賣抹布的夫婦(郭開智)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72期。

文/郭開智BH72-28-7354-林延齡攝-Lij5 351 寬370

Bob Rutz和妻子Joan,是我認識的一對美國夫婦。Joan的父親是將軍,二戰期間在中國服役。1939年,Joan出生在上海。

Joan大學畢業後,與Bob 結婚,一同到伊朗開創事業。他們在伊朗20年,生意興旺。4個孩子全在德黑蘭出生。1979年,伊朗宗教狂熱分子發動革命,將西方人趕出伊朗,財產全部沒收。Rutz一家6口,空手回到美國,一切從零開始。

Bob找不到工作,只好在跳蚤市場賣擦洗汽車的抹布,汗流滿面才得糊口。雖然處於貧困之中,可我從未見他們臉上有一絲一毫的憂愁,反而充滿了平安。Joan見人總是笑眯眯的。仿佛生命中有許多喜樂和滿足,禁不住要從她那美麗、善良的笑臉裡溢出來。

Joan“常常喜樂、不住地禱告,凡事謝恩” (《帖前)5:16-18)。她感謝每天升起的太陽、從天而降的雨水、大自然的瑰麗……以及上帝對她全家的一切安排。

這個家庭,境遇從天上掉到地下,竟能“四面受敵,卻不被困住;心裡作難,卻不至失望;遭逼迫,卻不被丟棄;打倒了,卻不至死亡”(《林後》4:8-9)。我非常納悶,在這樣的困苦中,他們怎麼還能發出由衷的笑容?這是如何做到的?

經過6年的觀察,以及與Joan的促膝談心,我逐漸明白個中緣由。她誠懇地對我講:舊約中的約伯,在遭受到比她家更加慘痛的災難後,仍然能說:“我赤身出於母胎,也必赤身歸回;賞賜的是耶和華,收取的也是耶和華。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”(《伯》1:21)。

她說:“我們深信,在天上有一位愛我們的上帝,祂掌握我們的命運。因此我們就能夠用耐心和盼望,來忍受逼迫和痛苦。我們的盼望是永恆的。”“上帝用生命中的幽谷和峻嶺,教導我們依靠祂。”“苦難如同石頭,可以將人砸碎、掩埋,也可以堆砌成臺階,使我們一路攀登,向高處行,與上帝相近。”

他們牢牢地抓住上帝的手,對於物質享受則抱著“只要有衣有食,就當知足”(《提前》6:8)的心態。故此,他們生活清貧,卻非常幸福。

每天晚餐,他們都要在餐桌上朗讀一段《箴言》。他們深信,幸福是一種內心的滿足,並不取決於物質的豐實、環境的舒適。真正的幸福,不是這個世界能給予的,也不能被這個世界奪取。

Bob向接觸到的每一個人傳福音,包括用波斯語向來自伊朗的人講解聖經。Joan也抓住一切機會,向婦女介紹耶穌基督。他們還買來中、英對照的新約聖經送給我,又帶我尋找華語教會。

1999年,Rutz全家離開加州,搬去Arkansas定居。他們認為加州太過物質化,而且逐漸背離上帝。他們住在鄉下,返璞歸真。自己蓋房子,自己種莊稼,在自己的家庭學校教育孩子。

他們全家將傳福音作為己任。比如二兒子Dan,在UCI(加州大學爾灣分校)拿到電子工程和電腦專業雙學位後,就以電腦工程師的身份,到穆斯林小國傳福音。

他們的大兒子John,為了家庭生計,未上大學,一直在市集上賣擦洗汽車的抹布。2013年7月,John全家來訪,向我索要中文聖經和個人見證《天賜良緣》。因為他們發現,他賣抹布的地方,有不少中國人。

當天我沒有多餘的中文聖經,就請他們隔週再來。他們如約再次而至的時候,我準備了豐盛的食物。因為“聖徒缺乏,要幫補;客,要一味的款待。”(《羅》12:13)

John的妻子Ashley,拿到二本中文聖經後,從口袋中掏出48元現金給我:“謝謝您教會牧師送的中文聖經。這是我們一點點心意,請轉交牧師。”

看看艱難困苦在Ashley臉上留下的痕跡,還有她那滿足的笑容,我感動得熱淚盈眶。

作者來自四川,在UCI醫學院從事分子生物學研究,現半退休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