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約翰牛頓接受基督為救主(賀宗寧)2017.03.17

賀宗寧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教會歷史這一週2017.03.17

 

公元1748年3月10日,約翰牛頓於狂風暴雨的海上,接受基督為救主。

1748年3月10日,約翰牛頓在大西洋一個販賣奴隸的船上遇到大風暴。他在風暴中接受了基督為救主。他後來成為聖公會的牧師,將自己的經歷寫成舉世聞名的《奇異恩典》這首詩歌,並在英國致力於廢除黑奴。

他回憶說:“3月10日是一個我永遠記得的日子。從1748年起,我年年都記得這個日子。因為在那天,上帝從高天降下,將我從深水之中救出。”

約翰牛頓生於1725年,母親在他7歲時因肺結核病逝。他被送到寄讀學校兩年,後搬到繼母的家鄉居住。他的父親是個船主,11歲時,他就跟著父親上商船。父親本來要他接手一個在牙買加的甘蔗園。但他在17歲時,報名上了一個在地中海貿易的商船,擔任水手。

1743年,他18歲時,被迫加入英國海軍。後來晉升為候選軍官。有一天他想棄船而逃,被抓到。艦長將他帶到全船官兵面前,上身赤裸捆綁,抽了80大鞭,降為水手。

他在羞憤交加之下,曾經想要謀殺艦長,然後跳海自盡。當他身體復原後,心裡平靜下來。在往印度去的路上,他奉調到前往西非的飛馬號。這是艘奴隸船,先從英國運貨到非洲,然後以獲利購買奴隸,運至英國在北美與加勒比海的殖民地。

牛頓與飛馬號的船員相處不甚愉快。他們把他放到西非,交給一個奴隸商販。這個奴隸販子將他交給自己的妻子管轄。在她手下,他被當作奴隸對待。牛頓後來回憶這段時間,說是“一個在西非當奴隸的僕人、放蕩不信的人”。

他的父親因為很久沒有他的消息,就委託一個船長去尋找他的下落。1748年初,這個船長找到他,把他帶上灰狗號商船,這艘船運送蜂蜜及木材回英國。

在返回英國的半途,於3月10日,當灰狗號航行接近愛爾蘭時遇上了暴風雨,船快要沉沒。牛頓半夜醒來,發現四周都是海水,他呼叫上帝。結果,船上的貨物滑到船邊,竟然堵住了船的破口。海水停止繼續衝進船內。船雖然失去控制,但是漂浮到了安全的地方。牛頓對這次的經歷記憶深刻,他說這是他信上帝的開始。

他開始讀聖經及其他的基督教書籍。當他回到英國時,他已經接受了福音派基督教的信仰。從那天開始,他不再講髒話,不再賭博,不再飲酒。雖然他還繼續在買賣奴隸,但是,他開始同情奴隸的遭遇。他真正悔改信主是過了些時日之後的事。

在他父親一位朋友的介紹下,他找到一個工作,成為一艘奴隸船布朗羅(Brownlow)的大副。這艘船航行於當時的三角貿易(Triangle Trade)航線,從英國的利物浦出發,經西非的幾內亞灣,然後到西印度群島。

牛頓後來承認在1748-49年,他在西非的時候,靈命低落。他發高燒,在病中,他決定全心交給基督,求上帝掌管他的命運。那是他第一次感受到在神裡有完全的平安。

1750年,他與青梅竹馬的愛人瑪麗卡特勒結婚。並領養了她的兩個侄女。

1755年,牛頓被任命為利物浦港的關稅員。有空時,他學習希臘文,希伯來文以及敘利亞文,準備研讀神學。他也逐漸成為當地有名的平信徒傳道。1757年,他向英國國教申請按立為牧師。這個申請在7年後才得以實現。

1764年6月17日,他正式被按立為牧師,在白金漢郡的歐爾尼鎮擔任助理牧師。不久,他在牧養關懷以及信仰上都為眾人所知。他與當時在英國國教裡的反對派(包括後來的衛理公會及浸信會)十分友好,因此得到各派的敬重。他在歐爾尼前後16年,由於來聽他講道的信眾日益增加,後來教會不得不加蓋。

1779年,牛頓接受倫敦隆巴德街聖馬利亞教會的邀請,擔任主任牧師,一直到他逝世。當時在倫敦,只有兩位牧師是屬於福音派,不久,他就發現自己在日益增長的福音派信徒中非常受歡迎。他自己也大力支持在英國國教裡的福音派事工。

許多年青人在信仰上掙扎都來尋求他的意見。其中有一位是年輕的國會議員韋伯福斯(William Wilberforce)。那時,韋伯福斯正在考慮脫離政治圈,他來見牛頓。牛頓鼓勵他留在國會裡事奉上帝。韋伯福斯在牛頓的鼓勵下,和國會其他盟友於1807年促使英國國會通過禁止買賣奴隸,於1833年正式解放黑奴。這是比美國解放黑奴早27年的事。

1792年當時的紐澤西學院(現在的普林斯頓大學)頒授神學博士給牛頓。

牛頓的妻子於1790年過世。他後來出版了《給愛妻的信》來悼念他從小一起長大的愛人。後來他的身體虛弱,視覺也衰退。最後在1807年12月21日逝世於倫敦。逝世前,英國國會通過禁止買賣奴隸。

 

“教會歷史這一週”已經制作成3-5分鐘的視頻(蘇文峰主講),在橄欖社區網站(http://ocochome.info/)播出,《教會歷史這一周》的頁面短鏈接:http://wp.me/P5KG8P-7dW

或點擊后面網址觀看本期視頻:http://pan.baidu.com/s/1hrHFG7y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