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靈覆煦在水面上(呂保羅)2019.05.02
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.05.02

呂保羅

經文:“地是空虛混沌,淵面黑暗;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。”(《創》 1:2)

聖經中對創造開始的描述,是一望無際的混亂:“地是空虛混沌,淵面黑暗”!頗類似千字文起頭的“天地玄黃,宇宙洪荒”。這樣的荒涼是怎麼來的呢?

曾有人把此處經文譯作:“地變成(是)空虛混沌……”,他們以為《創世記》1章1節是神的第一次創造,因著天使長魔鬼的墮落,原來美好的世界受到審判,因而有了災難性的毀滅。1章1-2之間,有著無法估算的時間,是為“時溝”。這“時溝包含了所有地質學的時間,所有聖經沒有記載的化石,恐龍等,都在這億萬年時間裡。而《創世記》所載的,是毀滅之後神的重新創造……

這種說法沒有足夠的聖經證據,因此並未普遍被基督徒接受,但創造之初廢墟般的光景,對人來說仍然是一個謎。

俗語說:水往低處流,人往高處走。雖然物質界混亂無序,且增加不可逆(熱力學第二定律),然而有了生命,可以使混亂成為井然有序。一個房間,如果整齊乾凈,雖然沒有看到人,但我們可以合理推測,一定有人居住,時常整理並打掃衛生。這房間如果淩亂無序,有可能住的人沒有良好生活習慣,但也可能沒有人住。因為宇宙是秩序井然的,所以基督徒相信造物主存在,且掌管宇宙。

曾經有首流行歌名叫“明天會更好”,這歌唱出了人心中對和平與繁榮的盼望。但從現實角度來看,那是不可能的!人心的陰暗,社會的混亂,以及自然界的殘酷,等等都否定了明天可能更好的夢想。

在這無情天地、洪荒宇宙裡,聖經指出:“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”。

“運行”(hovering)一般可譯作盤旋。而已故的滕近輝牧師指出,“運行”應該譯作母雞孵蛋的“覆煦”(註),聖靈在此作為中,帶來了“熱力,愛力與生命力”。

在創造之初,聖靈運行、覆煦在黑暗的淵面之上。藉著熱力,把冰冷化為溫暖;藉著愛力,把無情變為有情:藉著生命力,讓荒蕪中充滿生機。

禱告:主啊!當我看到這個世界不是紊亂無序,而是條理分明時,求你賜給我們信心,能夠從你的啟示中,明白你創造的偉大。也在生命中時刻經歷聖靈覆煦的大愛與大能。奉耶穌基督聖名禱告,阿們!

註:“覆煦”有三種作用:熱力、愛力、生命力。

1、熱力——母雞的覆煦供應孵卵所需要的熱力。有了熱力雞胚才會漸漸長大;

2、愛力——母雞覆煦時,滿有母愛。這愛是它生命的一部份。

3、生命力——雞蛋是從母雞的生命裡面產生出來的。它的熱力與愛力引起雞蛋裡面生命的響應,漸漸成長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