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《上下》(劉同蘇)2017.10.02

 

劉同蘇

 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品書香專欄2017.10.02

 

本書試圖指向“我的”基督。生命都是主體性的,所以,凡生命薰染的東西都具有“我的”性質。基督就是生命;基督就是“我”形式的上帝。生命只可能被生命承載,故而,“我”只活在“我”裡面。純粹客觀的或歷史的基督,不過是風聞的資料;唯有“我的”基督才是在我裡面活過的生命。

聖經也必須成為“我的”,方具有生命意義。聖經不僅僅是一個文本,而是上帝的呼吸。只抓住聖經字句的“屬靈”者實際上是屬肉體的。字句本身永遠是外在的,至多以理念的形式鑲嵌在大腦裡面。精義(即聖靈)卻是內在的,可以內住於我的生命(有前輩說過:聖靈是我們裡面的上帝)。聖經必須成為“我的”,才具有生命含義。

僅僅禁錮在字句裡面的聖經是扁平的;上帝的呼吸卻使聖經具有無限的內在空間。理性只能達到與其身量同等的扁平之處;“我”卻可以在上帝呼吸裡面來到無限的居所。聖經的內在空間可以向無限向度敞開,哲學便是其中的一個向度。同理,在上帝呼吸裡面的“我”也可能以永生展開無限的向度;牧師是其一,思辨者也是其一。

本書由[海外校園機構]出版,每本$14.95美元,外加運費,加州居民另加州稅,歡迎訂購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