測量別人的成長(畢德生)

畢德生

     成為基督徒之後卻不成長,是有可能的。有成長停止或怠惰的例子,也有成長扭曲或悖謬的情形。我雖然可以仔細地注視一個人,說:“他沒在成長。”但我卻不知道他裡面是怎麼回事。可能暗中有些事情我從來沒察覺,或有些掙扎沒有說出來,或有些榮 美我無法看出來。每個人的成長過程都受到一些影響力的支配,我們無法了解這些影響力是如何產生的。

      我想,一個人可以說:“我已改變心意了,我不要成長了。”然後就固執地從信心生活中脫離了。但基本上我個人確信,不管一個人在他人眼中的靈命如何,聖靈從未放棄在那人身上動工。

     成長有常見的幾種型態,我們必須知道這些型態,但不可把別人硬推進某種模式中,因這傷害很大。我們沒有權力為他人設下成長階段的標準。我們強迫別人成為某種 型態是很殘忍的,並且實際上會壓抑成長,因為他們的個別性被剝奪了。小孩的成長進度有所不同,基督徒亦然。我們有些人學東西可能比別人時間長。基督徒團体的任務不是去測量、去論斷基督徒的成長,而是去關心。如此一來才能鼓勵成長、刺激成長、產生成長。

以上短文摘自《信仰實踐手冊》,校園書房出版社。

本文原刊於舉目前身《進深特刊》第四期,1998年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