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人机较量看人神互动(新民)2016.03.14

文/新民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言与思专栏2016.03.14

最近名噪一时的人机较量,是谷歌的“阿尔法围棋”(AlphaGo)三连胜国际围棋冠军、韩国九段棋手李世石。第四局对垒,李世石终于赢了。阿尔法属于希腊文首字母,表示首当其冲的霸主地位,我们姑且把半音译的“阿尔法围棋”全部意译为“无敌围棋”,或“棋圣”。

有人为这次人工智能的漂亮得胜叫好,也有人表达某种忧虑,担心有一天人类成为机器的奴隶,甚至被机器所取代。笔者试从神学的视角来解读人机较量与人神互动。

按照圣经启示,人类是造物主卓越智慧的作品,而且是按照上帝的形像与样式受造,具有来自造物主的部分禀赋,比如自由意志、智慧与创造力。人类科技进步,各种发明创造,正是造物主部分禀赋的表彰。但从人类与造物主貌合神离的交往历史来看,我们不得不得出一个推论:人类这幅拥有自由意志的伟大作品,一开始就与造物主分庭抗礼,对造物主说不。

很明显,造物主没有把人打造成木偶,也没有时时刻刻操纵人的一举一动与所思所想,完全符合祂的心意。造物主借着旧约圣经《雅歌书》,一而再、再而三地说:“不要惊动,不要叫醒我所亲爱的,等他自己情愿。”而新约圣经《路加福音》第15章的浪子回头故事里,那位暗喻天父的地上父亲,也是耐心等待浪子主动回家。

造物主期待人与祂良性的互动中,可以心甘情愿,主动回应祂的爱,作上帝名符其实的儿女。而心甘情愿,懂得以爱回应,可以说是人工智能的最高境界。

我们可以想像有一天,新一代“棋圣”机器人在自我学习中,不断提高棋艺,不仅有本事得胜对手,而且充满人类丰富的精神情感世界,有公义与恻隐之心,充满仁爱、喜乐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实、温柔、节制。

比如,新一代机器人知道在什么时候采取主动,施予对方不配得的恩典,甚至故意输给与它切磋棋艺的初学棋手,让对方品尝得胜的喜乐。正如一个父亲跟自己的小孩嬉闹时,主动败下阵来,输给跌跌撞撞弱不禁风的孩童,带来一起成长的极大喜乐。

我们也可以想像,未来宠物机器人,具有不吃不喝也不拉不撒的特点,但通情达理,超级可爱,是人类的新式铁杆玩伴。笔者在制药业工作逾四分之一世纪,深切期待量体裁衣又几乎没有明显副作用的个人化药物,以纳米机器人形式出现。

那个未来的时代,每个新生儿的基因蓝图,出生前就已经被合宜管控下的基因精确修改技术,矫正引发各种遗传疾病的基因变异。而如影随形的新高科技手段,以智慧衣服或佩戴装饰,及时体察人的健康指标,在必要的时候,劳驾纳米机器人,游走人体深处,包括那总累积长度高达16万公里的血液循环系统,与各种组织器官,完成实地精确修复与重建的保健工程。

那时,药业不再是如今私营企业逐鹿中原的战国时代,已经被高度集中化的纳米机器人药物网购,甚至上门服务所取代,成为公民的基本保健权利。医生的职业也将成为历史。

人机和谐共处的人类科技前景非常令人激动人心。因为人类寿命大大增加,也许接近甚至超过人类初代人瑞玛土撒拉的969年高夀,外太空移民计画被摆在未来科技的议事日程上。

比这种近乎神话的人间天堂更令人神往的,就是上帝早就安排妥当的天堂移民。

移民天堂不靠姻亲关系,也不靠投资,更无法靠偷渡达成。唯一的出路,就是人类借着耶稣基督与上帝和好,成为上帝的儿女,成为耶稣基督的兄弟姐妹,在新天新地享受永生,与基督同为上帝的后嗣,共同承受万有,共同管理万有,永远相爱相属,永远同心同行。

这是人神互动的最好归宿。

3 responses to “从人机较量看人神互动(新民)2016.03.14”

  1. […] 人工智能的研究不断在进步:苹果所发展的 siri ,基本上已有理解和回应人类说话的能力;IBM 开发的深蓝电脑,已能和人类最顶尖的棋手在国际象棋的棋盘上一决高下。(参:从人机较量看人神互动(新民)2016.03.14http://behold.oc.org/?p=29567。) […]

  2. […] 人工智能的研究不断在进步:苹果所发展的 siri ,基本上已有理解和回应人类说话的能力;IBM 开发的深蓝电脑,已能和人类最顶尖的棋手在国际象棋的棋盘上一决高下。(参:从人机较量看人神互动(新民)2016.03.14http://behold.oc.org/?p=29567。) […]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