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福音真道中選擇教會領袖(Luke)2018.03.21

Luke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86期和官網2018.03.21

 

引言

新約中,最重要的兩個領袖角色,就是長老和執事(參《腓》1:1;《提後》3:1-13)(註1)。對這兩個角色最詳細的闡述,都出自于教牧書信中的兩封,《提摩太前書》和《提多書》,它們都有一段清單類型的經文,說明了長老和執事的資格。於是,這些清單就成為教會選擇領袖的重要依據。然而,清單中的某些條文,教會在歷史上對其的解釋,有著爭議。本文將嘗試在福音真道中,來探尋這些規定的真意,以期更合乎神心意地應用關於領袖資格的經文。

 

保羅提出領袖資格的背景

保羅的三封教牧書信,是寫給提摩太和提多這兩位教會新一代的領袖。本文將主要基於教牧書信,來探討關於長老和執事的資格問題。首先我們需要弄清,他提出這些講論的背景。《提摩太前書》和《提多書》都告訴我們,因為有人在教會中宣揚不合真道的假信仰,所以保羅勸提摩太和提多要對付他們(參《提前》1:3-4;《多》1:10-16),並具體提出了一系列原則,其中就有選立長老和執事的要求。然而保羅並不僅僅只是提出要求,而是就如此做的原因,進行了一番論述(參《提前》1:5-17;《多》1:10-16)。

保羅提醒,他曾要求提摩太去處理以弗所教會中幾個傳假信仰的人(參《提前》1:3-4),緊接著以轉折語氣,突然對“命令”加以解釋,說“命令的總歸就是愛”(《提前》1:5),然後做了一段論述,以對神的頌贊結束論述(參《提前》1:5-17)。

因此,我們要解釋保羅選擇長老和執事的要求,就必須先瞭解他發出“要求”的幕後原因,才能準確地把握他所提出的具體命令的真意,因為那些宣傳假信仰之人,也會提出命令,那些人的命令之所以錯,源於他們發出命令的根本原因錯了。這個根本性原因,就是保羅所講的真道,也是《提摩太前書》中,反復提到的另一個表達:敬虔。

 

假信仰使信徒離開真道的兩種迷幻藥

保羅沒有對提摩太和提多進行關於真道的長篇大論,因為他們都瞭解真道是什麼,這真道就是保羅在《羅馬書》和《加拉太書》中,詳細論述的福音。福音的核心信息是:人得救是因為神救贖的恩典,人若相信接受這恩典,就被神稱為義,這義不是靠人遵行律法換來的,而是神浩大的恩典白白給人的。

然而假信仰不是這樣,它主要從兩個方面來迷惑信徒偏離甚至離棄真道:一是使人再次回到律法中尋求拯救,靠遵行規條獲得救贖,使信徒不相信神白白的救贖之恩;另一個是將神的恩變作放縱情欲的機會(參《猶》4)。

首先,假信仰誘導信徒不相信神的救贖之恩,重新回到律法中尋求拯救,以神的名義發佈各種命令,要信徒遵行才能得救。然而他們根本不明白,信徒遵行神的命令,是因為愛,神賜給人命令的原因,也是讓人有愛祂的機會(參《提前》1:5),並且人對神有這樣的愛,是因神先給予了我們長闊高深的愛,我們被神的愛震動,重新生發出來的(參《約一》4:19)。保羅以自己的例子闡述了這一點,他深知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,根本不配得到神的接納,然而神卻付上極大的代價,使他得贖(參《提前》1:13-16)。因他被神的愛充滿,使得他愛神順服神(參《提前》1:12)。所以保羅說那些人想做教法師去教導律法(參《提前》1:6-7),卻根本不懂得律法的好處,是要經歷過榮耀的福音,即神救贖恩典的人,才能體會的,因律法是人用來主動愛神的機會(參《提前》1:8-11,6:13-14),而不是換取拯救的條件。

其次,假信仰把神的恩變作放縱情欲的機會。他們會蠱惑信徒說,神不是以恩典待我們嗎?所以我們只管隨心所欲吧,去貪錢吧(參《提前》6:10),去享受罪中之樂吧(參《多》1:16),因為神已經給我們行萬事的恩典了。所以保羅对提摩太和提多說,那些人把良心丟棄了(參《提前》1:19,4:2;《多》1:15)。保羅在《提摩太前書》和《提多書》中,5次不斷的提到“良心”,並且用“無虧”和“清潔”來形容(參《提前》1:5,1:19,3:9,4:2;《提後》1:3;《多》1:15)。因此,人被救贖後,那清潔的良心,能引導我們明白何為善道。

 

教會領袖的核心資格:敬虔

當我們理解保羅命令的幕後原因,是從福音真道中所發出的,就知道他最關注的,是人有沒有活在真道中,因為它最重要,是一切行動的源頭。

在教牧書信中,保羅使用了一個詞“敬虔”,來定義活在真道中的狀態。這個詞在新約書信中總共出現了17次,而在教牧書信中,就被使用了12次(註3)。值得注意的是,在有論述福音真道的《提摩太前書》中,這個詞出現了8次之多,並且保羅在《提摩太前書》中解釋了敬虔的奧秘,其內容就是關於福音的(參《提前》3:16)。因此我們可以說,保羅所講的敬虔,就是指一個人深刻認識福音真道,並活在其中。

另外,關於敬虔奧秘的論述,是在講論長老和執事的資格後,保羅提到教會是真理的柱石時,提出了敬虔的奧秘(參《提前》3:14-16)。從行文的邏輯上看,敬虔的奧秘,是對教會所守護的真理的補充說明。而選立長老和執事,其最重大的職責就是要教導和維護敬虔,使整個教會活在福音真道中。因此選長老和執事最核心的標準,就是他是否認識敬虔,而且彰顯出敬虔,也就是有沒有活在真道中。因為唯有這樣的人,才能代表教會教導和維護真道(參《提前》6:11-14,6:20-21;《多》1:9)。

 

在具體的處境中理解長老和執事的系列資格

當我們瞭解選立長老和執事的最核心標準,是一個人是否活在真道中,再來看關於長老和執事的一系列具體標凖,就更加明朗了。保羅提出了這一系列命令,是從真道出發。在面對這些清單類型的經文時,一定要放入當時的教會背景去解釋(註4)。比如“只作一個婦人丈夫”的解釋,如果放到當時的背景,以弗所教會面對周遭多妻的文化(註5),及禁止嫁娶的錯誤教導(參《提前》4:3),強調配偶的獨一性就顯得尤為重要,因為那時教會特別的軟弱。但有一些的標準,如果以我們今天的處境來看,可能會顯得過於簡單,比如“不打人”這條規定(參《提前》3:3),在現今發達國家的教會中,這種情形是極少出現的。而在今天的教會中,比暴力嚴重得多的問題,可能是網路色情成癮的問題。還有比如中國的某些地區有打麻將賭錢的風俗,幾乎人人都玩,不打麻將可能是當地信徒更大的挑戰。因此,這樣環境下的教會,在選立長老和執事時,一定要考慮他們所面對的罪的挑戰。

關於長老的資格,有個特別的規定是“必須無可指摘”(《提前》3:2;《多》1:6-7),有解釋說這是一種對長老的高標準要求(註6),然而,《提摩太前書》中用到的“無可指摘”這個詞,同樣用來描述被列入教會資助的寡婦資格(參《提前》5:7)(註7)。因此他不是教會領袖的專屬規定,而是體現教會這個群體,對行為做出的集體性接納。從真道出發,用“無可指摘”的集體性良心接納原則,來處理當今環境中的特殊性,會是更佳的應用。

另外,在長老和執事的標準中,管理家庭的要求值得我們注意(參《提前》3:4-5、12;《多》1:6),特別是管理好兒女這一點,是相當重要的。使兒女順服,還能保持他們端莊,領他們信主,也就是使兒女從內到外都愛神、敬重父親。能做到的人,可以說充分彰顯出其運用真道來進行管理的恩賜。這恩賜如保羅所說,是管理教會所必須的(參《提前》3:5)。

 

後記

當真正認識到保羅所關注的核心,是福音真道時,我們再去解釋和應用關於長老和執事的規定,就不會再做律法條文式的解讀和總結,因為我們首先會考察,要選的領袖是否活在真道中。然後根據我們的環境,從集體性良心接納的原則出發,判斷並選出道德生活無可指摘,家庭生活彰顯美好見證的人來。

 

註:

  1. B. J. Tabb, “Deacon”, in The Lexham Bible Dictionary, (Bellingham, WA: Lexham Press, 2016), Logos Bible Software.
  2. Thomas D. Lea and Hayne P. Griffin, 1, 2 Timothy, Titus, (Nashville, Tenn.: Broadman Press, 1992), 109.
  3. 原文編碼2532,《簡體原文詞典》,信望愛諮詢中心之CBOL計劃,微讀聖經手機軟件。
  4. William D. Mounce, Pastoral Epistles, (Nashville: Thomas Nelson Pub, 2000), 153.
  5. Philip H. Towner, The letters to Timothy and Titus, (Grand Rapids, Mich.: William B. Eerdmans

Pub. Co., 2006), 250.

  1. Richard Hon,《DTS课程BE107》,达拉斯,达拉斯神学院,2017年10月。
  2. 原文編碼423,《簡體原文詞典》,信望愛諮詢中心之CBOL計劃,微讀聖經手機軟件。

 

作者目前在達拉斯神學院就讀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