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親口之呼喚(下)──試論《約翰福音》的婦女角色(吳瑩宜)

吳瑩宜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14期

馬大與馬利亞(《約》11:1-44,12:1-8)

         在描述耶穌使拉撒路復活的這段經文中,約翰沒有以拉撒路為故事的焦點,倒是以身為姐姐的馬大以及馬利亞為經文的重心。拉撒路是她們的兄弟(《約》 11:2)。這段經文貫穿于馬大,馬利亞,以及耶穌的對話中。作者不但要帶出耶穌就是復活,就是生命的主題,更要顯出兩姊妹在信仰過程中的表白。

         在《約翰福音》第十一章中,馬大是積極而且主動的對話者,而馬利亞則是安靜的被動者,就是見了耶穌說出的話,也與馬大的類似(《約》11:21,32)。兩 姐妹的信心在此時是不完全的,因為她們只相信末日的復活。在這不完全的信心中,馬大回應耶穌是復活、是生命的宣言,認信耶穌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。

        馬大的認信,與當日在該撒利亞腓立比境內的彼得一樣。R.E.Brown 認為,因為對基督的認信,馬大取代了彼得在這方面的地位。R.E.Brown的結論是:”如果有些基督徒群体認為彼得是基督的認信者,也是遇見復活主的的 第一位,那麼約翰的基督信仰群体,則認為馬大是基督的認信者,而抹大拉的馬利亞,則是遇見復活主的第一位。”(註2)

         馬大認信耶穌為基督的寶貴,乃在于她的認信並不建基于拉撒路復活的神蹟上,她的認信純粹是針對耶穌宣言的回應。

         在這兩段經文中,馬大與馬利亞互相輝映,由她們所言所行,顯示出對耶穌基督的愛以及信心。

         在拉撒路復活的事件中,馬大的認信突顯。在《約翰福音》第十二章逾越節前的筵席中,馬利亞用香膏抹耶穌,又帶出另一種高峰。馬利亞對耶穌的愛與感恩,是不可 以金錢計算的。因著拉撒路的復活,馬利亞拿著一斤極貴的香膏,在筵席中抹耶穌的腳,又用自己的頭髮去擦。馬利亞不但願意付上極高的代價,並且以謙卑的態度 表達對主的感恩。她豐富的情感,流露在約翰的描述中。

         反觀,加略人猶大卻以濟貧為藉口批評馬利亞。而由耶穌對馬利亞的辯護,可以知道,馬利亞獻香膏,除了表示感恩之外,她似乎對耶穌”時候”的來到,有某種屬靈程度上的了解,于是開始了為耶穌安葬的膏抹(而到了尼哥底母以及約瑟的手中,才完成了膏抹的儀式)。

         馬利亞對耶穌謙卑的服事,成了耶穌以身作則,謙卑為門徒洗腳的前影。馬利亞以香膏抹耶穌的行動,是耶穌為門徒洗腳,樹立彼此謙卑服事榜樣的具体實現。

         在馬大與耶穌的互動中,我們看見耶穌願意將自己是復活、是生命的深奧真理,向婦女信徒啟示。在耶穌的心意中,婦女也是深奧真理啟示的對象。她們不但有權明白 信仰的真理,她們也有極大的屬靈能力,對耶穌的啟示作出正確的信仰回應。她們與耶穌的門徒一樣,是耶穌基督真實的跟隨者。在耶穌為馬利亞的辯護中,更可以 看出耶穌對婦女愛祂心意的接受與讚賞。

抹大拉的馬利亞(《約》20:十1-18)

         在這段經文中,約翰以抹大拉的馬利 亞,彼得,以及耶穌所愛的門徒三個人物,交織成一篇主復活的見証。抹大拉的馬利亞不但在耶穌受死時,陪伴在十字架的旁邊,她更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,就來到 耶穌的墳墓前。當她發現墳墓已空時,她急忙通知彼得以及耶穌所愛的門徒。兩位門徒快跑到墳墓,仔細調查一番之後,相信馬利亞所說的耶穌被挪去了,就回去自 己的住處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雖然在看到空墳墓時,彼得,耶穌所愛的門徒,以及抹大拉的馬利亞,都因為還不明白聖經的意思,而信心不完全。但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,仍然低頭往墳墓裡面看,好像不願意放棄找出耶穌基督身体的決心。她愛主的心腸,使她成為第一位親眼遇見復活主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 復活主親自向她顯現。當祂像好牧人一樣親口呼叫馬利亞的名字時,馬利亞馬上認出是耶穌。她的哭泣轉眼之間變為喜樂(《約》16:20)。

        耶穌更向馬利亞啟示自己要升天回到父神那裡的奧祕。這個啟示對約翰來說是極其重要的,因為耶穌基督的升天,是表示耶穌道成肉身的使命已經完成(《約》1:14)。從此,相信耶穌基督之名的人,都可以成為神的兒女(《約》1: 12)。

        馬利亞不但是空墳及復活主的見証人,更是耶穌升天宣告的信息接受者。耶穌親自差遣她去向門徒宣揚復活以及升天的大好消息。空墳,復活,升天,都是基督信仰的核心。抹大拉的馬利亞何其蒙福,能夠成為主耶穌親自揀選重用的器皿。

         馬利亞在這段經文中多次稱耶穌為”主”。在《約翰福音》中,如此稱呼耶穌的,只出現在6:23以及11:2中,而且這兩處都是約翰對當時情形的注釋,并非出 自門徒口中對耶穌的稱呼。由《約翰福音》中對耶穌稱呼的描述,以及只有馬利亞和多馬二人稱呼復活的耶穌為”主”來觀察,”主”很有可能是在耶穌復活後,才 被門徒普遍使用的稱呼(註3)。約翰特別記錄馬利亞三次稱呼耶穌為主,表示他對馬利亞,屬靈生命深度的肯定。

        抹大拉的馬利亞,不但是當時為人所知的婦女,更是耶穌基督忠心的跟隨者。她對耶穌的委身,比門徒更加堅持與肯定。

結論

         由上述經文的探討,可以看出在《約翰福音》中,作者約翰所描述的婦女角色,都是積極正面的。甚至這些婦女在與其他的男性人物相對照的時候,在信心上更顯為突出。

         耶穌的母親出現在《約翰福音》的前段,也出現在《約翰福音》的後段。經由耶穌在十字架上的託付,耶穌所愛的門徒與耶穌的母親,組成了一個新的家庭。這一個家 庭的成員的關係,建立在對耶穌基督的信仰上。因為這個新形式家庭的成立,耶穌基督的事工在祂升天之後,得以在世上持續。馬利亞的重要角色由此可見。

         撒瑪利亞的婦人,雖然屬于猶太人所輕視的撒瑪利亞族,又是一個婦人,耶穌卻向她啟示自己是彌賽亞的身份。她因著信心成為主耶穌的同工。在神的旨意下,與耶穌同享”真正的食物”。

         馬大的認信在約翰筆下更是獨一無二。因為馬大與耶穌的對話,耶穌啟示自己為復活,為生命。這個宣言也為拉撒路的復活做了最好的解釋。

         馬利亞對耶穌的感恩以及心意的了解,多顯于她的行為。她以香膏抹耶穌,不但帶來耶穌替她的辯護,更成為普天下記念的美事。

         抹大拉的馬利亞在墳前對主耶穌情感的敞開,為她帶來了最大的獎賞--親身体會眼見復活主的喜樂,並成為傳揚耶穌基督復活以及升天的使者。何等神聖的使命,成就在一個女人的身上!

         婦女在主耶穌的眼中是神美好的創造,在神的國度中擁有平等獲得耶穌救恩的權利。在信心的經歷上,婦女常因為敞開對主的情感及堅持信心,而更蒙神的祝福。

         耶穌突破了傳統禮儀對婦女的輕視,將婦女由捆綁中釋放出來。在基督耶穌裡,婦女是自由的。如果撒瑪利亞的婦人,都蒙耶穌的揀選,承受救恩,並成為耶穌的見証人,誰還能懷疑婦女在信仰群体中的角色?誰還能懷疑婦女成為信心榜樣的可能性呢?

         使徒約翰在《約翰福音》中,對婦女在信仰群体中角色的積極肯定,對後代婦女信徒有極大的貢獻。婦女信徒可以不再受限于社會的性別歧視。婦女信徒可以在信仰 裡,自由地經歷主耶穌的恩典,可以在服事中,放膽勇往直前。因為神國度的兒女,沒有性別的歧視,神國度裡的婦女,也可以成為耶穌基督的精兵!

註:
1 Turid Karlsen Seim, “Roles of Women in the Gospel of John” (CB New Testament Series 18) 62
2 Turid Karlsen Seim, “Roles of Women in the Gospel of John”, (CB New Testament Series 18)72
3 Colleen M. Conway, “Men & Women in the Fourth Gospel” (SBL Dissertation Series 167) 187

作者現在北加州海外神學院進修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