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難週省思:十架七傷——第五天:耶穌那被刺透的心(馮偉)2018.03.29

馮偉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2018.03.29

 

前言:這禮拜是受難週,禮拜五是受難日。從聖經記載我們可以看到,主耶穌在受難過程中,身體破裂流出寶血的具體部位有七處,分別是:耶穌的背,耶穌的頭,耶穌的雙手,耶穌的雙腳,和耶穌的心。我們在受難週裡逐天思想,請大家靜心慢慢讀,默想這些經文。今天我們來思想主耶穌那被刺透的心。

 

“唯有一個兵拿槍扎祂的肋旁,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……這些事成了,為要應驗經上的話說:‘祂的骨頭,一根也不折斷。’經上又有一句說:‘他們要仰望自己所扎的人。’”(《約》19:34、36、37)

“我如水被倒出來。我的骨頭都脫了節。我心在我裡面如蠟熔化。”(《詩》22:14)

耶穌的心是第七處,也是最後一處,祂身體破裂、寶血流出的部位。主耶穌講完十架上的最後一句話,便將靈魂交在了父神的手中(參《路》23:46)。羅馬兵丁見耶穌已經死了,就沒有像對待另外兩個囚犯那樣,打斷祂的腿,使祂身體不能上移無法呼吸,以加速祂的死亡。因此舊約中的預言得以應驗。

耶穌肋旁流出血和水,表明祂的心囊和心臟被刺穿,這證明祂在十字架上的死是確鑿無疑的。而血和水又分別代表了神在我們身上救贖和重生的工作。

聖經中很多地方講到耶穌的心

耶穌說:“我心裡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,這樣,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。”(《太》11:29)有兩個瞎子呼求耶穌醫治祂們,“耶穌就動了慈心,把他們的眼睛一摸,他們立刻看見,就跟從了耶穌。”(《太》20:34)

耶穌是無所不知的神:“耶穌心中知道他們心裡這樣議論,就說:你們心裡為什麽這樣議論呢?”(《可》2:8)“耶穌卻不將自己交託他們,因為祂知道萬人,也用不著誰見證人怎樣,因祂知道人心裡所存的。”(《約》2:24-25)

人來到神面前,不需要也無法偽裝。主完全了解我們的光景。當我們勉強裝出一副屬靈的外表、敬虔的外貌時,可曾明白,主的心都知道?可曾想過,主的心為我們難過?無論何時,讓我們把自己的心向主完全敞開,向祂述說心底的力量和軟弱,體貼並跟隨祂的心意,真實地活在主面前。

當猶太人來要耶穌行神蹟時,“耶穌心裡深深的嘆息說:這世代為什麽求神蹟呢?我實在告訴你們,沒有神蹟給這世代看。”(《可》8:12)當主耶穌潔凈聖殿時,“祂的門徒就想起經上記著說:我為你的殿,心裡焦急,如同火燒。”(《約》2:17)

耶穌在上十字架之前,為悖逆拒絕神的聖城哭泣:“耶路撒冷阿,耶路撒冷阿,你常殺害先知,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。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,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,只是你們不願意。”(《太》23:37)因為主的心願就是“不願有一人沉淪,乃願人人都悔改。”(《彼後》3:9)“祂願意萬人得救,明白真道。”(《提前》2:4)

聖經告訴我們神心中喜悅和不喜悅的是什麽:“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,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?聽命勝於獻祭。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。”(《撒上》15:22)“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。他若退後,我心裡就不喜歡他。”(《來》10:38)

保羅是一位一心討神喜悅的僕人:“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,還是要得神的心呢?我豈是討人的喜歡麽?若仍舊討人的喜歡,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。”(《加》1:10)

聖經中也多次講到我們的心

詩人大衛這樣禱告:“神啊,求你鑒察我,知道我的心思,試煉我,知道我的意念。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,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。”(《詩》139:23、24)耶穌告訴我們:“從人心裡,發出惡念,茍合,偷盜,兇殺,奸淫,貪婪,邪惡,詭詐,淫蕩,嫉妒,謗瀆,驕傲,狂妄。這一切的惡,都是從裡面出來,且能污穢人。”(《可》7:21-23)“善人從祂心裡所存的善,就發出善來。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,就發出惡來。因為心裡所充滿的,口裡就說出來。”(《路》6:45)

即使世人還不認識神,良心的律也存在每個人的裡面:“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裡,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。”(《羅》2:15)但是,使徒保羅內心的掙扎也是我們眾人的掙扎:“我所願意的善,我反不作。我所不願意的惡,我倒去作……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,和我心中的律交戰,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。我真是苦啊,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?”(《羅》7:19、24)

感謝神,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!”(《羅》7:25)是的!耶穌知道我們心中的罪惡、苦痛和掙扎。祂來到世間,走上十架,心為你我被扎,以祂的寶血潔凈我們的心,使我們可以煥然一新。神說:“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,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。”(《結》36:26)

哈利路亞!

“謙卑的人必吃得飽足。尋求耶和華的人必讚美祂。願你們的心永遠活著。”(《詩》22:6)神的兒女,哪一個不是打心底裡讚美祂!“我的心哪,你曾對耶和華說,你是我的主。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。”(《詩》16:2)“神阿,我的心切慕你,如鹿切慕溪水。”(《詩》42:1)“我的心哪,你要稱頌耶和華,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。”(《詩》103:2)

當我們每天恭讀聖經的時候,我們對神說:“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,免得我得罪你。”(《詩》119:11)

當我們面臨人生打擊的時候,心中不懼怕,因為“耶和華是我的力量,是我的盾牌。我心裡倚靠祂,就得幫助。所以我心中歡樂。我必用詩歌頌讚祂。”(《詩》28:7)

當我們心情低落,心中苦悶的時候,聖經提醒我們“喜樂的心,乃是良藥。憂傷的靈,使骨枯乾。”(《箴》17:22)“不要憂愁,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。”(《尼》8:10)

當我們漸漸衰弱老去的時候,讚美的歌聲依然高昂:“我的肉體,和我的心腸衰殘。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,又是我的福分,直到永遠!”(《詩》73:26)

讓我們以主耶穌那為你我被扎的心為心!“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:祂本有神的形像,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,反倒虛己,取了奴僕的形像,成為人的樣式。既有人的樣子,就自己卑微,存心順服,以至於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”(《腓》2:5-8)

讓我們不斷地省察自己,是否向主徹底降服,讓主在心中完全居首位?自己心中是否還有陰暗的角落在被世界、被肉體、被偶像所占據?是否真的“心意更新而變化……察驗何為神的善良、純全可喜悅的旨意”?(《羅》12:2)

最後讓我們互勉:“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。因為一生的果效,是由心發出!”(《箴》4:23)

 

看過以上七處主耶穌身體破裂、寶血流出的部位,明天我們還將看另外一處十分重要的經文。

 

(改寫自作者2006年發表在《生命季刊》的《十架、寶血、基督精兵》一文。未完待續。)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