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对雾霾——勇气与真诚(张怡昕)2015.12.04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言与思专栏

文/张怡昕

2015年11月30日,北京雾霾爆表。我手机的PM2.5 China App上显示,北京天坛 501 Beyond Index,已经超过指数的范围了,数据是污染物604µg/立方米。

我的家,西安,人们出门快不认识路了。你甚至能闻到空气中呛人的味道。就连不算是大城市的老家渭南,都是雾霾一片。报纸上说,“大雾”还会持续。(参《哀哀地球,生我劬劳——谈环保的起步http://behold.oc.org/?p=16810

怎么办?我们该怎么办?

口罩

上周我走在北京街头,却很少看到有人戴口罩。我路过一间中学,同学们正打篮球,没有任何防护。

在地铁上,我和好朋友戴着口罩,对视。我们数了一下,一节车厢快70人,只有我们和另外一个女孩,一共3人带了口罩,约占全车的4.3%。

我想,大多数人都知道雾霾影响健康。可是,为什么戴口罩的人这么少?难道已经习惯了吗?难道嗓子真的不会难受?鼻子里不会有隐隐约约扎扎的感觉吗?

雾霾会刺激粘膜,让病毒更容易通过粘膜,使我们更容易感冒。这还只是一方面。有研究陆续发现雾霾对心脑血管疾病有影响。(参《专家称雾霾比吸烟更易致癌http://www.bioon.com/z/fog_haze/。编注)

但是,为什么?大家不戴口罩!

我们麻木了吗?

我实在是感到困惑和难过……戴口罩,是我们保护自己最基本的方式。

有的人觉得戴口罩也不一定有用。有的人觉得雾霾不可怕;除了戴口罩,我们还能做什么?

GDP未曾显示的

有的朋友说,这就是发展啊,必经之路。伦敦、洛杉矶,都污染过。朋友啊,如果别人掉到坑里,爬了半天才出来,那我们也一定要掉进去吗?我们不能另外走一条路吗?

据说我们要保证经济增长的数据。

但其实,GDP只是一个指标,这个指标里,没有计算环境成本;这个指标也没有计算其它未在市场上交易的劳动/物品,比如你妈给你做的饭,再好吃再费工,也不计算在GDP里。

我学经济学的妹妹告诉我,也有一些衡量经济发展的指标是考虑了环境成本的,但是没有被广泛使用。比如绿色GDP, 是GDP减去资源消耗成本(比如土地,森林,矿产,水),再减去环境降级成本之后,所得到的值。

我们中国一度做过绿色GDP的数据发布,但很快就不再发布了:

“研究评估结果显示,2004年中国空气和水污染成本达到人民币5120亿元,按当年汇率折算约合640亿美元,占当年GDP的3.05%……

“2005年绿色GDP数据本应于3月份发布,但却一直拖延未发,这期间媒体大量报导称各省级政府要求取消这项数据的公布,原因是这会损害他们的形像。”(注)

我的亲友生活在那里!

我工作生活在空气质量优异的芬兰。我的父母生活在雾霾笼罩的地方。我一周前见到的亲戚们,还有他们可爱的孩子们,也生活在那里。我开会认识的朋友们,志愿者们,也生活在那里!

我还记得读中学的时候,冬天天黑的早,骑车回家的路上,能看到星星。那时担心的空气问题,是春天的沙尘暴。现在的孩子们呢?

我很想哭。

朋友们,我们该怎么办?我们该怎么办?我觉得这问题真的很难解决。难解决,是因为我们的心坏了。

我们分辨不出什么是最重要的了。我们被利益牵着鼻子走,可是甚至连那利益,都不是真利益。

我们只会给自己找借口。各种各样的借口。

我们的汽油柴油标准,远低于美国,欧盟,日本的标准。朋友们,你们被汽车尾气熏过吗?同样在发展中的土耳其,伊斯坦布尔的街头也是车来车往,我却没有被尾气熏过。

我们的眼界太有限,以为只能那样发展。

有时我觉得,我们到底制造了一些什么?我们制造的那些半吊子产品,到底算什么?有时我觉得,我们很可怜。我们用着各种半吊子产品,已经快分辨不出好坏了;有时我觉得,我们可能真的是不配。到处是喧嚣,到处是浮华。好像只要能挣到大钱就是成功。

雾霾中的救赎

看着雾霾,就好像看着我们的罪。看远处,模糊一片。可是看眼前,却好像并不觉得有什么。

所有的人都被雾霾笼罩。有的人敏感一些,咳嗽。有的人已经完全习惯了,神态自若,可是面色发黄。所有的人,都被雾霾笼罩着。

我们都在犯罪,也都被罪所伤。有的人良心敏锐一些,会因为罪而忧伤难过。有的人却觉得能掠夺别人是自己的本事。所有的人,都被罪辖制着。

我们真的是需要救赎。但如果在雾霾中我们连自己需要口罩都不知道,在罪中我们能知道自己需要救赎吗?

无知和蛮勇救不了我们。

我的好朋友,在我眼中,她是个真勇士。她知道自己要付什么代价,但是她仍然选择回去做一些事。因为我们知道,主耶稣为人类做了什么,为我们做了什么——上帝的儿子给我们的救赎是真的。

这位姐妹,她在通过报导曝光谎言、揭穿骗局,让大家看到事实。她不是蛮勇。她知道雾霾的问题,认真地选择口罩。

如果我们不能够真正面对自己丑陋的内心,不敢承认自己的问题,我们就难以呼吸到真正干净的空气。我们会给自己找无数的借口——但如果我们不回转,不承认自己的无知,虚假,有限,我们会死在罪中。

我们需要请求造物主给我们换一颗新心。

此外,我能做什么呢?

我现在想到的是:减少消费——不必要的东西,不买。尽量使用公共交通、用环保袋。多跟亲戚朋友讲雾霾的害处,鼓励大家戴口罩。很多做生态农业或有机农业的人,也是在实践、改善土壤和大气环境。

让我们做真诚的人,不遮掩问题!

注:

中国不再发布“绿色GDP”数据,参:

1. Shai Oster,《华尔街日报》,2007年07月17日。http://chinese.wsj.com/gb/20070717/bch094540.asp

2. 《中石油、中石化难逃雾霾天气推手之责》,《腾讯评论》,2013-01-24 第 2316 期。http://view.news.qq.com/zt2013/wmts/index.htm

作者为信息管理系统博士,目前在芬兰University of Jyväskylä任教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