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三面鏡子(鄭超)

鄭超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46期

        我不是一個好爸爸。如果孩子可以根據父親的表現來選擇父親,我恐怕早就成孤家寡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 1996年,我的大孩子洋洋出生。我升級作了父親,興奮了一陣子,但是,我還是抵不住打牌的誘惑,常丟下妻兒出去打牌。當時我的岳父母在我家,幫我照顧孩子,所以我就理直氣壯地去打牌,去參加各種熱熱鬧鬧的活動。

        我雖然在1994年受洗,但不久就離開了教會,所以聖經要做父母的如何教養子女,我完全不知。我在外面有頭有臉、神采飛揚,回到家裡就精疲力盡。洋洋找我玩,大多被我推開。尤其在我休息的時候,如果他把我吵醒了,我會把他大聲訓斥一通。我嗓子一吼,嚇得全家人,包括兩個老人,立刻噤若寒蟬。所以洋洋從小就很怕我。

        洋洋一直弱小多病,但是他不喜歡吃藥。每次他生病,總是找藉口逃避吃藥。看到這情形,我就一通訓斥:“你再不吃,爸爸就來灌你!”嚇得他乖乖地吃了。我想,我訓斥他的時候一定很嚇人,因為很長時間他都與我不親密。

        到了老二盼盼出生,我們已經回到教會一、兩年了。聽了一些聖經的道理,我開始知道要顧家。但那時我常因公出差,加上家中有老人幫忙,所以我就名正言順地全心投入工作,說是為全家掙麵包。在外面做事,容易看見工作的成就,比在家裡照顧孩子體面多了。即使偶爾陪孩子們玩,也不是從心裡樂意的。通常是,在我有精神、情緒好的時候,就找孩子來玩玩。如果碰上我情緒不好,或是體力不濟,即使他們來找我,我也把他們推給太太或老人。

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我這樣無數次的拒絕洋洋、盼盼,給他們造成了多大的傷害,但我知道的是,兩個孩子同媽媽十分親近,對我總有一點敬而遠之的態度。

        等我們有了老三圓圓,太太患了憂鬱症,老人又回國去了,我們夫妻帶三個小孩,真是無能為力,只有呼求上帝。那時每過一天都是恩典。也就是在這段艱難的時期, 我們開始經歷到上帝的信實可靠。他不僅逐步帶領太太走出憂鬱症,也幫助我看到:不是我太太病了,而是我有病──我滿身是罪!

        我開始向太太認罪。奇怪的是,當我誠心這樣做的時候,三個孩子也變得安靜、順服多了。我突然明白了一句話:“孩子不是問題,但孩子揭露問題所在”(Children do not create problems, but reveal problems.)。原來他們不安靜、焦慮、悖逆,是因為我和太太經常吵架,家裡沒有平安,更談不上喜樂。並且,我沒有把心放在孩子們身上,而是放在工 作上,放在教會事工上,孩子們當然不會向我敞開心靈。

       “我們若認自己的罪,神是信實的,是公義的,必要赦免我們的罪,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”(《約壹》1:9)我願意在上帝面前承認自己的罪過,上帝的恩典就降臨到我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 我明白了自己近十年來對孩子造成的傷害,也看到孩子們的要求原來是非常合理的——只要在他們需要我的時候,我能暫時放下自己的事情去滿足他們,他們就可以自己高高興興地去玩很長時間;他們若感受到爸爸愛他們,爸爸的心與他們同在,他們就非常容易講通。

        我也因此知道,孩子不需要我們給他們多少物質的東西,他們只需要父母與他們在一起。怪不得在《路加福音》15:31中浪子的父親提醒大兒子,父親給他最大的禮物,就是“你常和我同在”。

        我看到了自己對洋洋造成的傷害,我向他認罪,他就開始真心接納我。我真是希望我能有他那樣寬容的心。怪不得主耶穌說:“我實在告訴你們,你們若不回轉,變成小孩子的樣式,斷不得進天國。”(《太》18:3)

        最近,我開始同洋洋一對一查聖經。我們學到《雅各書》第1章:要慢慢地動怒。他竟然告訴我:“爸爸,一家人在一起吃晚飯的時候,請你不要發脾氣。”我問他:“我對你發脾氣了?”他回答說:“有時候弟弟、妹妹打翻了牛奶,你就會發脾氣。你發脾氣,我吃飯也不高興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我聽後,向他認錯。我從心裡感激上帝:這個從小就害怕我的兒子,終於敢當面指正老子了。我想,也只有藉著聖經——上帝的話語,他才能這樣大膽地說出逆耳忠言。

        我們住的地方很小,但我們五個人在一起,因著上帝的愛,真是一無所缺、心滿意足。我家像是有三面小鏡子(三個孩子),讓我的家蓬蓽生輝,也把我的罪照得清清楚楚。因為孩子的心是單純的,如果他們有問題,我這個作父親的首先要看看,他們在揭露我的什麼問題。

        主耶穌說:“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,不要禁止他們;因為在天國的,正是這樣的人。”(《太》19:14)我願一直儆醒,以敬畏主的心態作父親。

作者任職建築公司,現住新加坡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