必敗無疑。禱告必須建基在靈命成長上。打好靈命根基,才可以與神同行,才能在艱困的環境中蒙福得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但另一方面,許多大陸本土教會,也存在輕神學甚至反智主義的傾向,輕看、甚至排斥文化使命、社會使命,逃避作鹽作光的責任,關起門來為屬靈;以“反律法主 義”之名反律法;只關心自己教會內的一小圈人,很少關心神的家與社會整体的需要;教會治理缺乏規範、真理裝備薄弱等等危機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總而言之,由於大環境的不同與變遷,會眾背景的差異與個別教會在不同階段的發展傾向,所以在同樣的基要信仰之上,教會彼此之間,從聚會氣氛、行政系統到宣教異象,都有可能大有差別。因此建議海歸,應當預備做好正面溝通的橋樑,回應神家今日真正的需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同時,對於中國教會的態度,我們也提出以下建議:

           不要以自己過去的教會經驗做主觀判斷的唯一標準;

           多聽聞一些國內教會的狀況,包括農村、城市、登記、非登記、國際教會等等,先不要太快下定論;

          只要是信仰純正,遵行真理,以基督為教會的頭,對未來要去參加的教會的形式、聚會氣氛、傳統……等,不要妄加批評。

2. 珍重恩典,儘量裝備

          中國近年發展速度雖快,但主要偏於經濟物質,整体的文化環境、制度環境、生態環境和社會發展水平,仍然與歐美有些差距,回國者必定面臨諸多挑戰。再多的問 題,對兩類人的影響不會太大:一種是無信仰者,以肉体利害為本能,可以任意變化,回國從“狼道”,回歐美則享“人道”;一種則是屬靈生命成熟的基督徒,有 基督無窮的大能住在瓦器裡,靠著基督的愛和恩典,不但足以化解一切險阻,而且上帝的祝福也隨著他們的腳蹤帶到各處,成為社會歸正和文化更新的樑柱。所以, 我們一切的預備、決定、行蹤、一生的根基,都當深深扎根在主基督這塊磐石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海外有自由環境的恩典,各種屬靈資料、資訊,常常自動送上門來,可以自由在教會、神學院、宣教組織等得到充分的建造,在海外時可能不覺其福,回國後才能体會到其難能可貴。回國前最好運用海外各種機會,極力裝備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成熟的基督徒,凡事住在基督裡,順從聖靈的引導,回國前能確定目標、使命和異象,清楚神的呼召,回國後就比較不會失落在現實壓力中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西方教會在神學、宣教、信仰實踐、教牧輔導、組織動力……等都累積了相當程度的學理與經驗,我們需要有策略地去吸收、消化,並加以本地化,方便日後使用。

3. 加強門徒訓練

           主耶穌明確地吩咐每一個信徒要盡到傳福音和門徒建造的責任。您是否有意著重以下幾方面的操練?

           愛神、渴慕神、享受神:体認神豐盛的恩典;体認基督對我們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;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;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,有何等豐盛的榮耀;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,是何等浩大(參《弗》3:16-21;1:18-21)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信心生活:憑信心不憑眼見;靠聖靈引導,不憑血氣。“萬軍之耶和華說:‘不是倚靠勢力,不是倚靠才能,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’”(《亞》4:6)。

            捨己:恨惡自己生命的,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(《約翰福音》12:25)。操練捨己,乃至撇下一切所有的,倒空自己,以基督的心為心(《路》14:33)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走十架道路,經歷十字架的對付:與主同釘同死,並活出復活基督的大能。(《路》14:27)

           聖靈充滿:享受聖靈全備的祝福,滿帶聖靈的權能(《弗》5:18)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聖潔與得勝:穿戴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,勝過罪惡,勝過苦難,活出基督之愛(《弗》6:13-18)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作主忠心的僕人:與神同行。(《彼前》4:10)。

4. 傳福音素質的操練          傳福音是每一位重生得救的信徒不可推卸的責任。但為何現今很多教會和信徒不去傳福音?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們缺少作為福音傳播者所必備的素質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作為一位褔音使者,首先應擁有“強烈的福音意志”。耶穌衝破種族的藩籬,把福音帶給撒瑪利亞婦人,就相當於現在所講的跨文化的宣教工作。像馬禮遜、戴德生等 眾多的西方宣教士,之所以敢於冒著生命的危險,把福音帶給中國,就是因為內心有“無論如何,總要救些人”的強烈愛心推動著他們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第二、那個撒瑪利亞婦人是不可愛、道德敗壞的人,然而耶穌打破偏見去傳給這個人。所以,傳福音的人要像主耶穌一樣具有“福音的情懷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第三、傳道者需要過一個“以福音為重”的生活方式。耶穌一直關注神的工作、人的靈魂,他所過的生活給了基督徒一個很好的榜樣。因此,信徒應過一個活出基督香氣的生活,這樣的活見証才是真實的,最有說服力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第四、培養“福音的眼光”。現在很多信徒看不見各地對福音的需要,“儘管莊稼已成熟了,但他們仍視而不見、聽而不聞,很大原因就是他們的注意力集中在很多其它的事情上。所以,我們要用心靈的眼睛去看世人對福音的需要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 第五、我們還要擁有福音的口舌。傳福音需要開口,但太多時候信徒害怕開口、不願開口、不想開口,以致不敢開口。所以我們要有勇氣,為主的緣故改變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第六、福音的行動。撒瑪利亞婦人認識主後,就立即放下水罐子,跑去向她的同鄉作見証。針對撒瑪利亞女人驚人的快速轉變,基督向每一個信徒發出挑戰:“你的水罐是什麼?你願意為我立刻放下一切、並像她一樣去傳揚福音嗎?”

5. 見証層次的提升

          傳福音,既靠著神的話和聖靈的大能,也常常藉著我們這不配的器皿的見証。所以我們要注重自身見証層次的提高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您認為信徒可以在哪些方面為主作見証?隨著生命的成長,見証的層次可在哪些方面提高?例如:得救的經歷、對罪的認識、心靈創傷的醫治、價值觀的重整、謙卑的學習、對同胞的愛、聖潔的操練等。

6. 靈修經驗的增進

         在家庭裡建立起禱告的祭壇,每日像但以理那樣,不但隨時禱告,也定時禱告,按時吃喝主的話,是靈命成長的一個關鍵。有海歸肢体建議,回國前務必建立個人靈修或“一年讀經一遍”的習慣。這樣萬一回國時找不到同伴,也可隨時與主基督親近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同時,最好夫妻並幾個人,約定每週互相查問進度,或分享靈修讀經心得。網絡上有很多靈修、查經、神學自習材料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考門夫人《荒漠甘泉》,司布真《清晨甘露》,勞倫斯《與神同在》,托馬斯·厄·肯培《效法基督》等,都是非常好的靈修小品,可以按著每日進度使用。用心搜集,還可用以供應不易得到靈修食糧的國內肢体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您自己有哪些具体提升靈修的方案?請個人思考或與周圍的弟兄姊妹分享。

7. 真道造就

           在真道上進一步造就,包括下列可能項目:

           查經。要“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”,要有計劃查考全本聖經。教會查經一般較精細緩慢,還應輔以家庭基要系統查經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基要性的系統神學和解經學。以總原則避免解經的偏差,認識上帝啟示的整全性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教會史。認清聖靈在歷代教會中的作為。宏觀認識神國的進展。

           歷代聖徒傳記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條件許可,可以到純正的神學院進行系統的學習。

8. 事奉的操練和預備

          每一個信徒,都應該起來參與教會事奉,並且操練學習,找出自己恩賜的所在,比如:(1) 傳福音;(2)講道;(3) 牧師;(4) 教導;(5) 預言;(6) 勸化(輔導);(7) 施捨;(8) 治理;(9) 憐憫人;(10) 醫病;(11) 接待;(12) 其它(參見《羅馬書》12章;《哥林多前書》12章;《以弗所書》4章)

           有這樣使命的,最好在長期回國前,先回國幾次,瞭解國內工作環境和教會服事現況,預先有心理準備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認清自己的恩賜,以便做忠心的管家。

9. 建立屬靈支援團体

           全世界的教會都是上帝的家。當您成為上帝的孩子,您就成了他全球大家庭中的一員。您第一次体會到這種歸屬感,可能是在海外(居留國),也可能是在國內。相信您已經在不同程度上体驗到了與上帝子民之間的團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您準備回國前,請先考慮以下的問題:

           回國後,當您知道在海外(居留國)有眾多的朋友為您祈禱、給您鼓勵,您的感覺如何?

          列出您覺得會為您祈禱的弟兄姊妹的名字。您何時要開始請他們為您祈禱?

           您回國前,是否已確定您在海外的教會、團契或查經小組中,會有一群弟兄姐妹為您代禱?

           另一方面,您打算什麼時候聯絡家鄉的兄弟姐妹和基督教團体?在國內,您認識哪些曾在海外(居留國)學習、業已回國的基督徒?如果您不認識,怎樣才能聯絡到他們?

           現在就開始請您所在的教會和有同樣感動的弟兄姊妹為您禱告。

編按: 鑒於近年來海外有許多中國學人大量歸國(俗稱“海歸”),本社經過實際的調查與訪問,特地為海歸基督徒編寫了一份海歸手冊,供他們在回國前後作參考。盼望 透過這份材料,能幫助海歸基督徒在最短時間內,融入當地教會,成就神在他們身上的呼召;也為關心海歸基督徒的褔音機構和教會同工,提供相關的資料。本文即 摘選自這份海歸手冊的初稿,歡迎讀者關注此事工,並提供意見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