爸爸,媽媽(張怡昕)2016.06.27

文/張怡昕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言與思專欄2016.06.27

1434957246pqky2

父親節那天,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大家發的父親節的祝福,好像不如母親節那天的盛況。但我還是專門為我親愛的爸爸發一條朋友圈,就像在母親節那天為親愛的媽媽發朋友圈一樣。

中國人一般表達感情比較含蓄,但有時,愛,就大聲出來吧!(就算被嫌棄肉麻,但我相信爸媽的感覺還是會不錯的哦!)

 

憶兒時父親的教導陪伴

想到爸爸,我會想到以前他教我背古詩詞的時候,教我學英文的時候。爸爸不是用命令式的方式,命令我去學習,而是和我一起學習。還記得爸爸陪我一起看中央電視臺放的英語教學片《瑪澤的故事》,一起聽中央廣播電臺放的《賴世雄初級美國英語》教程。

背古詩詞也是這樣,晚上我們會一起讀一本講解古詩詞的書,每天晚上讀一篇,當天晚上背下那首詩,第二天早上爸爸送我去學校的路上,會跟我溫習。對了,從我上學前班到小學畢業,還有初中剛開始的時候,都是爸爸騎自行車接送我上學。

我呢,也還算是個比較貼心的女兒,聽到爸爸回家的腳步聲,常常去門口給爸爸開門,把拖鞋給擺好。我媽那時一般都在廚房忙呢。

我愛爸爸媽媽。但我逐漸發現,其實我對他們的瞭解,很有限。

file2611300812890

父親的經歷下鄉、學習、專業

我知道上山下鄉,但這只是一種對歷史事件的知道。我也知道爸爸上山下鄉過,但只是概念性的知道。前兩年,有一天,我問爸爸,你是什麼時候上山下鄉的?原來,1968年12月22日《人民日報》的文章一出來,12月26日,我的爸爸,還是初中學生的爸爸,就去農村了。

他和同學們都還只是十六七歲,就離開了家。到了農村,他們住的是地下窯洞,就是在地裡挖出來的窯洞。很多農民已經住在平房裡了。這些學生娃,開始幹農活,其中的艱辛,可想而知。我問爸爸,苦嗎?可他也沒正面回答這問題。

後來,爸爸被招到了醫院,開始學習麻醉。他開始讀大專,先讀了中文專業的大專,再讀了醫學專業的大專。他一直在自學英文,當時的廣播和電視也播很多英語學習的教程。後來爸爸又開始了專科升本科的學習,在五十多歲的時候拿到了大學文憑。

爸爸工作也很認真負責,麻醉師是很辛苦的職業,不僅辛苦,也是要不斷地學習。我現在回家時,還能看到爸爸在讀專業書,去參加學術會議。我在爸爸身上感受到了那種對專業的追求和堅持,對病人真誠的關心。平常家裡的衛生也是他負責,掃地拖地洗衣服,家裡乾乾淨淨。

 

父母溫暖、好心的表達方式

我想,我的爸爸媽媽只是普通人,他們不完美。但我確實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。有時,在工作和生活中,我覺得他們幫不到我,因為我和他們的專業完全不同,又離得那麼遠。有時我覺得我爸很沉默,而我媽給我的建議又有點兒外行,而且在她眼中,很多事情好像那麼容易。

逐漸地,我在體悟,現在的人生,是我自己要去摸索,去奮鬥的了。這是我必須要尋求上帝來帶領的人生,是上帝給我的獨特的人生。爸媽的關心和建議,不一定都是能直接採用的,但所傳遞的溫暖,他們的好心,我感受到,就可以了。

他們的豁達,可能有時候會以一種讓我不是那麼舒服的方式表達出來,比如,我媽常說,“你碰到的那個事兒,那都不是事兒”。但那可能也是他們安慰和鼓勵我的一種方式,而且可能確實也是有道理的。畢竟,他們經歷的更多。和他們所經歷的比起來,我碰到的,可能真的不是事兒。

 

使父母歡喜快樂

我常想,爸媽的話,沒有違背聖經原則的,我們是否應該聽從?我們能夠從爸媽身上學到什麼呢?爸媽所經歷的成功與失敗,所經歷的艱難與快樂,只要我們也從中學習,那就可以成為家族的財富。想想看,聖經裡所記載的,很多不也是家族的故事嗎?

我們尋求被父母尊重,接納,與此同時,我們是否能夠讓父母感到被尊重,被接納,讓他們願意和我們分享他們人生的點點滴滴?上帝不是也非常看重我們如何對待父母嗎?

在忙碌的日常學習工作中,我們也要想想,怎麼樣才能“使父母歡喜,使生你的快樂?”怎麼樣才能使他們感到我們對他們的尊重?

很多時候,父母希望我們快樂幸福。在他們看來,尤其是還沒有信主的父母看來,快樂和幸福只能單單以獲取物質的方式來達成。但求主給我們智慧,給我們喜樂,讓父母看到,物質只是一方面,除了物質,我們可以有很多快樂和幸福。

file8261299306420

 

做貼心的兒女

也讓我們學習做貼心的兒女。我爸媽希望我把專業做好,喜歡聽到我做了什麼研究,教了什麼課。專業工作是我該盡的本分。

他們現在用的手機,iPad,是我有收入後給他們買的。他們自己絕對有經濟能力買,但是用著女兒買的,那個感受,是不一樣的。很多事情也不需要錢。

在我媽做飯的時候我幫著洗菜,閒暇時給她按摩腳,掏耳朵,她就很開心。幫我爸做ppt,找資料,一起去超市,他就很開心。分享這些,不是說我做得有多好,而是希望我們能夠集思廣益,有更多的好點子。事實上,我發現自己為爸媽禱告的不夠,和他們講話時也常急躁。

 

成為祝福

每一代人,可能都有每一代人的挑戰。挑戰的樣式可能不同,但剝掉那些樣式,挑戰的實質可能變化不大。求主賜給我們智慧和愛心,也使我們成為我們父母的祝福。

深願天父上帝賜給爸媽健康的身體,並且使他們的靈魂興盛,能夠認識主耶穌,得到最寶貴的祝福,並且有充實的生活,成為很多人的祝福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