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個願望(區曼玲)

區曼玲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45期

          常常遇見家有未成年子女的年輕母親,其中不乏面色蒼白、周旋於工作與家庭之間、疲憊 又沮喪、毫無快樂可言的職業婦女。她們對自己必須身兼數職頗感無力,但是又不願放棄工作,做個家庭主婦。她們抱怨:我的時間全被孩子給綁死了,工作時力不 從心,更別提去發展自己的興趣、交友或進修了!
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家也有未成年孩子,當他們還是嗷嗷待哺的嬰兒時,我的生活也是圍繞著尿布、家事、遊樂園打轉。尤其因為哺育母乳,孩子幾乎是日日夜夜黏在身邊。即便偶爾獨自出門,也是緊張兮兮,最多兩個鐘頭,之後必定回家,因為深怕孩子張大著一張嘴,哇哇哭鬧肚子餓!

           當初頂著碩士頭銜,做個全職的家庭主婦,是我自己的抉擇。因為深信教養孩子是身為母親的神聖責任與任務,絕對應該放在優先的地位。況且一天就只有24個小時,“僅僅”是孩子與家事都讓我喘不過氣來了,怎麼還會有心思與精力去為事業打拼?

          不可否認地,那段時間,生活圈子確實變小了。最常見面的朋友,是孩子的朋友的母親;最常去的場所,是有沙堆、滑梯與鞦韆的遊樂場。

         有 一天, 孩子入睡後,我偷得難得的清閒,坐到沙發上,沉澱心思,來到主面前。一番禱告之後,隨即拿起紙和筆,將心中的願望記了下來:

          讀經。希望好好研讀聖經,熟悉神的話語。
英文。我原本學的是英文專業,自從在德國安家,在德語環境的層層包圍下,我的專業竟漸漸生疏了。盼我的英語能派上用場。
寫作。我心中有好多情感、想法欲表達。
音樂。彈奏樂器,是我從小就有的心願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寫下心願後,日子照常週而復始,什麼都沒有發生。老大將近3歲時,老二又來報到……那張志願表最終不知丟到哪裡去了。時間一久,連我自己都忘得一乾二淨。

志願表中的前三項,串聯了

           老二兩歲時,我們舉家從巴伐利亞省搬到德國的西南角,也就是德、法、瑞3國的交界處。等全家人適應了新環境,老二也3歲了。就在老二上幼稚園前不久,一位不太熟的朋友,建議我去鄰近瑞士的巴賽爾參加英文查經。我抱著好奇,趁女兒上午在幼稚園的時候,真的前往巴賽爾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驀然回首,這樣一週一回去參加小組討論,聽、讀釋經,再加上每日讀經文、寫作業,一恍眼,竟然已經整整7年了!不僅已將所有的課程完成一遍,還樂此不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7年間,我用英文仔細研讀了聖經,結交了許多朋友——他們來自世界五大洲,有著不同的膚色和同樣的愛心。我的視野拓寬許多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從參加查經的第2年起,我開始認真寫作。上帝為我一一開門、準備平台。現在,我有幸在文字事工中看見上帝的呼召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上帝的作為何其神妙!當初我志願表中的前3項,祂竟奇妙地串連起來,讓我不僅在聖經知識方面長進,英語有用武之地,而且寫作更是以榮神益人為目標,而不是風花雪月的無病呻吟,或一味追趕潮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而且,多年之後我才得知:住在德國,若要參加這個國際性的英語查經組織(BSF,Bible Study Fellowship International),唯有搬到我們現在居住的這個城市才有可能。因為此地可以輕易跨越邊界去瑞士參加活動。其餘的城市,不是沒有這個組織,就是 只有晚上的課程,對家有幼兒的母親來說,並不方便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原來當初上帝預備我們搬家,有著對我的美意!

剩餘的音樂缺角,補圓了

           那麼我的第4個志願呢?上帝是否忘記了?

           說起來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:現在家裡常常流洩的“現場音樂”,竟是由我的雙手彈奏出來的!

           話說大女兒學琴已有3年的時間。之前我聽她、看她彈琴,只曉得欣慰地享受,並沒有萌生自己去試一試的念頭。畢竟,大學時有自學長笛挫敗的經驗。我覺得在自己真正下定決心之前,還是不要開始的好,免得又落得兩天捕魚、三天晒網,有始無終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奇妙的是:有一天,我不知不覺走到琴邊,坐下來,翻開女兒的樂譜,開始一個鍵、一個音地練習。結果不練則已,一練便一發不可收拾。自己樂在其中不說,更激勵了女兒勤加練琴,因為她覺得老媽頗有迎頭趕上的架勢!
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也驚訝自己的無師自通,竟然能跟上女兒習琴3年的水準!此後便越練越有勁兒。每天坐在琴邊一個鐘頭以上不說,還整天心心念念。甚至前兩天臥病在床,最焦急期待的,也是鍵盤上快速移動的手指,以及變幻出的樂音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不知道這份對彈鋼琴的熱情打哪來,只知道:悄然間,它就來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然後,我在自己不甚熟練但日益進步的琴聲中,憶起了當年的4個心願。那個剩餘的音樂缺角,現在似乎補圓了……

凡事都有定時,交託吧!

           可見,萬事都有定時,不是嗎?看聖經就知道,對耶穌來說,“神的時候”非常重要。當耶穌的兄弟催促他到猶太地去,向眾人展現祂的大能時,耶穌說:“我的時候還沒有到……”(《約》7:6)

          上帝對我展現的恩典,證實了祂的應許:“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,這些東西(你們需用的一切)都要加給你們了。”(《太》6:33)上帝希望我們按本分、 能力、時間做事,祂希望我們認識祂、讀祂的話語,祂也希望母親能認真、專心地教養孩子。祂了解我們女人渴望友情、喜樂,希望充實人生、實現自我。我們只要 將自己的心願交託給祂,祂會在適合的時機,為我們做最恰當的安排。
物質方面,祂並沒有給我大富大貴,因為祂知道物質的索求像個無底洞,永遠沒有止境,並不是平安喜樂的保障與泉源。但是祂顧及我內心深處真正的需要,祂瞭解我靈魂深處的飢渴,給我心靈上莫大的滿足!

           誰說家庭主婦沒有長進的機會?誰說全職母親是孩子與家務的犧牲品?一切全看我們怎麼去衡量輕重與優先順序,看我們是否願意將責任同時看成是恩典,勞苦時不忘享受其中的樂趣。還有,就是耐心等候上帝的時間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別忘了:凡事都有定時。

作者為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學士、德國愛爾蘭恩─紐倫堡大學戲劇碩士。現住德國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