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谁来分享我的喜悦?(琬秋)

BH69-26-7149-谈妮摄-DSC_0009r琬秋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69期

六月的闷热,让本已浮躁的人,更是难挨。

我的心情阴晴不定。所有的伪装,不过是掩饰心里的忧伤:哭啼时没有人安慰,欢笑时没有人分享。

不知道有多久,习惯了孤独;不知道有多久,习惯坐在靠窗的位置,看着来去的人群,猜测著别人的世界。错过了清风,错过了细雨,还会继续错过什么?也许,生命就是这样?

如此的孤独

今年的6月,假期出游、学位考试通过、文章发表等,都让我兴奋、欢呼。然而,我却找不到人分享。所以,忧伤,遮盖了所有的喜悦;惆怅,取代了快乐。

分享是人的天性。人愿意与自己亲爱的人分享快乐,在分享中得到满足。但孤独的我,向谁分享心情?有谁能明白我的喜悦?有谁能够与我一起笑、一起哭?没有,一个都没有!

很多人将悲伤埋藏,而我却埋葬快乐,以淡淡的忧伤陪葬。有时想,如果生活平淡无奇,那么我是不是就没有快乐,也就没有了忧伤?

除了上帝,没有任何人知道,我并不是那样快乐地生活。选择校园安静的一角,独自漫步,内心中不住地祈祷:主啊,我带着我的忧伤、我的眼泪、我的孤独、我的无奈,在你的面前!

我的生活中,充满了无人分享的喜悦,让我更感到自己的孤独。主啊,为什么我不能够有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?为什么我不能享受爱情的甜?主啊,为什么?为什么你给了我那么多,却没有给我一个能够安慰我的人?

我都看见了

突然,耳边回响起上帝对以色列人说的,你们“所受的困苦,我实在看见了”(《出》3:7)。是啊,以马内利,上帝与人同在,是上帝对祂子民的应许。上帝一直都在,一直都看顾祂的百姓。

当约书亚奉命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的时候,上帝要约书亚刚强壮胆,不要害怕,也不要惊慌,因为上帝必不撇下他,也不丢弃他。

在大卫躲避押沙龙的时候,上帝与他同在,使大卫写出了让后人倍受安慰的《诗篇》23篇。到了新约,上帝借着祂的独生爱子,拯救了我们,“因祂受的刑罚,我们得平安;因祂受的鞭伤,我们得医治”(《赛》53:5)……我们还有什么好埋怨的呢?

我们生活中的喜悦,难道不是上帝的恩典吗?我们得到恩典的时候,想起上帝了吗?我们都讨厌忘恩负义的人,此时的自己,难道不是那让人讨厌的样子吗?我难道不是耶稣医好的痳疯病人中,没有回来将荣耀归给祂的吗?

我真的好惭愧!上帝一直都看顾我,我却忘记了祂。我不仅没有感谢上帝给予的恩典,反而一直抱怨!

你一直都在

我突然领悟到,上帝借着这些事情,让我明白:我自己一个人的时候,我尚且不能专心仰望上帝,不能以上帝为中心。如若身边再多一个人,也许,身边的那个人就会成为我的“上帝”了。“以别神代替耶和华的,他们的愁苦必加增。”(《诗》16:4)

是啊,上帝,你借着这样的事情,让我明白你的爱。你一直都在,只是我忘记了!我忘记了你是我最知心的朋友,是我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!我忧伤时,你是我的安慰;我困苦疲乏时,你是我的力量!

上帝啊,你是这样的奇妙!你没有责备,却以你的爱,让我明白了你的意念真的高过我的意念,让我懂得了,不是你没有为我预备,只是我的生命,还不足以承受,那样美好的关系。

上帝,你是窑匠,愿你来陶造我,使我成为你喜悦的样式,配得你所赐的美好关系。愿你赐我清洁、守候的心,使我能够专心仰望你,等候你的时间,并且能够凡事都说:上帝,愿你的旨意成就!

 

作者现居南京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