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回失落的藝術──師徒關係式的屬靈指導(顧莉華)

顧莉華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50期

        保羅說:“你們該效法我,像我效法基督一樣。”(《林前》11:1)“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,所領受的, 所聽見的,所看見的,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,賜平安的神,就與你們同在。”(《腓》4:9)

        基督徒生命的成長,是從生命影響生命的關係中學習而來的。教會同工、領袖的成長,更需要有屬靈老師、師傅的陪伴和指導。可是在今天的教會中,一對一、面對面、手把手的、師徒關係式的屬靈指導方式,已漸漸成為失落的藝術。

        什麼是屬靈指導(Spiritual Mentoring)?就是通過屬靈師傅(Mentor),與徒弟(Mentoree)之間的良好關係,屬靈師傅將自己的智慧、知識、技能、洞見、資源、關係、經驗和價值觀等,轉移並加力到徒弟身上,使徒弟能完成神在其身上的心意。

        聖經中,不乏屬靈指導的榜樣和模式,例如舊約中:

       以利指導撒母耳。
撒母耳指導掃羅和大衛。
大衛指導他的軍隊領袖和所羅門。
以利亞指導以利沙。
以利沙指導他的門徒。
末底改指導以斯帖,等。

        在新約中:

        耶穌帶領12個使徒。
12使徒帶領教會領袖。
保羅指導提摩太和提多。
提摩太和提多指導以弗所的信徒和克里特的長老。
百基拉和亞居拉指導亞波羅,等等。

一路有人同行

        一個基督徒,在靈程中一路有人同行、指導,那是神極大的恩典。我非常感恩,神賜給我多位屬靈的師傅,他們像雲彩一般,圍繞在我身邊,幫助我成為更成熟的門徒,及更忠心的工人。

        我的第一位屬靈師傅,是帶領我信主的傳道人,也是我的“門徒訓練者”(Discipler)。她與我在一個屋簷下,生活了一年的時間,操練我過基督徒的生活,從靈修、禱告、查經、十一奉獻、聚會、傳福音、發掘恩賜,為我的生命成長,打下了良好的基礎。

       當我需要進一步深化與神的關係時,神又賜下一位屬靈師傅,擔任屬靈導引者(Spiritual Mentor)。我們每個月面談一次。他幫助我在每一天中看 見神的作為,看見自己身上的長處及軟弱;排除成長的隱憂,發現方向和動力;擴大屬靈的眼界,增加屬靈的見識,對神更加委身。

        我進入宣教工場後,遇到了從來沒有經歷過的困難和挑戰。神便賜下新的屬靈師傅,擔任我的輔導者(Counselor),藉著長途電話和寄送書籍,給我忠告,解決我的難題。雖然是遠距離的輔導,但是這種及時、適切的鼓勵和建議,幫助我掃除服事中的障礙,繼續前行。

        在神學院接受裝備的期間,我的屬靈師傅當然就是神學院的教師(Teachers)。他們向我傳授聖經知識、神學理論和正確的觀念。神學院畢業後,我常常回到神學院,繼續向教授們求教。

       畢業後,我進入教會服事,發現許多事工是沒有做過的。怎麼辦呢?神又賜下屬靈師傅,擔任教練的角色(Coach),加強我服事的信心,傳授服事的專業技能, 例如,如何帶領查經,如何教主日學,如何講道等。在服事過程中,屬靈師傅及時發現我的問題,給予意見,並在事工結束後進行評估。屬靈師傅用“傳、幫、帶” 的方式,使我把工作完成得好,並且有效率。

        對於我這樣一個進入全時間服事的新手來講,需要有服事的平台。這就需要另一種屬靈的師傅,就是保舉者(Sponsor)。他們看見我的恩賜,為我打開服事的門,為我鋪設服事的路,舉薦我,為我提供人、事、物的資源。他們不僅為我開門,更為我架橋鋪路!

        因他們的付出,我可以在教會、在基督教機構學習服事,或在北美、中國、俄羅斯服事教會,或在城市、鄉村學習佈道,帶領各樣的特會等。

有相當的原則

        在經歷屬靈指導的過程中,我發現,有些屬靈師傅的角色是多重性的,例如有的是輔導者,同時又是教練和保舉者,有些則是單一性的;有些指導是長期的,有些則是 短期,或僅僅是一次性的;有些師徒關係是非常親密的,有些則是普通的;有些是面對面的指導,有些則是遠距離的;有些屬靈指導是正式的,有些是非正式的。

        不管是哪一種形式,都有一定的原則:

第一,要建立良好的關係和信任。
第二,有一致的目標,就是在基督裡成長,更像基督。
第三,異性間的師徒關係要特別慎重。
第四,每一段師徒關係都會有停頓或休止,要有準備,要彼此祝福。

        屬靈師傅是神賜給信徒的禮物。屬靈師傅傾倒生命在信徒身上,願意付上代價,給屬靈的徒弟帶來益處。每個信徒都需要這份禮物,特別是像我一樣,在主裡面時間較短,靈命還很稚嫩,卻已經在教會中服事的弟兄姊妹,更需要屬靈師傅的帶領。這不是選擇,而是必須。

要如何尋找呢?

       那麼如何尋找屬靈師傅呢?
首先,要禱告,知道自己現階段在什麼領域需要成長。
第二,我需要哪一類型的屬靈師傅?是門徒訓練者,或是保舉者,或是教師?
第三,屬靈師傅要有這樣的特徵:追求聖潔,關心我的成長,能供應我所需。
第四,要積極主動接觸屬靈師傅,建立關係。
第五,積極回應屬靈師傅的要求,爭取成為他們的徒弟。有經驗的屬靈師傅,往往有許多候選人,所以會進行篩選。他們通常會給你一個小任務,看你回應的態度如 何。曾經有一位屬靈師傅,要我在一個特會上分享15分鐘。我用了一個月的時間,預備這15分鐘。結果是,這個牧師答應指導我,使我開始了一段新的靈程。

就在你的身邊

       找到屬靈師傅後,我們如何才能從他們身上得到最大的幫助呢?首先要有謙卑的態度和感恩的心,其次,要保持、加深與屬靈師傅的關係和信任,並積極主動完成屬靈師傅交代的任務。

在師徒關係中,我們也要克服幾個迷思:尋找屬靈師傅的時候,不要局限在牧師或資深的屬靈長輩之中,因為許多平信徒是很好的門徒帶領者;不要以為屬靈師傅是完美的,他們也會有軟弱和失敗;不要對屬靈師傅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;不要認為屬靈師傅必須為徒弟負全部的責任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我們一時找不到屬靈師傅,那麼我們可以從歷史楷模(Historical Models,即歷史上的典範人物):事蹟、書籍、傳記中,學到屬靈功課。我們也可以效法當代楷模(Contemporary Models ,活在這個時代的典範人物),從他們的生命榜樣中得力。當代楷模和歷史楷模,都扮演著屬靈師傅的角色,儘管他們並不認識我們。

        每一個基督徒,在每一段靈程中,都需要屬靈師傅的指導。所以,留心尋找你的屬靈師傅,他們可能就在你身邊。

參考書:
Stanley, Paul D. & Stanley, J. Robert, Connecting: the Mentoring Relationships You Need to Succeed in Life, Navpress, 1992.

作者來自上海,現居美國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