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融化(唐振林)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62期

唐振林

       我過去和大多數人一樣,好面子、貪慕虛榮,把權力、地位、財富看得很重,認為有了這些,在社會上混才有面子,才有尊嚴。

        儘管我近乎狂熱地追求馬列主義,然而這樣的政治信仰,並未使我具有完美的人格。我雖有政工幹部莊重、正派的職業外表,德行也不比他人高尚多少。所以,我常常覺得身心疲憊,活得很累。

        離開工作崗位後,經過幾年的掙扎、徬徨,我終於走進了教會,成為基督徒。從此,我對人生的意義、生命的價值,有了新的認識。那種感覺真切、無比奇妙,正如聖經所說:“你們要嚐嚐主恩的滋味,便知道祂是美善;投靠祂的人有福了!”(《詩》34:8)

會“笑”了

        笑,人人都會。然而,純潔、善良、充滿愛心的笑,並非人人都有。

        在中國,陌生人在路上擦肩而過時,不會相互打招呼;在公共場所,人們目光交錯的時候,也不會報以微笑,而是板著嚴肅的面孔,這樣才顯明自己有尊嚴、為人正派。就是臉上帶笑,也是壓抑的、內斂的且有分寸的。

        這是由於人心中缺少愛,尤其在“狠抓階級鬥爭”的年代,人人都要保持著防範。所以,人的面部表情,普遍打上了不苟言笑的烙印,或擺上樣板戲中郭勁光、洪常青等,“一身正氣”的英雄人物的“招牌笑”。久而久之,這演變成了世態習俗、民族性格。

        近年來,由於經濟體制的原因,人的笑帶上了市場經濟的特色,諸如:官場上恭維的笑,對上級討好的笑,競爭中假惺惺的笑。還有譏笑、嘲笑、苦笑、皮笑肉不笑,等等。但這些笑,都難掩飾內心的冷漠與無情。

        基督徒的笑,卻是與眾不同的,堪稱世界上最美麗的笑——可以說,是基督徒弟兄姊妹的“笑”,把我帶進了基督教會。

        我承認,我原先很少輕鬆、開心地笑,更少有無憂無慮地開懷大笑。我臉上的笑,是一種格式化的表情,是機械的、職業的、應酬的笑。來到主內, 我開始知道,“耶和華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至缺乏”(《詩》23:1),“我的恩典夠你用的”(參《林後》12:9),“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”(參《弗》3:20)……有了上帝的愛,怎能不從心底生發喜悅之情呢?

        現在我再沒有過去的憂愁和煩惱,坦然地享受從上帝而來的平安和喜樂,並有永生的盼望。所以,我每天臉上都會流露出開心的笑容。

戒酒了

        我有40多年的酒齡。我從十七、八歲就學會喝酒,雖算不上嗜酒如命,但也守著“無酒不成席”的習慣,幾十年如一日,除了早餐不喝外,午餐、晚餐都要有酒。

        我喝酒名目繁多,不光逢年過節喝,親人、朋友相聚喝,工作應酬更要喝……不光喝白酒,而且要喝高度的。特別是和同事、朋友一起時,更是開懷暢飲。

        因為喝酒,我血壓常年偏高,甚至有一次得了酒精中毒性肝炎,危及生命。還有一次,因喝酒身上多處摔傷,醫院縫合幾十針……為此,妻勸我戒酒。我也試著戒過幾次,但一有朋友、同事聚在一起,就前功盡棄,始終沒有戒掉。

        讓妻子難以置信的是,我信主之後,竟然把這個幾十年的酒癮給戒了,白酒滴酒不沾,只在特別情況下,喝少許紅酒和啤酒。

        剛開始,我戒酒只是出於無奈。住在美國洛杉磯的時候,我發現美國白酒價格與北京相差甚遠,一斤半裝的紅星二鍋頭,竟然要9至10美元,計人民幣五、六十元,實在難以招架,也只有忍一忍了。

        隨著信主的時間越長,我越感到對聖經真理懂得太少。有一個聲音告訴我:“愛主,就不要愛酒!”“叫基督在你心中得勝,把酒戒掉!”想一想,一個嗜酒的人,噴著酒氣來到耶穌基督的面前,豈不是虧缺上帝的榮耀?聖經說:“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,人若愛世界,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。”(《約壹》2:15)從那以後,我再也沒有喝過白酒。

不染髮了

        中國環境污染、飲食污染嚴重,再加上工作、生活壓力大,很多人華髮早生。大家普遍喜愛染髮,年紀大的人將白髮染黑,讓自己顯得年輕,司空見慣——頭髮白就意味著不年輕了,年齡偏大,在仕途上尤其不被看好。“年輕”是仕途往上走的基本條件,也是提拔的一個標準。

        我的頭髮遺傳自母親,白得較早,不到40歲就花白。所以從那時起,我就開始染髮。

        歐美人染髮卻不像我們國人那樣普遍。西方人信仰上帝,誠信滲透到社會各個方面,就連染髮也不例外。尤其是政界人物,隨意染髮甚至被視為一種形象上的作假。德國前總理施洛德,就曾因染髮及相關的報導問題,陷入困境。

        在美國——這個文化中滲透了基督教信仰的國度,更沒有誰在意你的頭髮是黑是白,最重要的是活得真實、自然、輕鬆、快樂。何況,無論是一頭白髮,還是一頭金頭,在上帝眼中都是美麗的,在任何場所都可媲美,並無貴賤之分。

        由此我感悟到,上帝的愛,能讓人活出自我、活出自信。從此,我結束了長達20多年的染髮歷史,戴著榮耀的冠冕——一頭白髮,從容、自信地生活。

會道歉了

        卑微的家庭環境,使我從小養成了自尊與自卑共存的性格。我沒有出眾的本領,卻性格倔強、自尊心極強。參加工作後,又完全接受了共產主義信仰和理論,忠實履行“敢於堅持黨性原則,大膽為真理而鬥爭”的信條,強化了原來的性格。所以,我從來不喜歡給別人道歉。

        我與妻生活了幾十年,從沒向她道過歉。多年以來,由於價值觀的不同,我們也常為一些不起眼的小事發生爭論,甚至幾天不說話。然而我從來不道歉,因為,我永遠是對的,從來沒有錯!

        來到耶穌基督裡,我的心被耶穌的大愛征服。每當我在教堂參加主日崇拜,思想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情景,特別是祂捨身、流血的痛苦,以及祂為迫害祂的人的禱告:“父啊,赦免他們;因為他們所作的,他們不曉得。”(《路》23:34)我從心靈深處產生震撼!我會忍不住熱淚盈眶,仰望主,深切感受到,主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。

        在洛杉磯的一個晚上,臨睡前,我又因一件小事與妻發生爭執。之後,兩人都默默無聲地躺下睡覺。然而我怎麼都不能入睡,我沒有忘記聖經要人愛妻子,“如同愛自己的身子,愛妻子,便是愛自己了”(《弗》5:28)。朦朧中,一個聲音反覆提醒我:“你要給妻子道歉!你要跟隨主耶穌,就要學會道歉!”直到凌晨3點多,這個聲音還在提醒我。

        早晨起床時,我平生第一次向妻子道歉:“對不起,是我錯了。”就在那一刻,我如釋重負,心中一下子變得異常輕鬆,因為耶穌基督主宰了我的生命,使我終於戰勝了老我,在屬靈的路上邁出了一步。

         從此,我丟棄了自己的那點兒“面子”——因為聖經說:“既然蒙召,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。”(《弗》4:1)聖經又說:“憐恤人的人有福了!因為他必蒙憐恤。”(《太》5:7)我因此也對別人多了同情和理解,多了愛心和真誠。當然,我也收穫了幸福和快樂。

願意傳福音了

        過去,妻子和人交往時,總是不忘傳福音。我對此很不理解,甚至反感。當我信主後,卻也變得特別願意給人傳福音。因為我成為了上帝的兒女,願意把這福分與親人、朋友們分享,希望他們在今生能得到耶穌的平安和喜樂,其後有天國的歸宿和永生。因此,只要時間、場所適宜,對方願意,我都會滿腔熱忱,把福音傳給人,讓更多的人得到這從天上來的福分。

        儘管中國的社會環境開始漸漸寬鬆,但傳福音仍受到不少攔阻。不過,真理的傳播是無法阻擋的,我深信會有越來越多的人認識耶穌,接受耶穌為救主。當將來有一天,基督文明成為我國主流文化時,我們國家也會成為上帝特別祝福的國度,進入真正的繁榮、富強、人民幸福,因為聖經上說:“以耶和華為上帝的,那國是有福的!祂揀選為自己產業的,那民是有福的!”(《詩》33:12)

尾音

         自從信了耶穌之後,我的生活態度、行事為人,都發生了根本變化。以往我固執如冰山,現在都融化了。因為有主作依靠,消除了後顧之憂,我的心態自然也就平和了。

        我的這些變化,讓妻子常常感嘆主的奇妙作為!因為她深切地知道,是耶穌基督改變了我!

作者現居北京。

One response to “融化(唐振林)”

  1. […] 49[見證] 融化  ▎唐振林 我與妻生活了幾 10 年,從沒向她道過歉,因為,我永遠是對的,從來沒有錯! […]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