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他喊出“主啊,離開我!”(呂保羅)2019.09.05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09.05

呂保羅

經文:“西門彼得看見,就俯伏在耶穌膝前,說:‘主啊,離開我,我是個罪人!’”(《路》 5:8)

海邊重逢

耶穌初遇彼得,記錄在《約翰福音》第一章,耶穌呼召他,當時就給他改名字——磯法,意為石頭,代表神對他人生的期許。

其後耶穌來到加利利海邊。根據《馬太福音》4章19節與《馬可福音》1章17節記載,耶穌邀請漁夫彼得兄弟作門徒,跟隨祂,應許他們從前如何打魚,將來要得人如魚。

《路加福音》5章1-11節的描述,顯然告訴我們另一個重點,這重點是耶穌的呼召裡不可或缺的。

終夜徒勞

這裡講到,耶穌來到革尼撒勒湖(即加利利海),眾人擁擠來聽道,他就借用彼得的船作為講臺,教訓眾人。講道後就吩咐彼得開到水深處,下網打魚。

彼得回答耶穌:“夫子,我們整夜勞力,並沒有打著什麼。”(《路》5:5)這聽起來有點訴苦的味道,講述前晚他們終夜勞力而毫無收獲的事實。

彼得那種整夜不眠、努力打魚,卻一無所獲的經驗,那種身心疲憊與灰心無奈的感受,是今天許多人在人生道路上的體會。

可能彼得看到耶穌本是木匠家庭出身,現在做旅行傳道的老師(夫子),居然指點專業漁夫如何打魚,心中不免略顯抗議而暗生排斥。

可是打魚技術再純熟,經驗再豐富,整夜打不到魚是個事實。彼得不得不收起驕傲的態度,接受耶穌的建議。

依從你的話

彼得於是話鋒一轉,嘲諷就變成了順服:但依從你的話,我就下網。

也許彼得想起當初自己對耶穌的第一印象,是聽到弟弟安得烈說的:“我們遇見彌賽亞了”(參《約》1:41)。也可能是耶穌之前在船上對眾人的講論,帶著折服人心的權柄,讓彼得屈服,願意照著耶穌的吩咐而行。

依從你的話——從自憐、自嘆人生的失望辛苦,到聽見耶穌的吩咐而轉念遵行,這是這個神跡產生的轉折點。

或許作為木匠、夫子、老師,對如何打魚,耶穌並沒有發言權,但是彌賽亞是救世主,祂超越人間的專業知識,可以進入人生的任何困境裡,施行神跡,把人帶出來。

超自然的神跡

基督徒相信神跡是神一切的作為,而一般人將神跡理解成神“超自然”的作為。

這個事件中,第一個超自然的部分是:一群多年來在加利利海捕魚為生的專業漁夫,居然整夜打不到一條魚。第二個超自然的部分是:在耶穌吩咐的一句話後,原來魚兒無影無蹤的湖水裡,現在數不清的魚爭先恐後,鉆進彼得的漁網裡面。

聖經如此描述:“他們下了網,就圈住許多魚,網險些裂開,便招呼那只船上的同伴來幫助。他們就來,把魚裝滿了兩只船,甚至船要沉下去。”(《路》5:6-7)

兩種反應

看到這網魚,全部的漁夫船員們,想必從整夜的失望與疲勞狀態中,一下就轉為歡欣亢奮的狀態之中。可是在這歡呼聲中,傳出來另一個悲慘的聲音,是彼得俯伏在耶穌膝前,大聲哭喊說:“主啊,離開我,我是個罪人!”(《路》5:8)

在終夜勞碌、一無所得之後的豐收到來時,看到兩船滿滿的魚,歡呼雀躍是自然、合理的反應;而此時的悲哀哭喊,就是不合理的超自然反應。為什麼會如此呢?因為在神的恩典中,人看到自己內心的黑暗與軟弱。

因此,真正的神跡彰顯時,重點不是事件的超自然特別之處,而是神藉此對人說的話。

悲哀至極的哭喊

我猜想,聖靈此時光照彼得的心,讓他想起耶穌為他改的新名字,神對他有深深的期望,要他成為建造聖殿靈宮的石頭。而這時他卻還是軟趴趴的一灘爛泥;

神要他從靠打魚養家活口的漁夫,變成獻身天國大業的得人漁夫。而此刻他仍然在浪濤聲與魚腥氣味中,消耗人生,為一晚沒有打到魚而灰心喪氣;

更重要的是他曾經跟隨過耶穌,相信他是猶太人尊崇、等待的彌賽亞,再次相逢卻好像是陌生的路人。耶穌說的話,他要反復思考才遵行……

種種思緒湧進心扉,他自慚形穢,覺得不配得到耶穌的愛,更不配跟隨主。所以發出悲哀至極的哭喊:“主啊,離開我,我是個罪人!”

完全的呼召

從耶穌的角度,祂呼召彼得絕對不是出於偶然,而是清楚且完全的。

首先祂給彼得新的名字,要彼得從神的心意、角度,來省思自己的整個人生。

其次祂改變他的工作,讓彼得由打魚為生的漁夫,變成為天國得人的漁夫。

最後祂光照彼得的心靈深處,讓他看見自己的軟弱、污穢、罪惡、不配,既沒有辦法跟隨耶穌,更不可能服事神。

但就在這時,耶穌對他說:“不要怕!從今以後,你要得人了。”(《路》5:10)

禱告:親愛的主耶穌,謝謝你,因為連我們的失敗,都是成就你呼召的一部分。讓我們每次覺得自己不配,也無法跟隨的時候,能夠聽見你的聲音說:不要怕!因為你的恩典保守,總是大過我們的軟弱。我敬拜你。奉你的聖名禱告,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