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從破碎開始(天嬰)

天嬰

     我剛剛到教會的時候,有心想參加事奉,但萬萬沒有想到教會安排我洗一年的碗。我氣死了,憑什麼讓我洗碗?我可以參加詩班,我也可以做招待,我也可以帶小組查經啊。當時,我不但沒有去洗碗,還自己找一個理由說教會沒有愛心,把人分三六九等,明明是看不起大陸人。

      我打電話給牧師,抗議他沒有來我家探訪,打電話給排我洗碗的姐妹,指責教會對人不公平。難道我當時不知道主的教訓嗎?不知道連主自己來到這個世界上都服侍人的嗎?當然知道。但那所有的知道都是替別人知道的,是講給別人聽的。耶穌是榜樣沒有錯兒,但那是聖經中的榜樣,我可以用來教訓別人要效法基督,但沒有自己什麼事兒。耶穌一切的教導沒有辦法和我個人的生命發生關係。為什麼?因為我沒有經過“割肉”的步驟。

      自己屬肉体,屬世界的生命不經過破碎,神的話沒有辦法在我們身上發生功效。即使我們可以從創世記背誦到啟示錄,我們沒有能力過得勝的生活。聖經上所有的教導都會成為對別人的教導,都會成為我們手中的放大鏡, 甚至是顯微鏡去照別人。我們一切屬靈的知識對我們毫無益處,只會成為我們的誇口,成為我們的驕傲,成為我們的自以為義。

      這個破碎真的是很難,真的是很痛。但主一定要讓我們破碎,一定要靠著聖靈的光照,靠著主的恩典,交出人生的主權。我甘心的說:主啊,隨你心吧!如你認為我還配為你洗碗,洗一輩子都好,都是服侍你。

     成長從破碎開始。破碎需要有悔改的心,悔改的人要有謙卑與順服。對我們來講,自我發揮很容易,謙卑與順服很難。聖經中有一段關於主耶穌自己順服的描寫,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“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,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,他也是這樣不開口。”﹙《賽》53:7﹚主的順服使他“不開口”。明明知道被宰殺、被剝奪、但不開口。

    我們有開口的癖好,生怕別人不知道我們的存在,生怕我們的想法、看法得不到尊重,似乎只有開口才可以体現我們的價值。但是,神從不以人怎樣看我們來對待我們,神更不以我們自己怎樣看自己來對待我們。他要煉凈我們,讓我們因著主在十字架上的大愛完全順服。像大衛一樣 “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,我就默然不語。”﹙《詩》39:9﹚

作者來自西安,現在加拿大多倫多工作。

本文原刊於舉目前身《進深特刊》第四期,1998年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