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覺得富足嗎?(蘭君)2019.11.19

本文原刊于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11.19

蘭君

經文:“卑微的弟兄升高,就該喜樂;富足的降卑,也該如此;因為他必要過去,如同草上的花一樣。太陽出來,熱風刮起,草就枯乾,花也雕謝,美容就消沒了;那富足的人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這樣衰殘。”(《雅》1:9-11)

在這幾節經文中的“喜樂”一詞,本意是“誇耀”,是指因著自己的特權或財富而誇耀。在這裡,雅各並非泛泛而談,他鼓勵我們在地位高低和財富多寡發生變化時“誇耀”。

對於人來說,地位、財富是一件十分實際的事,因為我們都以一定的地位活著,也都擁有一定的財富。許多時候,我們所面臨的試探是因我們的地位變遷、財富變化而引起的,尤其是當我們或從富足降為卑微時。雅各說,“卑微的弟兄升高,就該喜樂。”這個不難。但他繼續說:“富足的降卑也該如此(喜樂)”,這估計就比較難了。

沒有人喜歡卑微,因為卑微的日子很難過。富足的人只要坐在那裡發號施令或打個電話,所掙的錢就已養家有余,而卑微的人卻必須辛苦勞作、甚至汗流滿面才能糊口;富足的人到處被尊敬、受歡迎,被人恭維、巴結,而卑微的人到處被人輕看、受人欺負,甚至被人厭棄和遠離;富足的人朱門酒肉、綾羅綢緞、豪車別墅,而卑微的人卻身居陋室、老牙破車、節衣縮食;富足的人可以任意度假旅遊,而卑微的人只能兩點一線、甚至晝夜工作……毋庸置疑,卑微給人帶來的不但是外在的折磨,還有情感和意志的考驗。

卑微會給人帶來痛苦。身處卑微的人都希望能早日升高。神有時也會給我們機會,讓我們富足。然而許多時候,神讓我們身處卑微。雅各在這裡講的“升高”,不单是指世上地位和財富的富足,更是指我們在基督裡的升高。換句話說,雅各關注的是我們在基督裡的富足。他的意思是說,即使身處卑微,我們也能夠、且應當因著自己在基督裡的地位和財富而喜樂。

的確,我們不能決定在地上是否擁有一個富足的生活,因為富足和人的出生、家庭、天賦、才能、機會等相關。但我們有一位在天上的父親,那就是神,當我們接受耶穌基督作自己的主和救主時,我們的一切,包括屬靈的地位和財富都發生了變化。

國內曾放映過一部墨西哥電視連續劇,講的是墨西哥一個大戶人家,這家主人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,同時也是一位富商。他雖然應有盡有,但卻有一個遺憾,就是他的獨生子是個花花公子,整天吃喝玩樂,使他傷心失望到了極點。一天,他在路上遇到到了一位無家可歸的女孩子。出於對她的憐愛,也因著對兒子的失望,他認她作義女。

從那天起,這女孩子的一切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。她不再是卑微的流浪女,而是全墨西哥屈指可數的富翁的女兒。義父的地位使她不再受別人的欺負和低看。義父所擁有的一切財產,包括莊園、錢財、房屋、汽車等、她都有支配權,她一下從貧窮變成富有。

我們基督徒也是這樣。當我們接受耶穌基督作自己的主時,他就賜我們權柄,成為神的兒女。如果作世上君王的兒女是使我們高升,那作神的兒女便使我們升為至高;如果作君王的兒女,我們會深感尊貴,那麼作為萬主之主、萬王之王的兒女,我們豈不更會心花怒放?

你在世上的地位卑微嗎?不要難過,你是至高真神的孩子,你是被神揀選的族類,是有君尊的祭司。(參《彼前》2:9)你覺得貧乏嗎?不要難過,因為你的父親擁有一切。

主說:“你們乾渴的人都當就近水來;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,你們都來,買了吃。不用銀錢,不用價值,也來買酒和奶……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,就能吃那美物,得享肥甘,心中喜樂。”(《賽》55:1-2)主所賜的喜樂,是超越這世界上所有一切的喜樂,也是能存到永恒的喜樂,願我們在這喜樂中深深地被滿足。

禱告:神啊,你是我們的主,我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。謝謝你從糞土裡提拔我們。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,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