碩果僅存最老的舊約抄本正式公認為世界瑰寶(漁夫)2016.03.04

文/漁夫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天下事專欄2016.03.04

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在2016年2月正式宣佈,承認現今碩果僅存的最老的舊約希伯來聖經,是世界瑰寶(world treasure)。

根據《基督教郵報》的報導,這份手抄本舊約聖經,(稱為阿勒坡羊皮卷“Aleppo Codex”)已加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“世界記憶” 國際註冊名單中。這份名單包含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發現。

所有現今存在的舊約版本,都源自這份手抄本。這手抄本大約是主後930年完成的。由於不斷的遷移,這份抄本中大約有190頁,約佔原來487頁的40%已經遺失。這些遺失的190頁,包括摩西五經中的四卷半,以及希伯來文聖經的最後五本:《耶利米哀歌》《傳道書》《以斯帖記》《但以理書》及《以斯拉記》。

這些羊皮卷所有權的歸屬,有些爭議。但是,正在準備為這些古卷製作記錄片的達巴克(Avi Dabach)認為,它們應該屬於逃離敘利亞的猶太人社團所共有。

他說:“在1960年代,阿勒坡(敘利亞的最大城)的猶太社區提出訴訟,控告將這些羊皮卷帶到以色列的人們。……以色列當局決定將之沒收充公,以公權力強迫提出告訴的阿勒坡猶太社區,接受當局的方案。”

這些抄本是在1958年,從敘利亞被走私攜帶出境。從1980年代中期起存放於以色列博物館內。

雖然在“死海古卷”中也找到部份的舊約抄本,其年齡可以追溯至主前一到三世紀。但是阿勒坡羊皮卷仍是迄今最完整的舊約抄本。

以上兩份圖片所顯示的當年馬索拉提文士們,如何工整地抄寫舊約的經文。這些文士在第10世紀時,活躍於提比利亞地區。他們被要求小心翼翼地能完整並正確地保留聖經的經文。我們也可以從《約書亞記》1:1的經文看出來,馬索拉提文士們將每個希伯來字都加上了母音標記,以便於後世讀經的人知道如何發音。

自從930年完成了阿勒坡抄本之後,在將近1000年間,整本舊約聖經都完全地被保存於中東不同的地點:提比利亞,耶路撒冷,埃及。最後在敘利亞的阿勒坡。

在抄本完成大約100年時,耶路撒冷的卡萊特猶太社區(Karaite Jewish community of Jerusalem)將整本抄本買下。第一次十字軍東征時,保存這抄本的會堂遭到破壞。在埃及的猶太人付出大筆的贖金,贖回這本抄本,將之搬到埃及。

起初他們將這抄本存於開羅古城的卡萊特會堂,後來遷移到拉班尼(Rabbanite)會堂。當時有麥門尼德的學者,確認這抄本是所有猶太學者都可信任的經文。據說,在1375 年,麥門尼德的後裔將抄本搬到阿勒坡。

阿勒坡的猶太人在後來的600年間,小心翼翼地看管這些抄本。他們將抄本放置在阿勒坡中央會堂地下室的保險櫃裡。傳說的故事認定,這個地下室原來是先知以利亞藏身的洞穴。

1947年,聯合國準備在巴勒斯坦建立一個猶太國。這個決定引起了阿拉伯人的暴動。在暴動中燒毀了保存這些抄本的猶太人中央會堂。抄本離奇失踪。但是,1958年,一個敘利亞的猶太人穆拉德法漢姆(Murad Faham)竟然將之呈給當時的以色列總統本子維(Itzhak Ben-Zvi)。

查看之後,發現抄本有部分已經遺失。起初,這些抄本交給了在耶路撒冷的阿勒坡猶太人社區的總拉比。但是,在本子維的政治運作下,以色列政府私下取得了這些抄本。後來,在1980年代,這些抄本被存放於以色列博物館內的聖書龕內。(Shrine of the Book

作者現居加州橙縣。自1994年起 任美國矽谷的民選教育委員16年。多年在華人教會事奉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