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來分享我的喜悅?(琬秋)

BH69-26-7149-談妮攝-DSC_0009r琬秋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69期

六月的悶熱,讓本已浮躁的人,更是難挨。

我的心情陰晴不定。所有的偽裝,不過是掩飾心裡的憂傷:哭啼時沒有人安慰,歡笑時沒有人分享。

不知道有多久,習慣了孤獨;不知道有多久,習慣坐在靠窗的位置,看著來去的人群,猜測著別人的世界。錯過了清風,錯過了細雨,還會繼續錯過什麼?也許,生命就是這樣?

如此的孤獨

今年的6月,假期出遊、學位考試通過、文章發表等,都讓我興奮、歡呼。然而,我卻找不到人分享。所以,憂傷,遮蓋了所有的喜悅;惆悵,取代了快樂。

分享是人的天性。人願意與自己親愛的人分享快樂,在分享中得到滿足。但孤獨的我,向誰分享心情?有誰能明白我的喜悅?有誰能夠與我一起笑、一起哭?沒有,一個都沒有!

很多人將悲傷埋藏,而我卻埋葬快樂,以淡淡的憂傷陪葬。有時想,如果生活平淡無奇,那麼我是不是就沒有快樂,也就沒有了憂傷?

除了上帝,沒有任何人知道,我並不是那樣快樂地生活。選擇校園安靜的一角,獨自漫步,內心中不住地祈禱:主啊,我帶著我的憂傷、我的眼淚、我的孤獨、我的無奈,在你的面前!

我的生活中,充滿了無人分享的喜悅,讓我更感到自己的孤獨。主啊,為什麼我不能夠有一個可以依靠的肩膀?為什麼我不能享受愛情的甜?主啊,為什麼?為什麼你給了我那麼多,卻沒有給我一個能夠安慰我的人?

我都看見了

突然,耳邊迴響起上帝對以色列人說的,你們“所受的困苦,我實在看見了”(《出》3:7)。是啊,以馬內利,上帝與人同在,是上帝對祂子民的應許。上帝一直都在,一直都看顧祂的百姓。

當約書亞奉命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的時候,上帝要約書亞剛強壯膽,不要害怕,也不要驚慌,因為上帝必不撇下他,也不丟棄他。

在大衛躲避押沙龍的時候,上帝與他同在,使大衛寫出了讓後人倍受安慰的《詩篇》23篇。到了新約,上帝藉著祂的獨生愛子,拯救了我們,“因祂受的刑罰,我們得平安;因祂受的鞭傷,我們得醫治”(《賽》53:5)……我們還有什麼好埋怨的呢?

我們生活中的喜悅,難道不是上帝的恩典嗎?我們得到恩典的時候,想起上帝了嗎?我們都討厭忘恩負義的人,此時的自己,難道不是那讓人討厭的樣子嗎?我難道不是耶穌醫好的痳瘋病人中,沒有回來將榮耀歸給祂的嗎?

我真的好慚愧!上帝一直都看顧我,我卻忘記了祂。我不僅沒有感謝上帝給予的恩典,反而一直抱怨!

你一直都在

我突然領悟到,上帝藉著這些事情,讓我明白:我自己一個人的時候,我尚且不能專心仰望上帝,不能以上帝為中心。如若身邊再多一個人,也許,身邊的那個人就會成為我的“上帝”了。“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,他們的愁苦必加增。”(《詩》16:4)

是啊,上帝,你藉著這樣的事情,讓我明白你的愛。你一直都在,只是我忘記了!我忘記了你是我最知心的朋友,是我生命中最寶貴的財富!我憂傷時,你是我的安慰;我困苦疲乏時,你是我的力量!

上帝啊,你是這樣的奇妙!你沒有責備,卻以你的愛,讓我明白了你的意念真的高過我的意念,讓我懂得了,不是你沒有為我預備,只是我的生命,還不足以承受,那樣美好的關係。

上帝,你是窯匠,願你來陶造我,使我成為你喜悅的樣式,配得你所賜的美好關係。願你賜我清潔、守候的心,使我能夠專心仰望你,等候你的時間,並且能夠凡事都說:上帝,願你的旨意成就!

 

作者現居南京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