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伯曾經風聞的神(辛立)2019.11.01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11.01

辛立

經文:“約伯便起來,撕裂外袍,剃了頭,伏在地上下拜,說:‘我赤身出於母胎,也必赤身歸回。賞賜的是耶和華,收取的也是耶和華;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。’在這一切事上,約伯並不犯罪,也不以神為愚妄。”(《伯》1:20-22)

《約伯記》是基督徒熟悉的聖經經卷,每當遇到苦難時,我們都會想到約伯。《約伯記》也是我們生疏的經卷,因為在苦難中我們問的“為什麼”,和約伯受苦時求問的“為什麼”,常有很大的差距。特別是當約伯對神說:“我從前風聞有你,現在親眼看見你”(《伯》42:5),我們可能不是很理解,因為“親眼看見神”不是我們常有的生命經歷。

約伯對神的認識,具有極重要的完整性。這完整體現在他遭遇災難之後的宣告:“我從前風聞有你,現在親眼看見你”。“風聞有你”這段經文中文翻譯的不準確,給人一種對神模糊的認識之錯覺。其實直譯是:通過耳朵所聽聞的,即我過去曾經聽見過你,但是,我的眼睛現在看見你。事實上,約伯對神的認識、對自己的認識,不僅非常清楚,而且完全不同於當時的傳統文化。當約伯遭遇家破人亡的滅頂災難,他說:“我赤身出於母胎,也必赤身歸回。賞賜的是耶和華,收取的是耶和華;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。”

我們先來看約伯對人的認識。

約伯時代的兩河流域、埃及文明,以及其他文化,都不相信人死後“赤身歸回”。這可以從埃及金字塔中,統治者為死後世界堆積的財富;以及兩河流域墓葬中,出現許多死人的金面具;或者千年後中國的秦始皇墓等看出,那時人們都相信人死後可以將榮耀、權力、財富、活人,帶到另一個世界。

與此相對應,人們也不相信降生是“赤身出於母胎”。人生來或榮華富貴、或卑賤窮困,都被說成“先天有命”。“龍生龍、鳳生鳳、老鼠生兒會打洞”的血統論,在中國也一直都有市場。

所以,從這些層面上看,約伯對人的認識,是與當時世俗文化截然不同的,這樣超越的認知只有來自於神。

我們再來看約伯對神的認識。

“賞賜的是耶和華,收取的是耶和華;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。”這種認識和整本聖經的神觀完全相同。聖經一貫秉承神為至高、至聖、獨一、絕對權柄的一元論神觀。神是世界上一切事情的最高主宰。祂降福、賞賜生命財富,降禍、收取生命財富,這一切的最終來源是獨一真神。正因為這樣,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。

異教、異端的二元論、多元論神觀卻不是這樣。他們將賜福和降禍歸為不同的來源。或是善神賜福,惡神降禍;或是人行善得福,行惡得禍。因此,要得福就求善神賜福,要免禍就求惡神消災。人只有在“蒙福”時,才會有對神的感謝。從來沒有人在被收取生命、降下災禍時,稱頌他們的神。

約伯在受苦時不是在懷疑是否有神,而是詢問神為何沉默?他其實很少對自己的遭遇埋怨,而是對神的“缺席”發出質疑。最使他傷心的,是在絕望中向神呼喊,神卻沒有回應。因此,神允許災難發生在約伯身上,是要他更深地認識神。也正因為這樣,在受苦之前,神多次重複對約伯的評價:“在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、正直、敬畏神、遠離惡事。”

約伯經歷受苦之後,神對以利法說,“我的怒氣向你和你兩個朋友發作,因為你們議論我,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。”從這裡看出,約伯確實是一位認識神的人。

禱告:主啊,你是天地的創造主,你是人類的救贖主;你為愛你的人所預備的,是豐富無比的恩惠與慈愛。雖然在人生的道路上,充滿了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、蒙福降災,但這一切不僅僅由你掌控,更有你的美意。主啊,讓我們從約伯對你的認識中來認識你,幫助我們不受異教、異端影響,一遇苦難就離棄你,主啊,唯獨你是尊貴、榮耀、慈愛、本為善的獨一真神,我們感謝稱頌你。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