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杖,你的竿,都安慰我(呂保羅)2019.03.21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.03.21

呂保羅

經文:“你的杖,你的竿,都安慰我。”(《詩》 23:4)

牧人對羊的引導過程中,除了用聲音呼喚羊群跟隨之外,就是使用杖與竿了。《詩篇》第23篇裡,牧人使用“杖”與“竿”引導羊群,沒有出現在 1-3節光明美麗的圖畫中,卻出現在 4 節黑暗死蔭的深谷裡,這值得我們深思。

“杖”與“竿”是牧羊人帶領羊群的工具。“杖”是粗而短的棍子,“竿”則是細而長的棍子,竿的頂上有一段彎勾。

一般說來,羊並不聰明,也不善解人意,算不上溫馴聽話的動物,甚至有人說羊既冥頑不靈,又十分固執己見。在這些方面,人類很像羊。

難怪聖經說:“我們都如羊走迷;各人偏行己路。”(《賽》53:6)

當牧人要帶領羊向前行時,有的羊遲遲不願意行動,仍留在原處繼續吃草或睡覺。這時候牧人就用“杖”來推動、將這些懶惰的羊帶往該走的方向。另外有些活潑調皮的羊,有自己想去的地方,不願隨從牧人的引導,它們會奔跑到與牧人不同的方向。這時牧人就用“竿”勾住亂跑的羊,把它們拉回正道之上。

所以對羊來說,它們被“杖”與“竿”引導其實並不是美好的經歷,有時甚至是痛苦不愉快的回憶。

但為什麼第4節說,你的杖,你的竿,都安慰我呢?

讓我們再仔細默想這節經文。首先,這是在死蔭幽谷之中,周圍是恐怖的黑暗,苦難的環繞,這些遠遠超過了“杖”與“竿”之責打、導正帶來的不舒服。

其次,這一頭“杖”與“竿”的擊打牽引,雖然讓羊有不適的感受,但是那一頭,卻是連結在一雙慈愛的手中,所有的痛楚都是出自牧人的關懷。

要不是死蔭幽谷的經歷,羊不能體會“杖”與“竿”背後的深情大愛。死蔭幽谷的經歷,不單讓我們發現神的同在,也顛覆、扭轉了我們對痛苦的反應。

聖經說:“因為主所愛的,祂必管教,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。”(《來》12:6)

孩子們往往在父母離開後,才會懊悔自己的叛逆,懊悔自己沒有順服那出於愛的責備。

作為基督徒,我們不尋求苦難,不渴望責備,但是讓我們在“杖”與“竿”的經歷中,仔細聆聽那來自神的微聲,體會到那不離不棄、帶來安慰、堅忍的愛。

禱告:親愛的主耶穌,我們唱詩歌說:感謝神,因為玫瑰有刺。是的,玫瑰的美麗讓我們喜樂,但你許可的刺使我們成長。在承受你的管教時,我們的生命裡,才會有真正的安慰、成長與滿足。謝謝你作我們的牧人,讓我們活在你應許的恩典中,來面對每一件事情。奉你的聖名禱告,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