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黑白键(刘树鹏)

刘树鹏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69期

你的皮肤是骄傲的白色,

我的皮肤是黑色;

伸出手来,请与我同行。

音乐响起,音色宏亮。

我们被融合进同一个和音,

汇合成同一首歌。

我所呼唤的一切

在你的呼唤中共鸣……

这是非洲诗人加斯顿.巴特.威廉姆斯在《琴键》中的诗句。诗人把黑人和白人比喻成钢琴中的黑、白琴键。在修长的手指下,两种颜色不同的琴键,奏出和谐而又宏亮的乐曲。

我没有受过专业的音乐教育,然而,我享受音乐,尤其是古典音乐中的钢琴演奏。想一想吧,在午间小憩的时候,宁静的阳光透过窗帘,撒在光洁的地板上。似睡非睡之际,音符叮叮咚咚地响起来,在空气中飘荡。此刻,你不再烦躁和孤独,仿佛面对着蔚蓝的湖泊、翠绿的草地、茂密的森林。在辽阔的大自然中,仿佛有一个人,正在远方轻轻地呼唤你……

颜色不同的两种琴键能够奏出美妙的音乐,肤色不同的两个民族能否也做到呢?从历史上看,种族之间的分歧,导致了太多的仇恨和冲突,产生了太多刺耳的枪声和炮声。然而,正像为了打破种族隔离而献身的美国黑人牧师马丁.路德.金,在《我有一个梦想》中所期盼:“黑人儿童能够和白人儿童兄弟姐妹般地携手并行”,在神圣之爱的引导下,肤色不同的种族完全可以友好共处,相互关爱,共享上帝赐予的阳光和雨水。

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,因为反对种族迫害政策,在白人政府的监狱里关押了27年。当他走出监狱大门的时候,却断然抛弃了仇恨和报复,向南非白人伸出了友好之手。他当选为南非第一个黑人总统后,邀请看押他的3名看守,作为贵宾,出席他的总统就职仪式。黑人和白人手拉着手,仿佛钢琴上的黑、白琴键组合在一起,同声高唱《上帝保佑南非》。

在我的书橱里,收藏着波兰犹太裔钢琴家瓦迪斯瓦夫.什皮尔曼,根据自身的经历撰写的《钢琴师》。黑色的封皮上,是黑白的琴键和一双瘦长的手。

二战时期,纳粹德国占领了波兰,对波兰人民,尤其是犹太人,进行了疯狂的屠杀。什皮尔曼躲过地毯式的搜索,隐藏在城市的废墟中。

有一天,当他悄悄走出所躲藏的阁楼,在空无一人的大楼里搜寻食物的时候,一个德国军官发现了他。听说他是钢琴家,德国军官让他“弹一段”。陷入绝望的什皮尔曼,弹奏了萧邦的升C小调梦幻曲。德国军官不但没有逮捕、杀害他,反而帮他找到一个更安全的藏身之所,而且悄悄给他送来面包和鸭绒被。

我不懂乐理。无法依靠我的理性和知识,来分析钢琴曲中那些感染我的音符。我查阅了资料,发现约在14-18世纪,古钢琴已在欧洲出现。与现代钢琴相比,古钢琴虽然有太多的缺陷,却也具备了将不同的音和曲调结合起来,产生出跨越藩篱和疆界的神奇魅力,给人的心灵带来莫大的安慰。

要一双多么灵巧的手,才能把黑白琴键结合起来,奏出美妙的乐曲!还有更难的,是把阳光、雨露、动物、植物……天下万物,和谐地结合起来,演奏出四季的变换!这又是什么样的一双手呢?

作者为《燕赵都市报》记者。

One response to “黑白键(刘树鹏)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