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美学生事工三问答(林恂、谈妮)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74期。

文/林恂、谈妮

BH74-30-图1-By Arielle Jay-IMG_14532.R30

自2008年起,一些未曾以留学生为服事对象的北美华人教会,开始了本科生事工。因为自2007年起,几乎每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,增长超过15%(注1),并明显低龄化。(参:隗捷,家门口的宣教工场 http://behold.oc.org/?p=3290

BH74-30-图2-2008-2014中国留学生统计

 

对一些年龄层老化的华人教会而言,开始学生事工需要先回答以下3个问题:

一.学生事工有何重要?

1.具神国策略性地位

学生事工是教会未来核心同工与基础工程的建造。

2013年,在美高中就读的中国留学生超过了3万,约占同年美高中留学生的一半。此数据10年内增加了60倍(注2)。从青少年到25岁,是人格模塑的重要时期。对低龄化的留学生,教会能提供优秀的榜样,让这些单纯的“好土”爱慕良善,追求真理,并获得生命的祝福。

不过,只参加校园内团契的学子,难有整全的教会观。因此,校园内学生事工当是学子走进教会的桥梁。

从1978年到2013 年,中国出国留学生累计总量已达到305.86 万人次(注3)。上帝已经祝福许多人在校园中认识主,并回馈为今日教会的祝福。

2.可成为宣教训练中心

2013年,中国留学回国人数达35.35 万人,是2012年的129.5%(注4)。预计未来5年内,中国每年回流群将有可能超过出国留学者,其中还包括一批在国外生活多年、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(注5)。

BH74-30-图3-2003-2013出国-回国人数

目前,已有更多成熟的基督徒、牧者,带着宣教心志回到自己的家园。

只是,对那些习于处在背景、年龄层相近的学生团契基督徒而言,不见得会乐意参与相对较多元复杂,或氛围不同的教会。因此,在学子信主之初,就要预备他们将来不论在何处,都能主动去找教会委身。

二.学生事工如何立足?

在以便捷为时代特性的21世纪,教会应更多以“去”代替“来”作学生事工。因此,本科以上的学生事工,最佳“发展基地”是校园,而非教会。

团契可进入学校的 “Student Campus Life”(参苏文哲,《赢得这时代的学子——林恂牧师谈校园事工》http://behold.oc.org/?p=3153),或由学生登记为社团(Student Club)。除了与校园事工方面的机构合作外,也有不同教会一起共事,开拓事工,这都是整合资源,荣神益人的选择。

三.开展学生事工有哪些要点?

1. 慎选有负担于学生工作、接受过神学与辅导训练、亲和力强的牧者、传道,专注此事奉。

2. 寻找愿意委身的基督徒教师与基督徒学生。这是一些校园中成立社团的必须条件。

3. 传递异象,征求各类团队伙伴。一些高中团契更是长期需要供应饭食和接送。

4. 与校方约谈、提出申请,并建立校园-学生事工之行政蓝图。

5. 可以考虑紧邻校园,租一栋房子作为学生宿舍,亦成为属灵的家。

6. 鼓励参加各类寒、暑假短宣队,或慈善服务队,如纽约内城的助贫计划。

注:

1. 王辉耀,苗绿,《国际人才蓝皮书——中国留学发展报告(2014)No.3》,p.26.

2. 安永咨询,《中国海外留学市场分析报告》,2014。

3.《国际人才蓝皮书——中国留学发展报告(2014)No.3》,p. 18。

4. 同上,p. 19。

5. 王辉耀、苗绿,《国际人才蓝皮书——中国海归发展报告(2013)》,p. 7。

作者林恂为美国公立大学资深校牧,同时开拓、牧养教会。谈妮为《举目》编辑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