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0后看90后——看这些小留学生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76期。

文/约书亚

BH76-38-7991-图1-谈妮摄-DSC_0427 W3802011年秋,我和妻子刚到哥村读书。在从学校回家的路上,遇到一个小留学生Mona。她15岁,在我们学校的附属中学读高中。听她说,他们学校有70多名中国小留学生,全部都是90后。

我有点儿小吃惊——我这个成年人,从喧嚣的北京,一下子来到一片“山林”中居住,想见个活人都不容易,因此很有些不适应,也很受了点文化冲击。这些孩子这么小就出来留学,行吗?

“雷”得我外焦里嫩

我和妻子开始为Mona和这些小留学生祷告。一个月之后,是Mona的生日,我妻子做了好吃的,让我给她送过去。

到了Mona所在的高中,我看到一群活泼可爱的小留学生。聊起来才发现,他们都是“富二代”。

他们每年的学费、生活费,至少五、六万美金。他们的父母在国内都是中产阶级以上。父母把孩子送到美国接受西式教育,期望他们免受国内的应试教育之苦,将来也能出人头地。

这所中学是基督教中学,但是小留学生绝大部分不信主。他们反感基督教,反感学校“僵化”的管理制度,比如周日一定要去教会。他们想家,尤其想父母做的中国菜。

我于是邀请了一些人到我们家做客。我妻子在国内服事时,练就了做饭的手艺,可把这帮孩子乐坏了。到我家几次之后,他们开始和我们分享生活中的点滴,有些“骇人听闻”,有些“有趣可爱”。

比如,有人为了去买15美金的耳机,花200美金坐出租车。有人买了宝马车,不知道换机油,一直到开坏为止。有人叫中国餐馆的外卖,点了10个菜,每个菜只吃一口。有人为了和寄宿家庭斗智斗勇,研读“三十六计”。

这些小小的故事,“雷”得我外焦里嫩的。一方面觉得好玩儿,一方面觉得孩子们真的需要耶稣基督的福音。

我们内心的负担越来越重。2013年初,我特别为本地的华人社群的服事,祷告了40天,每天半个小时。

上帝逐渐开我的眼目,让我每次去华人超市看见不信主的人,心里就特别难过;每次去国际友好协会,看见那些只为学英语和蹭饭吃来的中国学生,心里就特别忧愁;每次去华人教会,看到那些在教会后边聊天或睡觉的小留学生,就觉得特别可惜。

这样一段时间之后,我约了华人教会的主任牧师,讨论可否单独为小留学生成立聚会。牧师祷告了一周之后,给了我肯定的回复。

BH76-38-7991-图2-NathanChang摄 W600

高中生的主日聚会

我和本地教会的苏弟兄一起,开始了专门针对高中生的主日聚会。

刚开始聚会的时候,有5个基督徒,另外有25个左右不信的。每周日,我们让信主的高中生带领敬拜,我和苏弟兄负责讲道、分享。周日上午,我妻子会用慢炖锅,炖上一锅可口的饭菜,给他们开小灶。

上帝是使无变有的上帝。这些孩子的生命,每周都噌噌地长。第6次主日聚会,讲完道后呼召,3个人信主。福音营,7个人信主。后来又有多人陆续信主。

主日聚会一年多后,大部分孩子都信主了。他们不仅自己信主,而且影响身边的人。

Elian信主之后,第一时间把福音传给自己的父母,并持续地为家人的灵魂祷告。Sam信主之后,回到武汉老家,带领一家人归向耶稣。Tong信主之后,发生很大的改变,变得非常谦卑。Jimmy信主之后,在许多方面服事并祝福别人……

在这个过程中,我深深地体会到保罗所讲:“我栽种了,亚波罗浇灌了,惟有上帝叫他成长。”(《林前》3:6)

我们都是无用的仆人,但上帝的国却是永远的国,上帝执掌的权柄直到万代(参《诗》145:13)。那些愿意为著上帝摆上自己、传递福音薪火的人是有福的,他们必在永生的产业上有份。

感谢那些默默服事90后的家庭,他们的舍己摆上,造就了一批年轻的工人。这些年轻的工人成为了时代的见证!

作者来自中国,目前在北美牧养所开拓的教会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