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讀曾霖芳老師的《根深》有感(無花果)

無花果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30期

           在《舉目》第25期中,登載了一篇名為《根深》的靈修小品,選自曾老師的《對心說話》一書。藉著摩西在曠野四十年而終究成為神合用的器皿,藉著保羅被呼召後即往亞拉伯去過隱藏生活的實例,一幅“向下扎根,向上結果”的圖畫展現在我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然而,當此時此刻的我試圖進入這幅圖畫時,卻被我的心阻擋。我的心告訴我:不要過分提高環境的作用。的確,逆境對於生命的成長可以起到很好的操練作用,但是更要看到的是使用環境來磨練人的是神。若不是背後的神,環境本身對人並不一定都會起好的作用。若是神引導你進入逆境,就放心地去吧;若是神讓你現在在一個 相對安逸的環境中,也不必發愁沒有機會向下扎根。環境之所以能為人效力,是因為有神。但作為人不要高看了環境的作用,因為使人成長全在乎神。

         當神藉著“草根”的長度引起曾老師的注意,而有了“向下扎根”的感悟時,我們也要注意,不要為了追求“感悟”而追求“感悟”,而要讓神透過聖經──神的話, 來對我們的心說話,來指引我們。因為神是一切美善的源頭,而他已經在聖經中啟示了他所要給我們的“亮光”,作為我們一切敬虔生活的指引(包括“感悟”)。 當我們被某些“亮光”所吸引時,也要當心,要用聖經的話來查驗,不要隨便讓別處的“亮光”取代了神透過他自己的話給我們的“亮光”,因為聖經的話才是建造 我們生命的“磐石”。

作者來自北京,現居德國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