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價與恩典(呂居)2019.04.01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.04.01

呂居

經文:“因為天國好像家主,清早去雇人,進他的葡萄園作工,和工人講定,一天一錢銀子,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。……約在酉初雇的人來了,各人得了一錢銀子。及至那先雇的來了,他們以為必要多得,誰知也是各得一錢。”(《太》20:1-10)

信徒進入神的國度,從時間上來看,有先有後,有長有短。有在初代教會就信主的,也有在末代教會才信主的;有從小在主日學長大的,也有在臨終之時才信主的;在神國成長和事奉的時間各有短長,但得到的工價或獎賞都是一樣的,即都是這一錢銀子。這聽起來似乎不太公平。因此詮釋這個比喻的關鍵,在於明白耶穌所指的這“一錢銀子”到底是什麼。

這個“一錢銀子”應該是指永恒,也就是永生。永恒是一個很特殊的東西,英文叫做infinity 或eternity;就像數學的無限大(∞);你不能說這是一個很大的∞,或者說是很小的∞;無限大就是無限大;很小的∞和很大的∞都一樣大。那些清早進葡萄園工作(進入神的家)的,得到工價是永恒,那些在黃昏下班前進葡萄園工作的,得到的工價也是永恒。

上帝不能給早上就進葡萄園工作的那些人“大”一點的永恒、“多”一點的新耶路撒冷;祂不能給黃昏才進葡萄園工作的人“少”一點的永恒、“少”一點的新耶路撒冷。天國和永恒,你得到了,就是得到了全部,你沒得到,就是全部沒得到。你沒有辦法得到半個永恒,或十分之一個永恒,或一點點的永恒;一點點的永恒和無限大的永恒,都是一樣的。

其實,沒有人配得承受這個工價,即沒有人可以賺得永恒,我們與永恒都同樣遙遠,無論我們身處低谷,還是站在喜馬拉雅的頂峰,我們與天空的距離是一樣的,因為那無限天際線對我們每個人都同樣遙遠,古人說,天不可階而升之,我們沒有人可以憑自己的能力到達天國,任何人進入天國,都是上帝絕對的恩典。

然而,要明白上帝的恩典是多麼困難,那些一大清早就進入葡萄園工作的工人,真的以為是他們自己的業績讓他們賺得了天國;但那黃昏時才進來的,更容易明白天國不是他當得的,不是他賺來的,更容易明白這“恩典”的原則。

所以主耶穌說:“在前的將要在後,在後的將要在前”,因為那些在後的,比那些在前的,更快領悟恩典的真理,而恩典是我們進入真理的唯一路徑。那清早起來就進葡萄園工作的,他們得到天國、永恒、新耶路撒冷作為工價,其實也完全是出於恩典,但他們的自義、攀比、嫉妒心蒙蔽了他們屬靈的眼睛,讓他們看不到天國的原則,不在於“立功之法”,而完全在於“信主之法”。

上帝賜我們天國,賜我們新耶路撒冷,每一個進入新耶路撒冷的人,都是屬於新耶路撒冷的,新耶路撒冷也是屬於他的;新耶路撒冷沒有聖殿,因為城就是殿,殿就是城;也就是說,整個新耶路撒冷城,完全屬於神,也完全屬於人,是人與神高度合一的居所。這個新耶路撒冷,這個天國,竟然也是屬於你的,就是上帝所應許要賜給我們的那“一錢銀子”的工價。這是你的家,沒有你不能去的地方,你是產業的繼承人。

在末後的日子,上帝會以祂無限的恩典,讓我們訝異驚嘆!當我們還在像門徒們一樣爭論座次位分的時候,上帝已經定意在基督裡把最好的賜給我們,這個最美的恩典就是神的國度,就是新耶路撒冷,就是永恒,就是永生!

禱告:主啊,求你擴展我們的想象力,引導我們明白什麼是永恒;感謝你在耶穌基督裡的極大恩典,把天國和永恒毫無保留地賜給我們。我們也願意把自己當作活祭,毫無保留地奉獻在祭壇之上。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