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徒生活成敗的關鍵(蘭君)2019.07.18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07.18

蘭君

經文:“所以,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,好比一個聰明人,把房子蓋在磐石上。雨淋、水沖、風吹,撞著那房子,房子總不倒塌,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。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,好比一個無知的人,把房子蓋在沙土上。雨淋、水沖、風吹,撞著那房子,房子就倒塌了,並且倒塌得很大。”(《太》7:24-26)

一位傳道人曾不無感慨地說,如果讓基督徒按其靈命成熟、而非年齡來看他們的樣子,不知教會會成為怎樣一幅景象:也許有些人頭發花白,卻像嬰孩一樣戴著尿片,吃流質食物……

我們繼續讀《雅各書》“做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,請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的安!”(《雅》1:1)雅各稱自己為主耶穌基督的僕人。一個基督徒,靈命成熟的基礎,那就是作主耶穌基督的奴僕。奴僕認識主人,認識主是得屬靈生命的唯一途徑;靈命成熟的條件之二是必須順服基督。

今天的社會已見不到奴隸,只有雇工。而新約時代,許多大戶人家都既有雇工、也有奴隸。奴隸和雇工之間最根本的不同就是雇工有人身自由,奴隸沒有。奴隸的一切、包括其生命都不屬於自己,而是掌握在主人手裡,由主人支配。他不是為自己而活,而是為主人而活。

當然,雅各並非讚同奴隸制度,而是用當時一個十分熟悉的概念來描述自己與耶穌基督的關係,以及對祂絕對的順服。耶穌基督不但是他的救主,而且是他生命的主。既是奴僕,他就把自己所有一切、包括生命都交給了耶穌基督,由祂支配。他絕對聽命於主、順服主。他不再為自己而活,而是為主而活。

因此,雅各從幼稚的屬靈兒童成長為成熟的屬靈長者,成為當時耶路撒冷教會的柱石,甚至是當時各地教會所敬仰的領袖,並且有人說從某種程度上,雅各在耶路撒冷大會接納外邦人信徒這事件中,起了關鍵性的作用。

主的門徒之所以在靈命上沒有長進或長進緩慢,是因為缺乏對基督的完全順服。正如一位傳道人所說,雖然在決志禱告時,我們接受了耶穌基督作自己的救主和主,但實際上在很多基督徒的生命中,祂只是他們的教主,而非生命的主。因此,他們的生活仍然是以自我為中心、為自己而活,而不是順服主、為祂而活。

耶穌基督說祂是葡萄樹,我們是枝子。唯有祂能給我們生命,也唯有祂能餵養我們的生命。曾有人把英文的《聖經》(Bible)一詞拆開,稱之為是我們“離地之前的根本指南”(Basic Instructions before Leaving Earth)。屬靈生活不是到了天上才開始,而是在我們信主、得到靈命時就開始了。

有時,神的心意並不合我們的心意,神的道路也非我們所喜悅的。為了我們靈命能長進,神要我們放棄我們的利益、甚至是生命。主曾對眾人說:“跟從我來!”一個人說:“主,我要跟從你,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。”主說:“手扶著犁向後看的,不配進神的國。”(《路》9:57-62)在我們的生活中,何時出現這樣的“主…但…”的句式,我們的靈命成長就會停滯;當我們的生活出現彼得式的“主,萬不可如此”時,我們甚至會成為主的絆腳石。(《太》16:22-23)

如果我們自我為中心,就會像《馬太福音》19章中那個富有的年輕人一樣,我們的靈命也就無法成長。相反,如果我們完全順服主,為祂而活,靈命就會漸漸成熟,長成滿有基督的身量。

亞伯拉罕就是一個極好的榜樣。神要他把唯一的兒子以撒獻上作燔祭,這實在是一件不可思議、也十分痛苦的事——亞伯拉罕愛以撒勝過愛自己的生命,以撒不但是他老年所得,也是神給他所有應許實現的確據和盼望。然而,他還是選擇完全順服神。當然神並不是真的要他殺自己的兒子,只是要試驗他,看他是否愛神勝過一切。正是因著對神完全的順服和信靠,亞伯拉罕成了屬靈偉人,信心之父。

成熟是基督徒生活中成敗的關鍵。沒有屬靈的成熟,我們就不能享受在地如在天的屬靈生活。

禱告:主啊,願你成為我們生命的主!幫助我們、敦促我們、鞭策我們將自己獻上,作為活祭,為你所有、為你所用,完全順服、為你而活,成為一個屬靈成熟的基督徒!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