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耳其各基督教派出書表明共同教義(漁夫)2018.06.22

漁夫

本文原刊於《擧目》官網天下事専欄2018.06.22

 

一個土耳其各基督教派所組成的聯合委員會,發行了一本精簡的有闗基督教教義的書。這本書獲得了土耳其境內的東正教、天主教、亞美尼亞教會、亞述教會以及新教不同宗派的支持。這張照片是各教派代表聯合公開對這本教義書支持的發表會。

 

歴史地位

土耳其在教會歷史上有極重要的地位。保羅的宣教旅行多次經過今天的土耳其。新約聖經中也多次提及土耳其的教會,甚至有些書信是以土耳其境內的教會為名。尼西亞公會,以弗所公會,君士坦丁堡公會都是在土耳其境內召開。

在西方教會仍稱為大公教會時,羅馬帝國境外已經有東方亞述教會以及亞美尼亞教會的存在。後來東西方教會正式分裂也發生在君士坦丁堡(今天的伊斯坦堡)。

位於土耳其境內的君士坦丁堡在歷史上一直是希臘正教的重鎮。1453年,塞爾柱突厥人攻陷了君士坦丁堡,建立了奧圖曼帝國,但信奉伊斯蘭教的奧圖曼蘇丹,卻一直允許基督教(東正教)繼續存在。

1517年馬丁路德改教時,雖然沒有直接影響到土耳其,但在20世紀,奧圖曼帝國崩潰後,新教的信念也傳入了土耳其。所以,在土耳其境內,基督教一直沒有“統一”的信念。這點是長久以來為人所詬病的。

共同出書

最近,土耳其的東正教、天主教與新教各宗派,聯合出版了一本基督教教義的書,在這個以穆斯林為多數的國家,此書明白地表明了基督教各教派所持有的共同信仰。

2018年2月,這本書的英文版正式在伊斯坦堡推出。在推展會上,亞美尼亞教會的主教馬薩爾彥(Bishop Sahak Masalyan)發表談話說:這本書最令人感到驚嘆的是,第一頁的背書簽名。這幾乎可以說是“神蹟”。

在第一頁所表明的是“土耳其各基督教派所共同持有的信念。我們公開支持本書的發行,並推薦各界閱讀。”簽名支持的包括了土耳其境內所有主要教派的領袖:東正教的主教長,亞美尼亞教會的總主教,亞述(敘利亞)教會的都會長,天主教主教會議的主席,以及土耳其新教聯合會的主席。

這本書的封底寫著:“多世紀以來,教會彼此攻擊,使許多人彼此仇恨,為人詬病。這本書的聯合簽名是基督教聯合的一大步。”

這本95頁的書,書名是《基督教:基本教導》(Christianity: Fundamental Teachings)最初在2015年由土耳其聖經公會發行。在書的前言中清楚的表面出書的目的:“為了幫助在土耳其的每一個基督徒能了解他們自己信仰的教義……這是所有基督教會共同所持有的。”

位於歐亞交界的伊斯坦堡,在1453年以前稱為君士坦丁堡,是東正教的中心,也是中古時期世界上最大的教會聖索菲亞(Hagia Sophia)的所在地。這個教會也是1054年東西方教會互相開除教籍,正式分裂的地方。

今天,在土耳其8千萬的人口中,基督徒只有10萬。

 

出書原由

馬薩爾彥說:“這本書之所以能夠問世,得歸功於土耳其政府。”2002年,由於土耳其學校的教科書中介紹非穆斯林信仰的部份,有許多錯誤。許多人對這教科書的內容不滿。有人向土耳其政府轉達了這些不滿。土耳其政府因此要求基督教的代表推舉一個聯合委員會,修改教科書中的錯誤。次年,這個委員會將教科書中的錯誤修正。

東正教的主教長巴多羅買(Ecumenical Patriarch Bartholomew)在這次的發表大會致詞時提到:“這個應政府要求而成立的聯合委員會,使我們彼此更為接近,我們發現有共同的信念,因而體認到其實我們之間的相同點,大大的超過造成我們分裂的地方。”

各教派因此同意成立一個11人的聯合委員會,包含了所有5個不同的宗派,出版一個精簡而又完整的基督教基本共同教義的書。

馬薩爾彥接著解釋說:“這些成員並不只是具備健全知識的神學家。他們都是牧者,教師與傳道人。”

在10年期間,他們一再地對內容批評和修改,寫了又寫。直到2015年,所有的教會都支持最後的版本,因而同意出書。(馬薩爾彥本人是最後版本的捉筆)。

 

內容與目的

在12章簡明的文字中,這本書介紹了基督教的基本教導:從神的本性與基督耶穌的救恩到聖經的默示,聖靈的工作,以及教會的使命。

馬薩爾彥特別強調:“經由這本書,我們向全世界宣告,我們相信每一個接受這本書中基本信仰教義的信徒,都是承受基督耶穌救恩的弟兄姐妹。”

在土耳其文的版本發行後,他們又成立了一個包括以英語為母語的成員的委員會,將這本書翻譯成流利的英文,希望能讓全世界的基督徒都可以讀這本書。“我們的共同希望是,藉著英文版,這本書能夠像一個丟進湖水中的石頭,能將造成的波瀾傳達到基督教最遠的地方。”

現在在土耳其聖經公會的網站可以買到這本書的紙版。不久,他們將會推出網路版ebook)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