模範傳道者(傅才英)

傅才英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40期
很多愛主的基督徒,從神領受了救恩後,心中很願意向人傳道,然而心卻有疑惑:神呼召我去傳道了嗎?我既無才能,又無地位,似乎也沒有傳道的恩賜,實在是太渺小了,根本不配被神使用。況且好像主也沒有差遣我,我怎能為主去傳道呢?

安提阿的傳道人

那麼,什麼樣的人會被神呼召出去傳道呢?內地會的創辦人戴德生說:“上帝為他的事工,一直在找尋渺小、微不足道的人……於是他找到了我。”

《使徒行傳》中,我們看見神找到一群傳道人,其中有默默無聞的小卒,有地主,還有罪人中的罪人……但是,他們卻有著相同的心志,就是願意被神使用。因此,聖靈藉著他們做奇妙大工,在安提阿,打開了基督福音嶄新的一頁。

這些傳道者留下的美好榜樣,真是值得後人學習。那光輝榮耀的歷史,使我們看見,神能使用任何愛主並願奉獻自己的人。

從《使徒行傳》11章的經文中,我們看到:傳道者是勇敢、有信心的個人談道者。很多人以為,要領人歸向神,必得靠大有名氣的傳道人,影響力才大。名氣大,的 確具有號召力,然而神在安提阿使用的第一批人,卻是不為人注意的無名之士。因當時教會遭受大逼迫,門徒分散在各處。他們蒙召後,從居比路和古利奈前往安提 阿。雖然他們並不具有使徒的身分,也沒有使徒的權柄名望,卻在那艱難的時期,付出生命的代價,順服聖靈的引導,忠實地為主作見証,並勇敢地打破傳統,向外 邦人傳講耶穌。

因他們願意被神使用,主就“與他們同在”。這“同在”的結果是,(1) 有神蹟隨著他們,証實了他們所傳的道;(2) 打開人的心竅,使人明白神的話。因此,安提阿的外邦人歸主的很多。

這勇敢的精神,是使徒時代教會的特點,也是我們今日向人傳福音必須具備的。且不論宣教土遠赴非洲食人族傳道,需勇敢不怕喪命,即使我們在自己的家中向家人傳道,也需極“勇敢的信心”。

真愛和關懷

想要將天國福音四處散播,我們需要學習“個人談道”,如《彼得前書》的教導:“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。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,就要常作準備,以溫柔、敬 畏的心回答各人。”尤其蒙召的傳道者,要領人認識主耶穌,自己必須先實實在在的認識他,經歷他。有一位神重用的老傳道人說:“你要測驗自己,能否對人說 出,你信耶穌到底信的是什麼?若你不能,對人,你便無幫助;對主耶穌,你便無用處。”

聽過一個故事:有一間教會的牧師和長執,發現會友中,有一對律師夫婦常帶來很多的慕道友,而且這些慕道友,過不了多久,就願意信主、受洗了。

於是牧師和長執就登門探訪,向律師請教領人歸主的方法。律師回答,我哪有什麼方法?都是我太太做的啦。我的工作實在繁忙,只能幫移民申請綠卡,幫離婚者爭取 最大的權益。等我這部分法律的事務處理完,我太太就開始她的工作,或是帶著新移民找房子安頓住處,幫他們的小孩申請學校,提供各種買車、醫療等資訊。她也 安慰那些剛離婚的傷心女人,跟她們做朋友,帶她們來教會。於是他們就信主了。

從這例子可看見,領人歸主,除了向他們傳講得救的真理,尚要關懷和支持他們,幫助他們走過困境,堅固他們的腳步。真愛能引導他們走向義人的路,而且愈走愈光明。

巴拿巴

巴拿巴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。當時耶路撒冷的教會,聽見安提阿的外邦人很多信了主,就派遣巴拿巴去安提阿觀察。巴拿巴是個肯奉獻的人,在《使徒行傳》第4章提及,他把田地賣了,把錢放在使徒腳前。

凡樂意事奉神的人,就會甘心奉獻他的財物給神。人若在錢財上,捨不得奉獻,必然也無法甘心奉獻自己。因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,不能又事奉神、又事奉金錢。人若貪愛世界,服事自己肉体的私慾,就難以遵行神的旨意,不能全心事奉神。

巴拿巴是個被聖靈充滿、大有信心的好人,認識神並有成熟的屬靈洞察力。他到了安提阿,察覺到聖靈的工作,看見那裡的人也得到神所賜的救恩就歡喜。巴拿巴也是個靈性美好的傳道者,有溫柔、忍耐和寬容的愛心,他能肯定別人的價值,也能用使人得益的言語勸慰、勉勵眾人。

除了勸勉剛歸主的信徒立定心志、恆久靠主,巴拿巴還知道,必須給予新信徒真理的教導,用神的話作屬靈的食物餵養他們,才能使他們在信仰中扎根,靈命增長,成為一生跟隨主的門徒。而這栽培造就門徒,建立教會的事工,不能一人獨當,需要肢体互相配搭。

因此他往大數去“找”保羅,原文有“四處尋找”、“苦找”之意,由此可見巴拿巴的服事是竭盡所能、忠心到底。

巴拿巴還是個能屈就自己與人配搭的同工。教會的工作,不能一個人說了就算,不能用獨裁者的方式。神在教會的工作,是件多彩多姿的藝術傑作,信徒必須謙卑自己,與他人聯合,同心協力,配搭彼此的恩賜,就能共同以神的愛,來建造基督的身体。

保羅

還有一個模範傳道者,是保羅。在尚未真認識神的時侯,他靠著自己的熱心,到處威嚇、逼迫門徒,直到主向他顯現,差遣他成為向外邦人傳福音的使徒。

去大馬色的路上,主在大光中向他說話:“掃羅,掃羅,你為什麼逼迫我?”主耶穌的顯現,使他認識到,他所逼迫的對象,就是為世人捨命的救贖主,並領悟到死而復活的基督,與信他的人是合而為一的。逼迫門徒就是逼迫主,愛門徒就是愛主。

保羅將主託付給他福音執事的職分,看作是生命的首要任務。因此他蒙召後,沒有違背從天上來的異象,服事人如同服事主。他充滿熱情地委身在這事奉上,內心焦急如焚,渴望幫助人們,供應、餵養、堅固他們,為他們奠立根基。

在《林後》11:28-29中,保羅說:“除了這外面的事,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,天天壓在我身上。有誰軟弱,我不軟弱呢?有誰跌倒,我不焦急呢?”他愛弟兄的心,是多麼的熱切深摯!他甚至說,他為弟兄、骨肉之親,只要人蒙恩得救,就是自己被咒詛、與基督分離也願意。

這不正是基督的愛?因主耶穌基督愛世人,為了將世人從罪中拯救出來,甚至犧牲了自己的生命!保羅亦甘願犧牲自己,他是以基督的心為心了!

他因愛主,在《加拉太書》2:20中說:“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。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;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,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;他是愛我、為我捨己。”

也因愛主,這從前逼迫教會、鎖拿基督徒帶到耶路撒冷受刑的人,成了帶鎖鍊的福音使者,並視為是神恩賜給他的極大的榮耀。他一生高舉十架之主,為還福音的債,丟棄萬事,連性命也不顧,最終更將自己獻在祭壇上。這是所有傳道人、信徒的榜樣。

你我又如何?

《佈道要訣》的作者傅禮敦牧師講過一件真實的事情:有一次,他的小女兒不見了。在小女兒失蹤的那兩個小時中,他心裡盡是絕望害怕。無論什麼事他都不關心,他立即需要準備的講章,要出的書,要決定的計劃……都忘得一乾二淨。他只想一件事,就是:我的小女兒失蹤了。

從頭到尾,他只有一個祈禱,祈求了一千多次,就是:神啊,求你幫助我找到我的女兒!事後,他也反省:身為一個傳道人,是否曾為失喪的靈魂,感到過同樣的緊急和迫切呢?我們呢?你和我呢,是否也做到了?

今日我們的父神,仍然等待他迷路的兒女歸來。我們是否願順服聖靈的引導,去勇敢傳福音,去學習那些模範傳道者,以基督的心為心,獻上自己,使我們一生也留下傳道者佳美的腳蹤呢?

作者來自台灣,現居住加州,在台福培育中心進修信徒傳道課程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