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用擔心你的禱告會出錯(昆明)2019.12.27

本文原刊于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12.27

昆明

經文:二人既被釋放,就到會友那裡去,把祭司長和長老所說的話都告訴他們。 他們聽見了,就同心合意地高聲向神說:“主啊,你是造天、地、海和其中萬物的!你曾藉著聖靈,托你僕人、我們祖宗大衛的口說:‘外邦為什麼爭鬧?萬民為什麼謀算虛妄的事?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,臣宰也聚集,要抵擋主並主的受膏者。’希律和本丟·彼拉多,外邦人和以色列民,果然在這城裡聚集,要攻打你所膏的聖僕耶穌,成就你手和你意旨所預定必有的事。他們恐嚇我們,現在求主鑒察,一面叫你僕人大放膽量,講你的道,一面伸出你的手來醫治疾病,並且使神跡奇事因著你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。”禱告完了,聚會的地方震動,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,放膽講論神的道。(《徒》4:23-31)

彼得和約翰被釋放的那一天,不一定是個特殊日子,他們到會友那裡去,會友正在聚會。事實上他們常常聚會(參《徒》2:46)。當使徒被捕時,他們更是一起聚集禱告。

可以說,信徒彼此交接、掰餅、祈禱、讚美、敬拜神是初代教會的常態。他們的禱告恒切,因為他們知道,若不依靠神的靈就不能成事,而禱告正是神所設立的與神同工的方式。今天,禱告也應該成為我們的優先事物,我們要恒切禱告,求神伸出祂的手,在我們生命中成就大事。

初代教會信徒們同心合意禱告時,他們沒有先求神保護使徒以後不再被捕,而是高聲讚美神奇妙的作為和廣大的信實。也就是說,他們的禱告不只是求神幫助,而是讚美、認罪、感恩。

他們常常聽彼得講道時強調神的應許已經或者必將應驗,他們自己也深深相信甚至學會彼得式的宣稱了。從下表可以清晰看到神應許的應驗:

變為荒場,職分移位(1:20)    馬提亞(1:26)

被靈澆灌,求告得救(2:17-21) 聖靈充滿,悔改得救(2:4,41) 

不見朽壞(2:31)  見證復活(2:32)

右邊得勝(2:34)  已立為主(2:36)

神榮神仆(3:13)  使人行走(3:12)

先知預言(3:22)  叫人回轉(3:26)

聚集抵擋(4:26)   聚集攻打(4:27)

我們的禱告也應該包含宣稱讚美神(Adoration)、認罪(Confession)、感恩(Thanksgiving),不只是求神幫助(Supplication),而是上述ACTS全都具備。

另外,不只是當時的門徒,禱告實在是眾聖徒的工作。《啟示錄》5章8節寫道, 他既拿了書卷,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,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。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。

神教導我們禱告。《羅馬書》8章26節說,況且,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。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,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;《希伯來書》7章25節又寫道,凡靠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,祂都能拯救到底,因為祂是長遠活著,替他們祈求——聖子和我們一起禱告。這實在給我們很大的安慰和盼望,因為我們即便不會禱告,或者禱告不對時,聖靈和聖子都會幫助、糾正我們。

不用擔心我們的禱告會出錯。著名布道家葛培理(Billy Graham)的妻子 Ruth Graham有一次被問及,是否曾經想過和葛培理離婚,她說,“離婚沒有,但謀殺有想過!”——這當然是一個笑話,但可見,屬靈偉人心中也會有錯誤的意念,也可能禱告不對,更何況我們呢?

雅各約翰兄弟倆曾問主是否要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一些人,但聖子責備他們了他們(參《路》9:54-56);因此,我們有禱告不對的時候,但聖靈、聖子隨時會幫助、糾正我們的禱告。這難道不能鼓勵我們大膽開口禱告嗎?因為我們確實知道,不只我們在禱告,而是聖子、聖靈、聖徒都與我們同心合意在禱告。

最後,從今天所讀經文最後一節,我們也看到,禱告不只是人神對話,也可能伴隨著神跡、奇事、能力。聚會的地方震動,是神應允他們禱告的印證,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,放膽講論神的道——神賜給了他們所求的膽量,甚至超越他們所求所想,因為現在不光是使徒們,而且是所有會友們——放膽講論神的道。

禱告:親愛的神,謝謝你賜我們禱告的權柄,教我們禱告的真諦,讓我們的禱告不只是特殊時期,而是常常恒切,不只是求你幫助,而是也讚美、認罪、感恩;不只是認識到禱告只是我們對你說話,也是聖子、聖靈、聖徒的同心合意。願神透過我們的禱告,在我們的生命中大大工作,榮耀你自己!奉主基督名求。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