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從此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的生活(林雙)2015.12.17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2015.12.17.

文/林雙

我們基督徒都熟知這樣的故事:上帝照著祂的形象造了亞當,又從亞當身上取了肋骨造夏娃。亞當說:“這是我骨中的骨,肉中的肉” (《創》2:23)。

同樣,我們也熟知這段話:“你們作妻子的,當順服自己的丈夫……你們作丈夫的,要愛你們的妻子……”(《西》3:18-19)

然而在現實生活中,我們卻可能從小目睹父母終日吵架,自己與配偶也是一對怨偶……

太落後了!

“妻子要順服自己的丈夫?”那些拿著碩士、博士學位、智商130以上的女士,紛紛跳起來了:“這是哪個朝代的舊規矩了?太落後了!誰對,就聽誰的!夫唱婦隨那一套,不是早掃進歷史的垃圾箱了嗎?”

丈夫們在一邊或垂頭喪氣,或磨拳擦掌、預備和太太吵一架。

然而,智者捋著長長的白鬍鬚發話了:“順服,從來不是因為妻子在智商、才華、為人處事等任何一方面不足,更不是出於‘女人不如男人’的判斷。女人順服的對象,僅僅限於自己的丈夫,而不是所有的男人。

“你們看,哪個人成為領導之前,沒有先遵守過領導的命令呢?哪有不曾做過追隨者的領導人呢?一個不順服、隨心所欲的人,怎麼能做領導呢?不都成了暴君、很快被推翻或替代了嗎?

“要知道,順服是來自軍方的詞彙,表達秩序感,表明人的心態,即謙卑、溫順,是信心的表現。只有有信心的人,方可表現出來順服。沒有信心的人,反而更有不必要的傲氣,會因為‘不妥協’而不妥協。

“你們要知道,受侮辱和傷害而信心不失的人,在人間地位可能是最低的,卻是離天上的國最近的。所以,僕人其實是領袖。”

不論是非曲直?

妻子們不服氣:“難道不看事情的是非曲直、誰對誰錯嗎?當我們女士的看法比較全面、正確的時候,我們也要順服男士——那可能錯的一方嗎?”

丈夫們也在一旁陷入了沉思。

“妻子們哪,人際關係中也需要順服,不能仗勢壓人(參《弗》5:21)。”智者說:

“即使妻子在某一方面比丈夫優秀,仍然要態度謙虛、溫柔。請優秀的妻子記住,你們的優秀也是上帝賜予的。而且上帝愛人,不在於人是否優秀。

“男人,有一種與生俱來、不可推脫的責任。這種責任,是男人基於男人身份,對女人的一種順服。男人為家庭而戰,為妻子而戰,為兒女而戰。男人要負責,不能懶惰。男人在家裡做了僕人的同時,做了領袖。

“因此,請女人幫助男人。幫助,意味著需要貢獻一切,特別是口氣要溫和。當丈夫說:“我要吃比薩(pizza)。”請妻子不要一口氣頂回去:“不要,我要吃麵。”請說:“我有點想吃麵。”因為吃比薩還是吃麵,並不重要。

要知道,如果只剩下一碗飯,丈夫應該留給妻子吃。丈夫要捨己,像基督為教會捨己,像泰坦尼克號沉沒時,男人把生的希望留給妻子和孩子。”

男人可能有小三

有位太太發話了:“丈夫也許能在關鍵時刻,趕走強盜保護我們,但為什麼也會喜新厭舊呢?”這話引起了笑聲。還有一些女人憤憤不平。

智者道:“你們作妻子的,不要只依賴戴金飾、穿美衣為妝飾,要追求內在美,有溫柔、安靜的心靈,以聖潔為妝飾,那麼,能鬥過任何小三!(參《彼前》3:3-4)。

“溫柔,並不是弱者或愚人的專利,而是有能力、剛強的人,表示的節制,是有智慧的人內在的謙卑。

“不可否認,儀容、外表也要合宜,因為人愛美是天性,女人不能只講內在美,蓬頭垢面地鬥小三。

“安靜,是內心的平靜、安寧,棄絕浮躁,絕不會像刺猬,更不會像炸彈,因一丁點外在的刺激即爆炸。要知道缺乏內心安靜的人,若是員工,即使拿了諾貝爾獎,也不一定被老闆喜歡;若是妻子,即使付出再多,也不為丈夫所喜愛。

“請妻子們說服丈夫,而非與丈夫爭辯。要像水而非火。請你們不輕易動氣,不要一語不合,即怒髮衝冠。爭吵的妻子如雨連綿。她的丈夫,寧願呆在大太陽底下,在高溫的屋頂上曬死,也不願在雨裡淋透。”

很多男人都點頭稱是。有的女人低下了頭。

做得到嗎?

有個女人半信半疑地問:“你所說的,女人可能做到嗎?”

智者說:“若出乎人,當然很難,甚至不可能。但妻子如果以耶穌基督為生命之主,而不是被人的本性所控制,就能做到。

“妻子對丈夫,要像撒拉對亞伯拉罕。亞伯拉罕因信心,願意獻上自己的兒子作為祭品,而他的妻子撒拉恭敬地服從他,稱夫為主。”

還是覺得不公平

很多妻子說:“還是覺得這樣不公平,一點也不公平!對女人要求高,對男人要求低。不是天天都遇到沒飯吃,或者泰坦尼克號沉沒的呀,甚至一輩子也遇不到一回呢!”

聽了這問題,丈夫們收斂起榮光煥發的笑容,把眼睛投向智者。

智者說:“做一個好丈夫很不容易,要做很多。丈夫要很通情理,要對妻子有足夠的瞭解,瞭解她的個性,瞭解她的軟弱,明白她的擔心、壓力和情緒(參《彼前》3:7)。

“有些丈夫下班回來,即去看電視或上網,見妻子累也不問原因,見她煩就無視或躲開,甚至直接發號施令,所以造成妻子不聽他的。

“好丈夫要關心妻子的身(身體)、心(心理或心情)、靈(靈魂,與上帝的關係),要幫助和安慰她。

“這一點,我個人覺得,上海男人做得很好。他們溫柔體貼,家裡來了客人,由妻子出面招待。丈夫在廚房忙活半天,還懇切地對妻子和客人說:‘實在對不起,菜晚了5分鐘,讓你們久等了。’表現出來的,是對妻子的一種尊重。”

還要做什麼?

有幾個丈夫低下頭去,妻子們終於第一次露出輕鬆的表情:“那,請問您,好丈夫還要做到什麼呢?”

智者看見自己的觀點逐漸被大家認可,微笑著說:“丈夫要敬重妻子。敬重,可是要用尊重上司的方式對待妻子呀!要懂得她的價值,因為她實在很重要。

“丈夫要敬重妻子,還因為她比你軟弱。也就是說,她體力比較弱,在社會上也可能因性別被輕視,受到異樣的對待,所以需要丈夫的保護。

“男人敬重女子,更因為女子也出於上帝,和男子一起承受上帝的恩典。女子幫助男子,與男子在身體和靈魂上合一。男子也有軟弱的一面,需要妻子的幫助。只有敬重來自於上帝的妻子,才會繼續得到上帝的恩典。

“婚姻原本就是上帝的計劃和祝福。

“不敬重妻子的丈夫,如同沒有光照的世界,即使讀聖經也會毫無所得,禱告也會受阻,因為他沒有按照上帝的話行事——他不敬重妻子影響了他和上帝的關係。他因有罪而與上帝隔絕。”

誰先認錯呢?

不少男人開始露出焦急的神情,還有幾個在悄悄擦汗。看著女人們喜笑顏開,智者又說了:

“有人問我,兩人爭辯,誰先認錯呢?在我看來,丈夫應該先認錯,因為丈夫是頭,是領導,領導應當做事一馬當先。睡覺前不與妻子和好的人,一定睡不好覺,因為他沒有與妻子和解,也沒有與上帝和好。

“還有,他一定頻頻起來小解,因為他心裡有事啊!”

丈夫和妻子們都哄堂大笑起來。有個妻子說:“既然如此,我們也願意先認錯,因為謙卑是值得驕傲的。”

然後,丈夫和妻子們有的手挽著手,有的肩並著肩,回家去了。

他們也許還會爭吵,還會發怒,但他們也會不時想起智者的話。

註:筆者根據黃嘉松牧師的講道內容,及筆者的感想,編寫而成本文。

作者來自中國大陸,現居美國加州,為加州註冊律師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