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思礼拜上的笑声(亦炜)2015.12.28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76期。

文/亦炜

BH76-54-7790-图1-谈妮摄-DSC_0959.BH76 W600

上礼拜六,我参加了邻居C女士的很特别的追思礼拜(memory service)。说它特别,不但因为主人要求大家着便装,不要穿黑色服装,而且更在家中举行。

当天一进C女士的家门,果然不一样。不但人头涌动,到处是短袖加牛仔裤,桌上更供应小吃(finger food),还有专人服务,提供饮料,甚至有红酒可选。

一阵互相寒暄后,以祷告开始了追思仪式。接下来,是一位牧师的短讲:今天,我们是来庆祝C女士的生命。

他讲了5分钟,现场不时有轻轻的抽泣夹着笑声,在举杯声中闪著泪光……最后,C女士夫妇的好友,回忆了他们30多年来的美好友谊,追思仪式就此结束。

我感触最深的,是那位牧师的短讲。我从中体会到了几点:

一、两个极端

身为基督徒,当我们有巨大痛苦,比如失去最亲的家人时,我们可能陷入两个极端。

一个极端是,我们可能认为哀痛、哭泣是软弱的表现,是我们没有从上帝那里支取力量、坚强起来。其实,就像快乐是上帝造在我们里头的,悲伤也是上帝造的我们的一部分。我们从圣经里知道,主耶稣也为拉撒路哭泣。

另一个极端是,过度悲伤,如同没有希望。因为人死了,就再也见不到了,从这世界上消失了。

死亡仿佛是每个人的先天性疾病,但实际上,死亡不是自然的,不是从人类一出现就有的。这实在是我们不争气的老祖宗——亚当和夏娃,执意离开生命起头——造人的上帝,而惹下的祸。

用现在时髦的词形容,是No Zuo No Die(不作不死,即自己折腾找死)。我们作为其后代,算是得了遗传病。

人的死亡是无可避免,却也不是一死百了,灰飞烟灭的。

死亡这个看似无法避免的终点,在上帝手里,却也可以是一个全新的起点。主耶稣明明白白地告诉门徒,信祂的人,会拥有永恒的生命!祂每次医治那些求祂医病赶鬼的人之前,总要问:你信吗?这又何尝不是在问我们基督徒:你们真信我告诉你们的话吗?真信我应许的永生吗?

二、照本相接纳

上帝照我们本像接受我们。那位牧师说,他好像看见C女士,在天家与主在一起,而且还跳舞,因为她是一个舞者(dancer)。

说心里话,C女士的样子,很难与跳舞联系起来。在医生眼里,她的生活方面并不健康。然而,这不妨碍她是天父的掌上明珠,是独一无二的舞蹈家。

BH76-54-7790-图2-谈妮摄-DSC_0474-BH76 W380我们都不完全,时不时像保罗说的:“我所愿意的善,我反不做;我所不愿意的恶,我倒去做。”(《罗》7:19)做了恶事以后,又觉得上帝不会爱我这个不争气的孩子。结果就是,我们感觉不到上帝爱我们。

然而,上帝对我们知道得一清二楚。就像圣经说的,祂连我们的头发都数过(参《路》12:7)。祂爱我们,是爱真真实实、原原本本的我们。只要我们认了上帝为父,不离开祂,祂就不离开我们,就会爱我们、保护我们如同祂的瞳仁(参《诗》17:8)。

三、抽泣中的笑声

轻轻的抽泣中夹着笑声的气氛,也让我深思。

人生就是一个抽泣中夹着笑声的过程。我们每天都追寻笑声,期盼只有笑声,希望天空常蓝,万事如意。然而,这只是美好的愿望。

不管我们是不是基督徒,我们常常痛苦与哭泣。工作、生活中,经常充满了雷霆万钧的压力,和令人欲哭无泪的沮丧。更不要说随着年岁的增长而来的病痛和衰弱。

那么多的哭泣,岂不痛死人、压死人?于是我们就努力地笑。我们用比别人成功的事业来笑,用全A成绩来笑,用孩子进名校来笑,用70岁还能跑马拉松来笑,甚至用80岁还能娶到30岁美娇娘来笑。

可惜的是,如果我们在世上的生命,不能像C女士一样用庆祝来总结时,这一切就毫无意义,是强颜欢笑、皮笑心不笑。大家在庆祝C女士,是因为她虽然不在这个世界了,却在一个更美好的地方——她的主为她预备的天家,是一个没有病痛与眼泪的地方。

C女士虽然一点都不完美,却仍回到了无条件爱她、全盘接受她的上帝的怀抱;她虽然够不上圣人的标准,却可以坦然无惧地站在上帝世界末日的审判台前,不被定罪。这一切只因为在她在生命中的某一天,顺着圣灵的感动,让耶稣进入了她的心,成为了她的主……

当我们检视自己的生命时,我们能否确信,有一天可以欢欢喜喜、坦然无惧地来庆祝?要是不能,让我们从这一刻起,敞开心门,认识耶稣,接受耶稣,成为上帝的孩子。然后,做一个认认真真、名副其实的基督徒,在今生不如意的抽泣中,因为好得无比的永生而有笑声!

作者现在美国德州从事临床医学工作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