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們來看(王牧之)2019.12.16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2019.12.16

王牧之

 

你的“網”是什麼?

“耶穌對他們說:‘來跟從我,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。’他們就立刻捨了網,跟從了祂。” (《太》4:19-20)

“耶穌轉過身來,看見他們跟著,就問他們說:‘你們要什麼?’他們說:‘拉比,在哪裡住?’耶穌說:‘你們來看。’他們就去看祂在哪裡住,這一天便與祂同住;那時約有申正了。” (《約》1:38-39 )

《馬太福音》4 章19-20節寫道,當人子耶穌對那普通的漁夫說話的時候,他們立刻就捨了網跟隨了祂。他們所捨棄的,是自己的營生,是自己安身立命的東西,今天耶穌同樣呼召你來跟從祂,關鍵是你願不願意捨下你的“網”呢?

每個人的“網”都不一樣。對有些人來說,是銀行卡上的余額,是擁有的許多不動產;對另外一些人來說,是我在社會上的地位,是我在公司的職位;對其他人也可能是學業、是家庭、是孩子……總之,是那些能給我們帶來安全感和滿足感的一切。

那你的“網”是什麼呢?你是否願意捨了你的“網”,跟從祂呢?

 

為什棄這“網”來跟隨

有人會問,我為什麼要捨棄這“網”來跟隨耶穌呢?於我而言,當愛我的耶穌對我的心說話的時候,當那權能者觸摸我心的時候,是祂使我有能力作出這樣的決定來跟隨祂。

主耶穌被釘以後,使徒們四散各地。祂復活以後,向他們顯現,祂對他們說,願你們平安(參《太》28:9,《路》24:36,《約》20:19、21、26)。一開始是主耶穌對門徒們說話,他們便決定跟隨祂;最後也是主耶穌對門徒們說話,使得軟弱的門徒們,有力量再一次來繼續跟隨主耶穌。

《以西結書》2章2節說道,“他對我說話的時候,靈就進入我裡面,使我站起來,我便聽見那位對我說話的聲音。”《但以理書》10章19節也寫道:“大蒙眷愛的人哪,不要懼怕,願你平安!你總要堅強。”當神一向我說話,我便覺得有了力量和平安。

那祂對我說了什麼呢?

《約翰福音》1章記錄施洗約翰的兩個門徒見證了耶穌的受洗,耶穌神子的身分被彰顯。次日,這兩個門徒看見耶穌行走,他們說,看哪,這是神的羔羊。他們跟從了耶穌,他們也許想要知道,是什麼讓耶穌有這樣不一樣的生命。但耶穌基督卻回答,你們來看(come and see)(參《約》1:35-39)

“你們來看”——當我讀到這句話的時候,我的心被極大地觸動了。這位權能的神,祂是如此的謙卑,祂就近我們,向我們敞開。祂不拒絕我們,“你們想要更多地了解、認識我,好啊,那你們來,看!”祂是如此願意向我們彰顯祂自己,讓我們更多地認識祂的心,祂的屬性。當我們去看的時候,我們看到祂的聖潔、公義、恩典、慈愛和憐憫,我們的心被這些美好所占據,我們也逐漸被祂的生命所改變,我們於是願意捨下一切,在這地上成為跟隨祂的門徒——向他人彰顯神子的生命,叫基督在我們身上顯大。

 

跟隨屬神的人

希臘語中門徒的意思是跟隨者、學習者。如果你想成為一個蛋糕烘培師,卻去跟隨一個漁夫學打漁,那你是不可能成為一個蛋糕烘培師的;如果你想成為一個飛行員,但卻跟隨一個工程師去學建造工程,那也是不可能實現飛行員的夢想的。同理。如果你羨慕神的善工,就去跟隨一個屬神的人,去跟隨那有美好生命的屬靈長輩。正如保羅說,“從前引導你們、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,你們要想念他們,效法他們的信心,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。”(《來》13:7 )

我一直都記得,多年前的一個冬天,感恩節前的那個禮拜。我們教會剛剛搬到一個新的地方,一間佈滿灰塵、臟亂不堪的房子,需要打掃和重新裝修。我們的牧者和我們一起,脫了鞋,赤著腳,用自來水沖洗地上的塵土,打掃、刷墻、拖地、整理。一下午4個多小時,他一直和我們一起,沒停下歇息片刻。他會拿著拖把,叫我們和他一起跳舞,他的喜樂和放松,讓我們這些害羞的弟兄們,一起跳了起來。那天大家雖然很辛苦,但是全場卻充滿了歡笑和喜樂。那是我第一次認識到,作牧師,不只是天天講道探訪,不茍言笑、嚴肅認真,原來還有如此喜樂、“卑微”的一面。

很顯然,我們的牧者是一個受人敬重、有極其美好生命的人。他不只是講臺上的牧師,更是用生命來牧羊的牧者。他在許多的細節,活出了神僕人的樣式。他顛覆了我對權柄的理解,他和我們在一起,陪伴我們。正是因為他在我生命中的投資、陪伴、鼓勵和建造,使我看到了基督門徒的樣式,我也願意像我的牧者一樣去跟隨神,將自己獻給神,去服事祂,去造就其他的人。

 

人如得魚

當我們跟隨主耶穌,成為祂的門徒時,讓我們回頭看看,有誰在我們身後?——是我們所帶領的門徒。耶穌曾說,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。這是一個美好的應許。因著有這樣的應許,我們在服事中有了美好的盼望。

如何得人如得魚?《使徒行傳》記錄了保羅從米利都打發人往以弗所去,請教會的長老來。他們來了,保羅就說:“你們知道,自從我到亞細亞的日子以來,在你們中間始終為人如何,服事主,凡事謙卑,眼中流淚,又因猶太人的謀害,經歷試煉。你們也知道,凡與你們有益的,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,或在眾人面前,或在各人家裡,我都教導你們。”(《徒》20:17-20)

保羅在這裡做了極其美好的見證,就是如何帶門徒。帶門徒是將自己的生命投資在別人的身上,不斷的、持續地在人身上投資。記得我在神學院讀書時,有一位老師教導我們說,如果你沒有花大量的時間投資在一個人身上,就不要輕易地糾正他。當時我有些不解,但如今自己開始學習帶門徒,深以為然。

愛是關係的根基,需要花時間去與你所帶領的門徒在一起,用愛去造就他們。試問,若我與所帶的門徒之間沒有一個關係的基礎,他(她)不知道我對他的心是愛的心,憐憫的心,那我給他(她)的建議、幫助和指正,他(她)怎麼會有承受力來領受呢?他(她)或許以為我是在指責、論斷他(她)。帶領門徒的“秘訣”是主耶穌的邀請,祂說,“你們來看”,也在保羅所說的,“你看我在你們中間始終行事為人如何”。

“你們來看”——在我們帶領別人作門徒的時候,他們會來看。請問,他們能在我們的生命中看到這屬天的盼望嗎?能看到我們的生命與神有連接嗎?能看到我們的生命中有神的喜樂、供應和同在嗎?

作為帶門徒者,我們給人的,不是我自己的個性、脾氣,或是我的觀念和期待,而是將基督給人。正如經上所說,當我們看見主的榮光的時候,“好像從鏡子裡反照,就變成主的形狀,榮上加榮,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”(《林後》3:18)。帶領門徒,不只是教導知識給他們,而是讓他們的心裡生出對這位偉大美好的神的羨慕和渴望;帶領門徒,不是我們自己能做什麼,能成為什麼,而是那召我的,祂能叫我成為得人的人;帶領門徒,我們只是神手中的畫筆,若我們活出基督,在生命中高舉基督,祂的生命必能吸引人來快跑跟隨。

耶穌說,“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,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。”(《約》12:32)

使徒保羅說,“你們該效法我,像我效法基督一樣。” (《林前》11:1)

“弟兄們,你們要一同效法我,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 。”(《腓》3:17)

親愛的弟兄姐妹、牧者同工,無論是失喪的世界,還是神的教會,都何其需要我們這些堅定地跟隨神的門徒——我們是不信者、慕道友、初信者的“聖經”,他們讀的是我們的生命;我們也是肢體們的帶領者、建造者,在神的道和神的愛中,我們鼓勵他們,使他們能成為門徒,得以去造就更多的人。

“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,必成全這工,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” (《腓》1:6 )。願在世界各地一同為主奔跑的你我,為祂的名,挑旺熱情,忠心服事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