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堂來的神蹟(吳蔓玲)2016.04.04

文/吳蔓玲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言與思專欄2016.04.04

近幾年,不少有關天堂、瀕死書籍和電影,大受歡迎。像《天堂真的存在》(Heaven is for Real),這本書連上59週紐約暢銷書排行榜,並且影片單是在美國就賺了9,100萬美元。

不過,另一本暢銷書《從天堂回來的男孩》(The Boy Came Back from Heaven)的作者前些日子才承認為了得到他人的注意力,他瞎扯了自己上天堂的故事。這事的確讓許多人對有關上天堂的故事,更起疑心。

我對近年的天堂熱,不甚感興趣,尤其曾遇見幾位朋友幾近狂熱(以我的標準),把一些所謂上天堂經驗的人說的話,等同於聖經真理,無怪乎有些牧者大聲疾呼,要從聖經的基礎來查看瀕死經歷的體驗(註1)。

然而,吸引我去看甫上映電影《天堂奇癒記》(Miracles from Heaven),是因為電影女主角珍妮弗・崗納(Jennifer Garner)公開表示,因著拍攝這部電影,她重拾信仰,並且開始帶著三個孩子回到教會(註2)。

《天堂奇癒記》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,故事高潮是發生在安娜貝兒9歲那一年,但她人生有一半的時間都在疼痛中渡過,一家人為她做了許多的犧牲,母親更是繞著照顧她和每天服藥過日子,她嚴重時天天要服十付藥。

安娜貝兒得了一種罕見的致命疾病“假性梗阻運動功能紊亂”( pseudo-obstruction motility dissorder)和“胃竇動力不足症”( antral hypomotility disorder),容易有腸阻塞,並且無法有效率地吸收營養。

儘管電影裡描述的是大約有一年的時間,但事實上從四歲半起,她就常常腹痛。5歲那年,她就開始腹部消化器官阻塞,只好開刀,緩解阻塞的狀況。9天後,又阻塞,這回住院3個星期。她的狀況惡化的很快。

曾有記者訪問當事人父母,電影是否忠於真實景況?他們回答,這是原先他們最擔心的,結果除了一些小地方,導演為了戲劇的張力有所改變,主要事情發生的原委都保留了真相。

安娜貝兒的父母都是信仰堅定的基督徒,電影中演出母親克里斯蒂因而失去信心,但實際上克里斯蒂說,儘管信心受考驗,她對上帝發出了許多問題,但她從未放棄信仰。

受訪時,克里斯蒂自述,在陪伴病兒路上最黑暗的一日,是9歲的安娜貝兒說自己想死,要上天堂和耶穌在一起,在那裡就沒有疼痛了。那是她們母女人生最黑暗的低點。但克里斯蒂說,就在那一刻,她把一切交給上帝。

一週後,安娜貝兒意外地從30尺高的樹上跌入樹洞裡,頭先栽進去。5小時之後,救護人員才把她從樹洞裡救出來。照常理判斷,30尺高頭先栽下,不死,也要變殘癈。

但在瀕死當中,安娜貝兒到了天堂,坐在耶穌膝蓋上。她想要待在天堂,因為不再有疼痛,但耶穌要她回到世上,還不是她的時候,祂對她還有些計劃是在天堂所無法完成的。並且耶穌還告訴她,當救火隊員救她出來時,她身上不會有半點兒問題。就這樣,她回到世上,身上除了擦傷,沒有任何骨折,這是神蹟,最稱奇的是,連原來的罕見疾病都好了。(註3、4)

網民對這個電影的反應不一,有人說小孩胡謅,也有人批評是迷信,更有人質疑母親克里斯蒂出書和拍成電影的動機是為了錢。現在安娜貝兒病症全消失,過正常人的生活,是醫師們可證明的;並且,戲裡有關天堂的描述並不多,只是給個意境,重點在於安娜貝兒一家的掙扎,尤其是父母心,還有怎樣經歷上帝的奇妙作為。

對於負面批評,我倒覺得不必在意。要分享福音,就要有心裡準備,可能要面對批評、甚至反對聲浪和受質疑。從電視訪問看來,他們一家是有心裡準備的。這也難怪,在經歷主那麼大的奇異恩典後,被人誤解,甚至漫罵已無關重要,因為知道自己所信的是真實的。

保羅不就是這樣以身作則──他說自己被罵,就祝福,被人逼迫,就忍受,被人毀謗,就善勸──來勸勉哥林多教會的人嗎(參《林前》4:12-13)?

然而,也有不少人因看這部電影,大得激勵。一位久病纏身的母親陪孩子去看完這部電影後,說自己得到盼望,打算還要再去看一次。千萬不要小看盼望的力量!曾聽一位在戰地服務的醫生說,儘管戰地食物缺乏,但有不少人就算有足夠的食物,卻因沒有盼望而死亡。

電影的結尾清楚表達了克里斯蒂的心聲,就是毋需一心等待神蹟的來臨,因為神蹟天天在你我身邊發生,無論是眼見或看不見,你我都可以從每天身邊發生的大小事上,體會到上帝的信實作為。

你我毋需有上天堂的經歷來證實天堂的存在,重要的是求上帝張開我們屬靈的眼睛,叫我們每天看見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上帝諸般作為,而這正是跳出絕望深淵、擁抱盼望的秘訣。

註:

1. http://www.christianpost.com/news/christian-professor-warns-movies-about-heaven-near-death-experience-can-harm-christian-theology-145125/

2. http://www.usatoday.com/story/life/movies/2016/03/14/jennifer-garner-finds-faith-again-miracles-heaven/81600816/

3.http://www.dailymail.co.uk/news/article-3502738/Mommy-just-want-die-little-girl-story-told-Miracles-Heaven-just-wanted-suffering-end-days-later-miraculously-cured-Jesus-fell-hollow-tree.html

4.http://www.historyvshollywood.com/reelfaces/miracles-from-heaven/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