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愛勝過恐懼:進入親密、豐盛、狂喜的生命》(陳培德)2017.10.16

 

陳培德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品書香專欄2017.10.16

 

儘管盧雲(Henry J. M. Nouwen,1932-1996)已於1996年過世,但他至今依舊是影響全球的靈修作家。他曾任教於哈佛大學、耶魯大學,以及加拿大安大略神學院。自1986年起,盧雲加入多倫多的“黎明之家”,服事智能障礙者,直到離世。

盧雲緊隨上帝的心,他能夠獨具慧眼從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事,以及最弱小的人身上,透視人性偉大及軟弱層面所深藏的奧祕。盧雲的作品翻譯為全球22種語言,中譯本包括《浪子回頭》、《心靈麵包》、《向下的移動》、《最大的禮物》、《與歲月和好》等40餘種,皆深受華人讀者喜愛。

我要介紹他的中譯新著《愛勝過恐懼:進入親密、豐盛、狂喜的生命》

Lifesigns: Intimacy, Fecundity, and Ecstasy in Christian Perspective,該書英文原著出版於1986年。

受方舟團體(I’Arche)的啟發,盧雲發現恐懼是這個世界尚未克服、也無法解決的難題。因著恐懼,世世代代的男女,都受困於無家可歸、毫無盼望、生活停滯等各種痛苦中。

本書共分為3部分。

第1部“親密”,探尋親密與恐懼、愛,以及合一3個重要因素的關係。

第2部“豐盛”,從豐盛出發,探討其與恐懼、愛、宣教的關係。

第3部“狂喜”,寫狂喜與恐懼、愛、以及世界新秩序的互動和影響。

使徒約翰在他的第一封書信寫道:“完滿的愛把懼怕驅逐出去”(《約壹》4:18,和合本修訂版),盧雲以“愛勝過恐懼”這信念為基礎,引領讀者來探尋這圓滿之愛的印記,且找到跟隨這些印記的道路,指出一場屬靈遷移的可能性,就是從住在恐懼裡,到住在愛裡。

某種程度上來說,成長這回事,似乎就是在學習面對恐懼。不管是小時候對某種動物或昆蟲感到害怕,長大一點時課業和認識自我帶來的痛苦,直至進入社會,仍有許多令我們不知所措的景況接踵而至。然而,就是這些恐懼,為我們打開了一扇又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門。

或許,這就是為什麼,盧雲相信“愛裡沒有懼怕”。儘管生命中的恐懼層出不窮,靠著上帝的愛,我們卻能撥雲見日,找到隱藏在恐懼背後的希望。

藉由盧雲真摯又動人的文字,本書將激勵你我離開恐懼的牢籠,再度與愛相遇,一天比一天更真實地活出無懼的生命。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