夫妻本是同林鳥,大難來時比翼飛(辛立)2019.09.23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09.23

辛立

經文:“你們作丈夫的,也要按情理(原文作‘知識’)和妻子同住,因她比你們軟弱(原文作‘是軟弱的器皿’),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,所以要敬重她,這樣,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。”(《彼前》3:7)

夫妻關係是家庭關係中的核心。這一關係與其他各種人際關係相互連結、相互影響。在其他關係中,比較難處的,就是婆媳關係。這一點,在我媽媽被診斷出罹患老年癡呆、狂躁症(Senile Dementia)、我們夫妻照顧她時,表現得很明顯。

老年癡呆症的表現不盡相同,主要和年齡增長、大腦器官老化程度有關。媽媽跌倒後,因為醫生用了大劑量的止痛藥和鎮靜劑,藥物反應大,所以狂躁症的表現很強烈。她的眼睛不時被深灰色物體遮蓋,她緊緊盯著我,或是說難聽的話,或是咬我。

每當此時,我就求神賜給我力量和智慧,並且一邊流著淚,一邊以鎮定的口吻對她說:“媽,我知道你心裡很痛苦;兒子不孝順,沒有照顧好你。但我知道,你所說的難聽話都不是你本人的意願。神愛我們,誰也不能將我們從祂手中奪去。”

之後,媽媽就慢慢平靜下來,眼睛開始流淚,灰色遮蓋物慢慢褪去。我深信,神的愛能洗去我們身心靈的一切疾病。

老年癡呆症的另一顯著特徵,就是對過去所受的傷害記憶很深,且不饒恕。他們會將現在所看不慣的人和事情,和過去的人物、事件掛鉤,將所有的憤怒聚焦在一個人身上。我媽媽在急診病房時,妻子和我一起去照顧她。她就把對所有媳婦們的不滿,發洩在妻子身上;並且用語言、伴隨強烈的動作,要把妻子從病房趕出去。

在這樣的情況下,夫妻同心非常重要;同時,積極了解病患者的表現,也很關鍵。妻子靠著神的恩典和慈愛,一邊忍受我媽媽的誤解,一邊從朋友處詢得她們照顧婆婆的經驗,她也購買相關的書籍,希望照顧好婆婆。

老年癡呆症的患者中,很多人會懷疑別人,比如懷疑親人偷他們的錢,貪圖他們的財產等等。他們防範心理強,常常藏東西;東西找不到,就說別人偷了。我媽媽在發病期間,會在我們房間翻箱倒櫃,看有沒有她的“重要文件”。他們也會懷疑親人要害自己、在飯裡下毒。我們回想媽媽摔倒之前,每次吃飯,都會把我們夾給她的菜夾回給我們;看著我們吃了以後,自己才吃;有好多次,她把喂給她的降血壓藥偷偷吐出來,悄悄扔掉。後來住院了,我們在醫院喂她吃飯時,先要把餵的飯自己吃一半,剩下的再給她吃;如此,媽媽心裡感覺到安全,飯量也逐步恢復。

照顧患有老年癡呆症的父母,短期照顧的體能壓力大;長期照顧的心理壓力大。如果處理得不好,給家庭帶來的傷害會很大。最直接的後果,就是夫妻爭吵增多,經濟壓力加重,甚至會引發憂鬱症、正常人也變得不正常。

所以,如何將孝敬父母落實在我們的生活中,夫妻的共同認知、互相體貼、彼此勉勵,這些都至為關鍵。特別是當照顧的對象是婆婆,媳婦被誤解、傷害的機率就很高。

照顧久病在床的公婆,可以說是家庭面對的很大困難。常言說:夫妻本是同林鳥、大難來時各自飛。但作為基督徒,我們不是大難來時各自飛,而是大難來時比翼飛。當然,單憑我們自己的力量,很難做得到。

所以,我們常常禱告,禱告是我們夫妻同心照顧久病父母的力量來源。彼得在禱告是否蒙應允之前,這樣說:你們作丈夫的,也要按知識和妻子同住,因她是比你軟弱的器皿,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,所以要敬重她,這樣,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。

在禱告前校正我們的心,特別是體貼比我們軟弱的妻子,是共同照顧久病父母的過程中,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重要環節。以此作為基礎,我們的禱告就沒有阻礙,神必定聽我們的禱告,賜給我們力量、能力、愛心、智慧,特別是同心。

共同照顧好久病的母親,是我們一年多來所經歷的蒙恩之路。久病的媽媽看到我們夫妻和諧、共同照顧她的時候,她也從有所學習,和我爸爸的關係也有了非常正面的改進;並且開始學習饒恕。對於老年癡呆、狂躁症病人來說,能從自己的牛角尖中出來,學習饒恕是很關鍵的起點。若不是靠著神的恩典和愛,人是無能為力的。

只有經歷風浪和苦難,特別是經歷過照顧久病在床媽媽,我們更體會到信仰的力量,神的恩典;我也從照顧媽媽的過程中,看到妻子的寶貴;我們一家人也學會珍惜彼此之間的親情、愛情、友情。

禱告:主啊,父母、夫妻、婚姻,都是你賜給我們最寶貴的禮物和恩典,在這些關係裡面,我們看到自己的軟弱,但是,“夫妻本是同林鳥,大難來時比翼飛”!求你時時刻刻成為我們的力量、拯救;讓我們在你的救恩源泉中,歡然取水,滿有喜樂,走好一生的每一步,禱告奉耶穌的名求,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