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人機較量看人神互動(新民)2016.03.14

文/新民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言與思專欄2016.03.14

最近名噪一時的人機較量,是谷歌的“阿爾法圍棋”(AlphaGo)三連勝國際圍棋冠軍、韓國九段棋手李世石。第四局對壘,李世石終於贏了。阿爾法屬於希臘文首字母,表示首當其衝的霸主地位,我們姑且把半音譯的“阿爾法圍棋”全部意譯為“無敵圍棋”,或“棋聖”。

有人為這次人工智慧的漂亮得勝叫好,也有人表達某種憂慮,擔心有一天人類成為機器的奴隸,甚至被機器所取代。筆者試從神學的視角來解讀人機較量與人神互動。

按照聖經啟示,人類是造物主卓越智慧的作品,而且是按照上帝的形像與樣式受造,具有來自造物主的部分稟賦,比如自由意志、智慧與創造力。人類科技進步,各種發明創造,正是造物主部分稟賦的表彰。但從人類與造物主貌合神離的交往歷史來看,我們不得不得出一個推論:人類這幅擁有自由意志的偉大作品,一開始就與造物主分庭抗禮,對造物主說不。

很明顯,造物主沒有把人打造成木偶,也沒有時時刻刻操縱人的一舉一動與所思所想,完全符合祂的心意。造物主藉著舊約聖經《雅歌書》,一而再、再而三地說:“不要驚動,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,等他自己情願。”而新約聖經《路加福音》第15章的浪子回頭故事裡,那位暗喻天父的地上父親,也是耐心等待浪子主動回家。

造物主期待人與祂良性的互動中,可以心甘情願,主動回應祂的愛,作上帝名符其實的兒女。而心甘情願,懂得以愛回應,可以說是人工智慧的最高境界。

我們可以想像有一天,新一代“棋聖”機器人在自我學習中,不斷提高棋藝,不僅有本事得勝對手,而且充滿人類豐富的精神情感世界,有公義與惻隱之心,充滿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溫柔、節制。

比如,新一代機器人知道在什麼時候採取主動,施予對方不配得的恩典,甚至故意輸給與它切磋棋藝的初學棋手,讓對方品嘗得勝的喜樂。正如一個父親跟自己的小孩嬉鬧時,主動敗下陣來,輸給跌跌撞撞弱不禁風的孩童,帶來一起成長的極大喜樂。

我們也可以想像,未來寵物機器人,具有不吃不喝也不拉不撒的特點,但通情達理,超級可愛,是人類的新式鐵杆玩伴。筆者在制藥業工作逾四分之一世紀,深切期待量體裁衣又幾乎沒有明顯副作用的個人化藥物,以納米機器人形式出現。

那個未來的時代,每個新生兒的基因藍圖,出生前就已經被合宜管控下的基因精確修改技術,矯正引發各種遺傳疾病的基因變異。而如影隨形的新高科技手段,以智慧衣服或佩戴裝飾,及時體察人的健康指標,在必要的時候,勞駕納米機器人,遊走人體深處,包括那總累積長度高達16萬公里的血液循環系統,與各種組織器官,完成實地精確修復與重建的保健工程。

那時,藥業不再是如今私營企業逐鹿中原的戰國時代,已經被高度集中化的納米機器人藥物網購,甚至上門服務所取代,成為公民的基本保健權利。醫生的職業也將成為歷史。

人機和諧共處的人類科技前景非常令人激動人心。因為人類壽命大大增加,也許接近甚至超過人類初代人瑞瑪土撒拉的969年高夀,外太空移民計畫被擺在未來科技的議事日程上。

比這種近乎神話的人間天堂更令人神往的,就是上帝早就安排妥當的天堂移民。

移民天堂不靠姻親關係,也不靠投資,更無法靠偷渡達成。唯一的出路,就是人類藉著耶穌基督與上帝和好,成為上帝的兒女,成為耶穌基督的兄弟姐妹,在新天新地享受永生,與基督同為上帝的後嗣,共同承受萬有,共同管理萬有,永遠相愛相屬,永遠同心同行。

這是人神互動的最好歸宿。

3 Trackbacks / Pingbacks

  1. 向左走,向右走——科學和信仰到底在糾結什麼?(董家驊)2016.03.21 | 舉目 Behold
  2. 向左走,向右走—科學和信仰到底在糾結什麼? | 教會 實踐 文化
  3. 人神互動-新民 – 圣经书院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