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平——源自上帝的故事(鄧紹光)2016.06.08

文/鄧紹光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78期及官網2016.06.08

BH78-10-8248-圖01-by geralt-ball-1054602 W800

和平是什麼?作為基督徒,我們對和平的認識,必定是訴諸自己的信仰,從基督教出發,方才恰當。這就意味著,我們所說的和平,不一定是某種時下流行的普世價值,卻是根植於基督教所傳講的特殊的上帝故事。

基督教這個故事所言說的和平,自有某種殊異的意義。那麼,她對於和平,是怎麼言說的?

群體的秩序

一般來說,和平涉及的是人的群體的狀況。

然而,在保羅的書信之中,和平首先關乎的是上帝而非別的。保羅在討論教會群體聚集崇拜的秩序時,就以上帝乃和平的上帝而要求教會理當如此:“因為上帝不是混亂的上帝,而是和平的上帝。”(《林前》14:33)

保羅這句說話,顯出了教會群體的秩序根源,並不在於人性本身,或是什麼普遍的秩序原則,卻是跟上帝的神聖和平有關。

在聖經之中,混亂並不帶來生命,反之卻是毀滅生命,唯有秩序不然。因此,起初上帝從無有之中創造出來的,是一個有序的世界,在其中各種不同的生命乃得以孕育、存活。只是,有序和諧的世界是來自創造主上帝。同樣的,教會群體若要有序和諧,亦只能出於上帝自己。

這自然跟上帝之本性相關,所以保羅才說:因為上帝不是混亂的上帝,而是和平的上帝。這位和平的上帝,不單起初創造有序和諧的生命,也在墮落之後致力拯救轉化失序混亂的生命。進一步來說。沒有和平的上帝,就沒有有序和諧的生命世界。

從這個角度來說,和平最終是一個終末的議題(eschatological issue)。

終末的議題

和平的上帝並不只是關心個別的混亂或衝突事件得以消除或解決,衪更在意於終末意義上萬有新秩序的實現,這也就是上帝對新創造的終末拯救的完成。沒有這終末拯救的和平,一切終末之前的和平都成了徒然。

這終末的和平,一方面是起初創造的和平的所向(telos),另一方面也是墮落之後拯救的和平的完全實現。只有和平的上帝,方才創造出有秩和諧的世界,起初如是,此世如是,終末如是。

教會是和平的上帝所建立與持續構成的信仰群體,自然不能離開她與和平的上帝的關係,而可談論和平。

在這裡,教會這個信仰群體是以耶穌為基督為主,而為門徒群體,並得以與上帝和好,首先經歷上帝的和平而獲得新的生命(參《羅》5:1)。上帝若非和平的上帝,我們這些與衪為敵的就不可能與衪和好,也不可能再談任何此世與終末的和平了。

一旦教會這個群體從和平的上帝在基督裡,透過聖靈而被創造出來,她就是一個先嘗終末和平的群體了。

基督教信仰所講的和平,由此而言,並非純粹個人的及內心的,更是群體的、相互的。

群體的、相互的和平,而不是純粹個人的及內心的和平,更是對應墮落的情況:自我中心的、個人主義的生命,他人、大地,什至上帝都要為己所用;人要以自己的方式而跟上帝相似。

任何自我中心的或個人主義式的信仰,只會難以避免地帶來混亂、失序,什至崩壞,瓦解。難怪保羅面對分黨結派的哥林多教會,要指出“上帝不是混亂的上帝,而是和平的上帝”,衪不是叫人混亂的,而是叫人和平的(參《林前》14:33。新漢語譯本)。

BH78-10-8248-圖04-orchestra W800

此世的實踐

教會這個先嘗終末和平的群體,她的先嘗是一種此世的踐行,以及見證。教會要在這個充滿紛爭、衝突的世界之中,在生活上在行事上應合上帝的和平。

保羅在《哥林多前書》第7章談到夫妻的關係。其中一種是兩人原是不信的,婚後其中一方信了另一方不信。保羅教導他們繼續與不信的配偶和平一起生活,因為上帝呼召他們,是要他們和睦 (《林前》7:15)。

另一方面,保羅也在《以弗所書》教導信徒群體,他們的行事為人要活出所蒙的呼召:滿有謙虛和寬厚;有忍耐,用愛心彼此寬容;用和平彼此聯繫,竭力持守聖靈所賜的合一,但所蒙的呼召,卻是帶有盼望的向度(參《弗》4:1-4)。

上述兩段經文分別涉及的是信徒與不信的人的關係,以及信徒彼此之間的關係,保羅都強調要以和平相待,並且這不是人的心意,乃是上帝的心意,衪是如此呼召信徒的。

教會群體這兩種在世的關係,都是在盼望著終末和平底下,而在此世的行事為人上活出與之應合的和平。這種活出乃是踐行,乃是見證,乃是先嘗。

故此,這個以耶穌為基督為主的教會,她的秩序乃是上帝的終末和平秩序的歷史描寫。她在此世追隨的乃是和平之君耶穌基督,學效祂的榜樣,而為社會與國家的對照與另類群體生活。這可以見於《馬可福音》10:42-45:

“耶穌把他們叫過來,對他們說:你們知道,那些被認為是各國首領的人主宰國民,各國的大官也用權勢管轄他們。你們中問卻不要這樣:誰想在你們中間為大,就要做你們的僕人。因為,就是連人子來,也不是要人服侍,而是要服侍人,並且要捨命,作許多人的贖價。”(環球聖經譯本)

耶穌的放下自我,謙卑服事,正是要在衪跟門徒的相交團契的生活之中,廢除暴力與壓迫的規矩。

BH78-10-8248-圖02-by cowins攝-prairie-679014 W800

真正的合一

和平並不來自寡頭從上而下的權力宰制,反之是跟彼此相互服事有關。作耶穌的門徒,正是像衪那樣,活出那來臨中上帝國度的和平。而保羅所講的:滿有謙虛和寬厚;有忍耐,用愛心彼此寬容:用和平彼此聯繫,正是耶穌在世生命的表現。

衪是教會這個信仰群體的所是與所向。

只有耶穌所活出的生命,才是叫人得生命的和平,相對來說,社會與國家應當棄絕那種藉著寡頭權力所成就的和平,因為這種和平壓迫,扭曲生命,所以只是虛假的和平,而非真正的和平。

耶穌展示了真正的和平生命,這是一種叫人得自由的生命,因為在這種和平的生命當中,乃是謙卑寬厚、忍耐、以愛寬容。

只是,人如何可以謙卑寬厚、忍耐、以愛寬容?在耶穌基督這樣的生命面前,我們怎樣才能夠好像衪一樣,成為和平的群體,叫彼此和平?

如果耶穌基督是所有門徒群體的榜樣,那麼聖靈就是使得門徒群體學像基督的能力所在了。保羅說到要竭力持守聖靈所賜的合一,也就只有時刻懇求聖靈臨在加力,讓門徒群體持續地活在合一之中,方才可能。

這合一,就是和平;這合一,就是靠著聖靈的加力而使門徒群體能夠謙卑寬厚、忍耐、以愛寬容,從而彼此聯繫,活出和平、合一的生命。

上帝是和平的上帝,所以一切的和平不會在衪以外。

教會作為耶穌基督的門徒群體,就只能在聖靈的加力底下來跟隨耶穌、學效衪的榜樣,而經歷上帝的和平,並在這個群體之內與之外,踐行、活出衪展示的和平。

作者為香港浸信會神學院基督教思想教授。

1 Comment

  1. Hi教授,

     

    先申明看过您的文章后,并不想评论您的文章,只想向您传达一个重要的信息。基督徒這個信仰群體-教會是一个神的国度,您同意吗?

    主耶稣所传的只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,就是天国的福音,他传递给信徒的好消息,就是要如何进入神的国度,如何移民到天国而不是上天堂。神的国度是在地上,因为耶稣已经将他的国度带到人间。耶稣是以色列人的弥赛亚,是旧约先知预言的和平君王,也是东方三博士找到的新生王,他死里复活升天之前,向门徒宣告神已经将天上地上及地下的一切权柄赐给他,他现在就是神国度的国王; 他命令门徒去扩展宣扬他的国度,他教信徒明白如何生活在神的国度,过丰盛的生命!

     

    您的文中提的教會這個信仰群體是以耶穌為基督為主,而為門徒群體,並得以與上帝和好,首先經歷上帝的和平而獲得新的生命(參《羅》5:1)一旦教會這個群體從和平的上帝在基督裡,透過聖靈而被創造出來,她就是一個先嘗終末和平的群體了。她在此世追隨的乃是和平之君耶穌基督,學效祂的榜樣,而為社會與國家的對照與另類群體生活。这就是神的国度(天国)在地如在天。信徒只有活在神的国度,才有和平可言。为何如此说?

     

    因为基督徒,不单要活在神的国里,还要遵守一道新命令就是彼此相愛 (約翰福音 13:34-35)!彼此相愛的爱是以神的爱Agape为准,在基督徒与基督徒之间来彼此服侍,那是神儿女之间生命的交流与互动!其实这新命令也包涵‘爱人如己’也就是爱你的邻舍,那就表示这彼此相愛的生命也须展现在非基督徒中间,让人看见基督徒是神国的子民,也把人引到神那里,完成大使命!基督徒是神的儿女,活在神的国里,只有一條新命令就是彼此相愛!彼此相愛的心是须要活出来的,让人们看见就認出,你們是基督徒!约翰与雅各的信中说得很清楚,彼此相愛的心不是挂在嘴唇上(No Lip-Services),而是要活在基督徒彼此的生命里面,让人看见神的国度展现在基督徒中间(约一3:18,雅各2:8-9,14-17)。基督徒的另一个身份就是神国的子民,这并不是将来的事,也不是在崇拜中唱赞美诗唱唱神国的子民就算了!基督徒现在就是神国的子民!现在就得活出是神国的子民样式,所以须要活在神的国度中,过圣洁的生活,遵行君王主基督的命令!

     

    您的文中也提到耶穌的放下自我,謙卑服事,正是要在衪跟門徒的相交團契的生活之中. 作耶穌的門徒,正是像衪那樣,活出那來臨中上帝國度的和平。这就是上帝國度,不是将来临的国度。耶稣教导他的门徒在他的国度遵守彼此相愛命令。

     

    而您文中提到保羅所講的:滿有謙虛和寬厚;有忍耐,用愛心彼此寬容:用和平彼此聯繫,正是耶穌在世生命的表現。耶穌展示了真正的和平生命,這是一種叫人得自由的生命,因為在這種和平的生命當中,乃是謙卑寬厚、忍耐、以愛寬容。只是,人如何可以謙卑寬厚、忍耐、以愛寬容?在耶穌基督這樣的生命面前,我們怎樣才能夠好像衪一樣,成為和平的群體,叫彼此和平?就是要实践这道命令,只有在神的国度。教會作為耶穌基督的門徒群體,才能在聖靈的加力底下來跟隨耶穌、學效衪的榜樣,而經歷上帝的和平,並在這個群體之內與之外,踐行、活出衪展示的和平。

     

    您文中提到和平君王,请问以下经文何解?(太10:34-36,路12:49-53)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