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食禱告(呂居)2019.03.18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.03.18

呂居

經文:“我(但以理)便禁食,披麻蒙灰,定意向主神祈禱懇求。”(《但》9:3)

我們有時處於人生十字路口,需要做出重大的決定,且這個決定的結果可能會伴隨一生。為了應對選擇的焦慮與恐懼,我們需要禁食禱告。

20多年前在北京某教會聚會時,我認識了我未來的妻子。在我們決定進入“排他”的正式交往之前,我們不約而同地想到了禁食。在事先沒有約定的情形下,我從禮拜一到禮拜三禁食,而她則在接下來的禮拜四到禮拜六禁食。

在禁食禱告的時候,有些經文躍然紙上,似乎會跳起來跟我們說話。她所領受的經文是《歷代志上》17章16-17節,而我所領受的則是《撒母耳記下》7章27-29節。等到周末見面,彼此對照,我們都相信這是真實的印證。儘管後來我們的婚姻生活裡也有磨合與張力,但這次的禁食禱告讓我們確信彼此是正確的選擇。

不過但以理操練禁食禱告,他為的是更高尚的理由,他為本國子民的命運,為上帝國度的降臨,禁食禱告。上帝悅納、垂聽他的禱告,在他剛開始懇求的時候,神就差遣天使加百列,向但以理傳遞異象和啟示(參《但》9:23)。

道成肉身的神也操練禁食禱告(參《太》4:1-11),祂還吩咐門徒們在祂離開之後需要禁食(參《可》2:20)。上帝認可禁食禱告在靈界的有效性(參《太》17:21)。

禁食禱告不是單純的節食、辟谷、餓肚子;禁食禱告也不是無病呻吟,或是可有可無的屬靈奢侈品。禁食禱告乃是發自內心的迫切懇求。當某些事情在我們裡面迫切到一種程度,讓我們食不甘味、寢不安席,這時我們就應該自然而然地操練禁食禱告。就如同彼得所教導的,“要束緊你們心思的腰”(《彼前》1:13,原文直譯),如同戰場上的勇士,他竭盡全力專注於擺在面前的屬靈爭戰,以至於無暇顧及吃喝。戰士在酣戰時往往也不覺得饑餓,禁食禱告的勇士也會暫時忘記身體的需要,全神貫注於屬靈的爭戰。

人生時常面對挑戰,生活中的難處有時似海浪洶湧環繞。我們需要禁食禱告,為病痛中親人的康復,為年邁父母的得救,為配偶的回轉,為反叛的青少年回到父母的懷中,為自己和家人經濟的需要,為子女的學費、婚姻,為事業的發展,為民族的命運,為刺破惡者的詭計,為公義的彰顯,為神國的降臨……

因著生命中的刺痛,不信主的人有人上告,有人裸奔,而我們作為神的兒女,我們當默默安靜,禁食禱告。相信藉著這種敬虔的操練,上帝會改變我們,也會改變世界!

禱告:主啊,感謝你賜給我們寶貴的聖名,讓我們可以奉靠這寶貴的名,情詞迫切地向你直求。求你垂聽我們的禱告,正如當年你垂聽但以理,垂聽患血漏的婦人,垂聽那在殿中頓足捶胸的稅吏的禱告。我們飄搖困頓的人生需要你,這個紛爭不安的時代需要你!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