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長週末要做什麼?(范學德)2018.10.01

范學德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言與思專欄2018.10.01

 

這些年漸漸知道了一個觀念:長週末。一般的週末休息兩天,比兩天更長的就是長週末了。十一這個週末是中國大陸的長週末,多長,還真得算一算。

四十多年前高中畢業後,被迫下到農村當農民,那時是沒有週末的概念的。只有等到冬天了,地裡沒活幹了,才休息,名之為“貓冬”。那時候,是根本不敢想有個什麼長週末的,自然,也沒有長週末要做什麼的煩惱。

1982年,大學畢業,成了國家幹部,因此有了週末,禮拜日不用上班。腦袋裡反應的第一件事,是先睡一個懶覺,能睡多長就睡多長。醒了,吃點飯,再想想還有什麼活計周間沒有做或者沒有做完的,趕緊做一做。

剩下的時間就不多了,最想做的一件事,就是到新華書店買書。瀋陽太原街的新華書店,用現在的話來說,是我的最愛,到那裡哪怕是不買書,聞聞新書的書香,就已經滿足了。更何況,不買書是絕對不可能的。那時改革開放了,許多外國書被翻譯出來了,出版了,趕緊買。幾乎每一次都把錢包裡的錢用在買書上了。

到傍晚或者半夜,日光燈下,讀書,欣喜地讀書,這是週末最快樂的時光。因為一本好書,就為我打開了一個新的世界。我渴望進入到新世界中漫遊、成長。蘇格拉底說:“世界上只有一個東西是珍寶,那就是知識;世界上只有一樣東西是罪惡,那就是無知。”

箴言中有一句名言,“你的靈要以知識為美。”(《箴》2:10)

假期,是難得的讀書好時間,正如培根所說:“讀書給人以樂趣,給人以光彩,給人以才幹。”

開券有益。這是讀書的經驗之談。這段培根的名言舉世皆知: “讀史使人明智,讀詩使人秀靈,數學使人周密,科學使人深刻,倫理學使人莊重,邏輯修辭之學使人善辯。凡有所學,皆成性格。”他還沒有說到讀小說,散文也包括在內,使人情感豐富。

最近這二十多年來,我深深體會到一點,讀書要讀經典。而經典中的經典,就是《聖經》。懷海德有句名言,人如果不經常注視偉大經典,人格教育是不可能成功的。

作為一個人,就要不斷地閱讀聖經,因為它是創造人的那位上帝寫給世人的家書。

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,這也是古人的經驗之談。可惜,那個時代沒有汽車,更沒有飛機。行路難,還得用腳板一步步地量,騎馬、坐馬車,那都是很不簡單的了。

假期,有了大段的時間,事先計畫好了,無妨出去走走,看一看自己一直渴望看的山川大河,名勝古跡。讓心中有幾幅實實在在的風景,而自己則是景中人。

不去說風景區人滿為患。

說的是,第一,出了名的風景區未必是你要看的景區。去看,要看自己渴望去看的地方。有人渴望看山,有人渴望看水,有人渴望看日出日落,鳥飛蟲鳴。我渴望看什麼?

第二,要帶著一顆心去看,就是一顆欣賞美的心。最近剛剛看過《卡夫卡談話錄》,他說,誰能保持發現美的能力,誰就不會變老。許多人長週末出去,除了看到人頭,還是人頭。固然,這首先是因為人太多了,但與我們的心沒有準備有關。其實,如果你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,那麼,你在一花中就能看到一個世界,在一棵樹上就能看到古今。

不過,除了這兩點,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讚美上帝的心。大衛一再說,你們要讚美耶和華。是啊,星星在歌唱,高山在舉目,大水在奏樂,百花與百鳥都在起舞,它們用各自不同的方式讚美造物主,是主使它們變得無比美麗。

人在旅遊途中,就要加入到這個大合唱中,歌唱讚美造物主的創造無比美好、神奇。

除了讀書和旅行這兩點之外,當然還有許多有益的活動可做。比如,家人一起聚餐,比如,探訪父母,等等。但是,對於基督徒來說,有一件事是非常重要的,就是利用這個假期,去傳福音。

平日裡大家工作都很忙,假期了,與朋友約好,大家聊一聊,談談耶穌基督,談談怎麼樣獲得更加豐盛的生命。或者像加爾文說的那樣,怎麼樣認識上帝,怎麼樣認識自己。進而,認識上帝與自己的關係。

這樣的交心,未必就是坐著長聊。有時通過一起度假,或者一起吃一次飯,或者帶孩子玩,雙管齊下。

同理,這也是與弟兄姐妹更深地交往的時間。這些年在美國過長週末,教會常常舉行退修會,弟兄姐妹來到一個比較安靜的地方,一起讀聖經、一起祈禱、一起聽講道,一起娛樂。

也許,在某些地方,這樣大規模的活動是被禁止的,或者說,十分受限制的。那麼基督徒就可以兩三家一起活動,創造一個條件,讓我們彼此更多地瞭解對方,更加彼此相愛。

說到底,長週末可以有許多活動。但最重要的不是動,而是靜,是休息,並且這是積極的休息。所謂積極的休息,就是說,一切活動都以養心為上。養心之道,就是無論在什麼活動中,都舉起你的心朝向主。這樣主必賜給你恩典,使你的心得到滿足。

 

2018.9.14 於三藩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