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難週省思:十架七傷——第四天:耶穌那被釘的雙腳(馮偉)2018.03.28

馮偉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2018.03.28

 

前言:這禮拜是受難週,禮拜五是受難日。從聖經記載我們可以看到,主耶穌在受難過程中,身體破裂流出寶血的具體部位有七處,分別是:耶穌的背,耶穌的頭,耶穌的雙手,耶穌的雙腳,和耶穌的心。我們在受難週裡逐天思想。

今天我們來思想主耶穌那被釘的雙腳。

 

“人子將要被交給人,釘在十字架上。”(《太》26:2)

“犬類圍著我,惡黨環繞我,他們扎了我的手,我的腳。”(《詩》22:16)

在各各他髑髏地,兵丁用兩根鐵釘釘耶穌的雙手,又用一根鐵釘把耶穌倂在一起的雙腳貫穿。三根鐵釘把榮耀聖潔的主耶穌掛在十字架上。十字架被豎起來後,重力把人的身體往下拉,到一個地步,橫膈膜無法上下運動,人將要窒息而死。這時只有把自己的身體提高才能呼吸。

除了用掛在釘子上手臂往上拉的有限力量,大部分體重要靠釘在十字架上的雙腳向上推,橫隔膜才有空間出現,因此人可以換一口氣,得以延續生命。如此不斷以腳上的傷口撐高全身,在十字架上每一次的呼吸都是撕心裂肺的痛苦。

圍觀的人嘲笑耶穌說,“你如果是神的兒子,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。”(《太》27:40)豈不知,耶穌真是神的兒子,祂當然可以自己從十字架上走下來!然而,不是釘子,卻是愛——捨命的愛把耶穌掛在十字架上!

聖經中還有其它地方講到耶穌的雙腳

偉大的先知施洗約翰論到耶穌說:“我解祂腳上的鞋帶,也是不配的”(《徒》13:25)福音書中記載,“有許多人到祂那裡,帶著瘸子,瞎子,啞吧,有殘疾的,和好些別的病人,都放在祂腳前。祂就治好了他們。”(《太》15:30)管會堂的睚魯“來見耶穌,就俯伏在祂腳前”(《太》5:22)。患血漏12年的婦人得醫治後,“俯伏在耶穌腳前”(《路》8:47)。一個被耶穌醫好的大痳瘋病人“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祂”(《路》17:16)。

我們的主是無所不在,充滿萬有的神。但耶穌在世上傳道的日子,用一雙腳走遍迦南地:“過了不多日,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,宣講神國的福音,和祂同去的有十二個門徒。”(《路》8:1)

在主耶穌的腳前,有上好的福分:馬大的妹子馬利亞“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。”(《路》10:39)我們也應當把最寶貴的獻在主的腳前:“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,抹耶穌的腳,又用自己頭髮去擦。屋裡就滿了膏的香氣。”(《約》12:3)

“基督必要作王,等神把一切仇敵,都放在祂的腳下。盡末了所毀滅的仇敵,就是死。”(《林前》15:25、26)“又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,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。”(《弗》1:22)

先知阿摩司在聖靈感動下說:“那創山,造風,將心意指示人,使晨光變為幽暗,腳踏在地之高處的。祂的名是耶和華萬軍之神。”(《摩》4:13)“耶和華如此說,天是我的座位,地是我的腳凳。”(《賽》66:1)詩人說“你們當尊崇耶和華我們的神,在祂腳凳前下拜。祂本為聖!”(《詩》99:5)

除了耶穌的腳,聖經中也多次提到我們人的腳。

首先,每個人都在神的眼中看為寶貴。詩人讚美神說:“人算什麽,你竟顧念他。世人算什麽,你竟眷顧他。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,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。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,使萬物,就是一切的牛羊,田野的獸,空中的鳥,海裡的魚,凡經行海道的,都服在他的腳下。”(《詩》8:4-6)

但是,不認識神的罪人,“他們的腳奔跑行惡。”(《賽》59:7)詩人說:“但如今你數點我的腳步,豈不窺察我的罪過嗎?”(《伯》14:16)“耶和華對這百姓如此說,這百姓喜愛妄行,不禁止腳步,所以耶和華不悅納他們。”(《耶》14:10)當人跟隨假神,陷於罪惡時,禱告不蒙神的垂聽:“人子阿,這些人已將他們的假神接到心裡,把陷於罪的絆腳石放在面前,我豈能絲毫被他們求問嗎?”(《結》14:3)

但感謝神,當我們“腳幾乎失閃”、“腳險些滑跌”(《詩》73:2)時,當我們“各人偏行己路”(《賽》53:6)時,耶穌來為我們指明了道路:“耶穌說,我就是道路,真理,生命。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”(《約》14:6)耶穌是神,卻成為人,親自來到世間,祂更為我們走上十架、雙腳被釘、流出寶血,祂自己成為了我們回歸天父的道路。“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,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,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。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。”(《路》1:78、79)

當我們接受主以後,真是打心底裡感恩:“主阿,你救我的命,免了死亡,救我的眼,免了流淚,救我的腳,免了跌倒!”(《詩》116:8)

跟隨耶穌的人,必定聽從聖經真理,因為祂的話“是我腳前的燈,是我路上的光。”(《詩》119:105) 弟兄姐妹們,“要修平你腳下的路,堅定你一切的道!”(《箴》4:26)讓我們向神禱告:“求你用你的話,使我腳步穩當,不許什麽罪孽轄制我。”(《詩》119:133)作父母的,要提醒自己的孩子,面對惡人誘惑時:“我兒,不要與他們同行一道。禁止你腳走他們的路。”(《箴》1:15)

很多時候,我們要先邁出信心的一步,才能看到信實的主其實已經在做工。當我們信心不足時,可以回想以色列人過約旦河的經歷:“等到擡普天下主耶和華約櫃的祭司把腳站在約旦河水裡,約旦河的水,就是從上往下流的水,必然斷絕,立起成壘。”(《書》3:13)

義人的腳步,被耶和華立定。他的道路,耶和華也喜愛。他雖失腳,也不至全身仆倒。因為耶和華用手攙扶他。”(《詩》37:23、24)跟隨主的道路並非坦途,乃是充滿試煉和考驗。但我們的神“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,又使我在高處安穩。”(《詩》18:33)靠主的恩典力量勝過艱難險阻之後,我們可以對神說:“我們的心沒有退後,我們的腳也沒有偏離你的路。”(《詩》44:18)

上十字架前,在逾越節的晚餐時,耶穌親自為門徒洗腳,並說:“我是你們的主,你們的夫子,尚且洗你們的腳,你們也當彼此洗腳。”(《約》13:14)弟兄姐妹們,讓我們“定意誰也不給弟兄放下絆腳跌人之物”(《羅》14:13),而是真誠地彼此相愛,彼此服事!

主耶穌的雙腳走出一條傳福音的道路,祂也差派我們去,直走到地極,使萬民作祂的門徒。不管走到哪裡,基督徒請把福音放在心裡,“隨走隨傳”(《太》10:7)。看啊,“報福音傳喜信的人,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!”(《羅》10:15)

最後讓我們互勉:

“所以弟兄們,應當更加殷勤,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。你們若行這幾樣,就永不失腳。”(《彼後》1:10)

“你們蒙召原是為此。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,給你們留下榜樣,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!”(《彼前》2:21)

 

(改寫自作者2006年發表在《生命季刊》的《十架、寶血、基督精兵》一文。未完待續。)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