誠信帽(吳蔓玲)2016.03.07

文/吳蔓玲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言與思專欄 2016.03.07  

在網路上讀新聞,眼前跳出一張照片,惹得我哈哈大笑。是一位泰國老師為了防止學生作弊所採取的方式。開學時,要學生做一頂誠信帽,紙圈套在頭上,兩側各有一張硬紙,防止學生左顧右盼。 

想起自己讀中學時,學校有項措施,若是全班的人同意絕不考試作弊,便可申請榮譽考試,也就是沒有老師監考。有什麼奬賞呢?就是全班有榮譽感自我尊重,就是我們的奬賞。在這樣的環境下,耳目染,作弊的念頭想也不想。 

我是高二信主的,但上了大學,彷彿進入花花世界,自己定力不夠,過去許多價觀和思想都受到挑戰。看邊一些人作弊不再是對錯與誠信的問題,而是會不會被逮的問題;只要不被捉到,就是無罪。 

記得大一國文考試期末考,老師事先宣要考默寫一段文章。對讀理工科的我們來說,背國文真覺浪費生命和時間。我聽到一些同學打算帶小抄進考場,也就心動,做了張小抄。 

考試時,我把小抄拿出來,手抖個不停。大概我的動作太招惹注意力,監考的國文老師走過來,盯著我看。我看到他責備的眼神下,是失望。記憶中,他拋了一句:連你也作弊?就走開了。 

老師沒捉我,我不記得自己那天是怎樣寫完考卷,但到如今,仍忘不了他當時的眼神。那大概是我頭一次作弊,也是最後一次作弊。我對自己的失望,絕對不會比國文老師少。不過,話說回來,後來有次考試時,突然被前座的人拿走考卷抄,在那種被迫情況下,應不算我作弊吧!

信了主,怎麼還會做出像這樣得罪上帝的事?我思索著。最近加州一起大新聞,某教會負責財務的長老把教會捐款自肥;似乎每隔一陣子就聽聞有信徒、甚至牧師犯姦淫的事件,只是人物和地點不一樣罷了。教會裡有人因金錢、權力、性方面跌倒的案子,真是層出不窮。 

問題出在哪裡?該怎麼防範?守約者們(Promise Keepers)大概會告訴你──彼此看守(accountability)。Accountability 這字又譯為問責,也就是在彼此信任之下,坦承自己的弱點,彼此扶持,行在光明中。這是最近十多年新興的常見字眼。若是你身邊找得到這樣可信賴、願意一起成長的伙伴的話這個做法值得採納。

然而,還有一點就是,不要輕忽接受住在我們心裡聖靈的引導。每位重生得救基督徒都有聖靈住在心裡,這位聖靈就是主自己(林前3:17)。 

保羅告訴我們,每位基督徒都有個呼召,就是與主耶穌基督一起得分(林前1:9),而得分這字的原文,除了分享以外,還有交流、親密的關係,在一些英文聖經(如:KJVASVNIV)都是譯為followship,也就是相交的意思。 

這樣看來,我們每位基督徒都有個美好的呼召,就是要與主耶穌,也就是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常常親密相交,並且有分於祂榮美的性情(像聖潔、仁愛、信實、良善⋯⋯);而且祂會給我們力量勝過這些試探和引誘的──這就是保羅的體驗(7: 258:2)。我雖不是作弊高手,但也曉得那頂誠信帽只能防止學生左顧右盼。學生若真要作弊,技巧花樣日新月,叫人防不勝防。真正的防弊,只能從心做起,就是靠著住在我們裡面的耶穌得勝。 

1 新聞出處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