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卖抹布的夫妇(郭开智)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72期。

文/郭开智BH72-28-7354-林延龄摄-Lij5 351 宽370

Bob Rutz和妻子Joan,是我认识的一对美国夫妇。Joan的父亲是将军,二战期间在中国服役。1939年,Joan出生在上海。

Joan大学毕业后,与Bob 结婚,一同到伊朗开创事业。他们在伊朗20年,生意兴旺。4个孩子全在德黑兰出生。1979年,伊朗宗教狂热分子发动革命,将西方人赶出伊朗,财产全部没收。Rutz一家6口,空手回到美国,一切从零开始。

Bob找不到工作,只好在跳蚤市场卖擦洗汽车的抹布,汗流满面才得糊口。虽然处于贫困之中,可我从未见他们脸上有一丝一毫的忧愁,反而充满了平安。Joan见人总是笑眯眯的。仿佛生命中有许多喜乐和满足,禁不住要从她那美丽、善良的笑脸里溢出来。

Joan“常常喜乐、不住地祷告,凡事谢恩” (《帖前)5:16-18)。她感谢每天升起的太阳、从天而降的雨水、大自然的瑰丽……以及上帝对她全家的一切安排。

这个家庭,境遇从天上掉到地下,竟能“四面受敌,却不被困住;心里作难,却不至失望;遭逼迫,却不被丢弃;打倒了,却不至死亡”(《林后》4:8-9)。我非常纳闷,在这样的困苦中,他们怎么还能发出由衷的笑容?这是如何做到的?

经过6年的观察,以及与Joan的促膝谈心,我逐渐明白个中缘由。她诚恳地对我讲:旧约中的约伯,在遭受到比她家更加惨痛的灾难后,仍然能说:“我赤身出于母胎,也必赤身归回;赏赐的是耶和华,收取的也是耶和华。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”(《伯》1:21)。

她说:“我们深信,在天上有一位爱我们的上帝,祂掌握我们的命运。因此我们就能够用耐心和盼望,来忍受逼迫和痛苦。我们的盼望是永恒的。”“上帝用生命中的幽谷和峻岭,教导我们依靠祂。”“苦难如同石头,可以将人砸碎、掩埋,也可以堆砌成台阶,使我们一路攀登,向高处行,与上帝相近。”

他们牢牢地抓住上帝的手,对于物质享受则抱着“只要有衣有食,就当知足”(《提前》6:8)的心态。故此,他们生活清贫,却非常幸福。

每天晚餐,他们都要在餐桌上朗读一段《箴言》。他们深信,幸福是一种内心的满足,并不取决于物质的丰实、环境的舒适。真正的幸福,不是这个世界能给予的,也不能被这个世界夺取。

Bob向接触到的每一个人传福音,包括用波斯语向来自伊朗的人讲解圣经。Joan也抓住一切机会,向妇女介绍耶稣基督。他们还买来中、英对照的新约圣经送给我,又带我寻找华语教会。

1999年,Rutz全家离开加州,搬去Arkansas定居。他们认为加州太过物质化,而且逐渐背离上帝。他们住在乡下,返璞归真。自己盖房子,自己种庄稼,在自己的家庭学校教育孩子。

他们全家将传福音作为己任。比如二儿子Dan,在UCI(加州大学尔湾分校)拿到电子工程和电脑专业双学位后,就以电脑工程师的身份,到穆斯林小国传福音。

他们的大儿子John,为了家庭生计,未上大学,一直在市集上卖擦洗汽车的抹布。2013年7月,John全家来访,向我索要中文圣经和个人见证《天赐良缘》。因为他们发现,他卖抹布的地方,有不少中国人。

当天我没有多余的中文圣经,就请他们隔周再来。他们如约再次而至的时候,我准备了丰盛的食物。因为“圣徒缺乏,要帮补;客,要一味的款待。”(《罗》12:13)

John的妻子Ashley,拿到二本中文圣经后,从口袋中掏出48元现金给我:“谢谢您教会牧师送的中文圣经。这是我们一点点心意,请转交牧师。”

看看艰难困苦在Ashley脸上留下的痕迹,还有她那满足的笑容,我感动得热泪盈眶。

作者来自四川,在UCI医学院从事分子生物学研究,现半退休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