染上病毒的教會(季斯坦)2019.12.28

本文原刊于《舉目》官網2019.12.28

季斯坦Stan Key、張克敏譯

 

你認為哪裡是讓人感染致命疾病最危險的地方呢?是非洲的叢林嗎?是人擠人的紐約地鐵嗎?是幼稚園的教室嗎?再想想看。科學的研究一再地告訴我們,讓人感染致命疾病最危險的地方就是醫院!統計資料顯示:每年有千千萬萬的病人在醫院裡感染疾病,與起初使得他們入院的疾病毫無相關;而其中死了9萬9千人(註1)!

這麼說,你認為哪裡是讓人感染靈魂致命的心靈疾病最危險的地方呢?是拉斯維加斯的賭場嗎?是華爾街的股市嗎?是好萊塢的影城嗎?是哈佛的大學嗎?再想想看。讓人感染致命的心靈病毒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教會!不錯,這是真實的。成為宗教社團的一員意味著你將自己暴露在致命的心靈細菌之下。事實上,潛伏在教會裡的心靈疾病有時比外面的更糟糕。然而,這種認知並不會使你遠離基督的身體,正如病人不會遠離醫院一樣。正如醫院是為病人所立的,教會也是為罪人所立的。但那些參與的人必須小心,不要存心天真,要經常的警惕和潔淨!

或許今天時尚的托詞,美國面臨的問題可以歸咎於華盛頓,好萊塢,哈佛和華爾街,但事實卻並非如此。隨著教會的衰微,國家也跟著衰微。除非直到我們覺醒,意識到自我的地方教會中需要根本更新和復興的事實,否則國家的危機只會愈來愈严重。請不要誤解我們的動機,我們並非喜歡抨擊牧師和他們所領導的會眾,我們也絕非反教會。正好相反!我們對教會的熱愛迫使我們坦誠地談論其缺點和障礙。

先知耶利米的時代,當時的宗教組織染上病毒。情況非常惡劣,以至他站到耶路撒冷聖殿的臺階上,傳講最著名的一篇講章,警告那些參加敬拜的人裡面有病毒!他的講章(《耶》7:1-8:17)提醒眾人,殿裡的病菌比外面的更危險。

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:“你當站在耶和華殿的門口,在那裡宣傳這話說:你們進這些門敬拜耶和華的一切猶大人,當聽耶和華的話。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:你們改正行動作為,我就使你們在這地方仍然居住。你們不要倚靠虛謊的話,說:‘這些是耶和華的殿,是耶和華的殿,是耶和華的殿!’……看哪,你们倚靠虚谎无益的话。”(《耶》7:1-4、8)

耶利米告訴參與敬拜的人,國家面對的真正問題並非來自外在的威脅——巴比倫的異教信仰或腐敗的政府等等,而是在獨一真神的殿中!

耶利米信息的核心乃是警告不要信靠當時廣受歡迎的先知,他們滿嘴都是虚谎的话,他們的講章帶有病毒。這些假先知善於使用重複,這是一種博得感情的技巧。他們知道怎樣通過一遍又一遍重複安慰的話來掌握聽眾。

“這些是耶和華的殿,是耶和華的殿,是耶和華的殿!”(參《耶》7:4)

“平安了!平安了!”(參《耶》6:14, 8:11)

“我做了夢,我做了夢。”(參《耶》23:25)

群眾喜歡這樣的講道,特別是當政府無能為力,野蠻人來到門口,諸事正在崩潰的時侯。他們得到保證,事情會變好起來。但耶利米知道,這些陳腔濫調,幸福的應許,對於這樣的時刻來說是不足夠的。“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,說:‘平安了!平安了!其實沒有平安。’”(《耶》8:11)

然而問題不僅是在講臺上,耶利米的講道也揭露了會眾的虛偽:“就是先知說假預言,……我的百姓也喜愛這些事。”(參《耶》5:31)這些人來到教會乃是因為他們想要更加舒適地生活在罪中,卻不想要從罪裡得釋放。

“你們偷盜,殺害,姦淫,起假誓,向巴力燒香,並隨從素不認識的別神,且來到這稱為我名下的殿,在我面前敬拜;又說:‘我們可以自由了。’你們這樣的舉動是要行那些可憎的事嗎?”(《耶》7:9-10)

染上病毒教會的特徵

耶利米的講章可以總結出五點染上病毒的教會的特徵。雖然耶路撒冷的聖殿可能是染上病毒的心靈光景中最著名的例子,但絕不是僅有的特例。

 

一、離棄真理的話語

染上病毒的教會乃是虛謊的話語被牧者傳講、被會眾相信的一個地方。(參《耶》7:4、8)問題並非這些話語是錯的,而是在乎誤導。一半的真實比謊言更危險。當講員認為,他們的工作是讓人快樂而不是讓人聖潔,那麼野蠻人就來到門口。當牧者努力安撫身在罪中的會眾,卻不是宣告從罪裡得拯救,那麼教會確實是染上病毒了。

“我沒有打發那些先知,他們竟自奔跑;我沒有對他們說話,他們竟自預言。他們若是站在我的會中,就必使我的百姓聽我的話,又使他們回頭離開惡道和他們所行的惡。”(《耶》23:21-22)

 

二、離棄順服的崇拜

處於心靈病毒的環境中,會眾可能聲稱擁有深刻的敬拜經歷,卻生活在故意的、習慣性罪之模式中。(參《耶》7:8-10)教會變為讓人躲避神,聖潔之光的地方,而並非讓真理顯明。崇拜的目標更多集中在娛樂山羊上而不是餵養綿羊!這樣的環境弊大於利。神厭惡這樣的宗教聚會。

“我厌恶你们的节期,也不喜悦你们的严肃会。你们虽然向我献燔祭和素祭,我却不悦纳,……要使你们歌唱的声音远离我,因为我不听你们弹琴的响声。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,使公义如江河滔滔。”(《摩》5:21-24)

  • 離棄真實的生命

當講臺全是取悅人的講道者,而並非神的先知,誠實滅絕了。(參《耶》7:28)社區文化不再擁有指向正北的道德指南針。沒有這樣一個定點,眾人就無法在暴風雨的海洋中找到自己的方位。因此,各人任意而行。結果乃是文化混亂。稱惡為善,稱善為惡(參《賽》5:20)。聖徒被詆毀為罪人,而罪人則被稱為聖徒。生活開始離棄真實,歡迎來到啦啦樂園(La-La Land)(註2)。

  • 牧者失職

耶利米警告眾人不要聽信某些廣受歡迎的先知,也不要相信他們所說的。他不希望眾人墮落,因著對於平安的一廂情願和討好信息。耶利米強調兩個標準,有助於辨別真假先知:

1.他們的品格

在耶利米的日子裡,正如我們現今一樣——兩種罪是明顯的:貪財(參《耶》8:10)與淫亂。(參《耶》23:14,29:21-23)

2.他們的信息
雖然他們的演說技巧令人感動,然而他們的信息只是自己幻想的產品。他們應許平安與幸福,卻全然沒有意識到神的審判即將降臨。

  • 教會不知道自己染上病毒

最危險的並非是在院內潛伏著病菌,而是不知道在院內潛伏著病菌或者假裝這種病菌並不存在!無知可能致命。今天教會的問題不是教會內的罪。問題是我們假裝這種罪並不存在。《啟示錄》2章20節耶穌對推雅推喇教會說:“然而,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,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,引誘他們行姦淫,吃祭偶像之物。”當教會內的罪被容忍,教會就真的染上病毒了!

《路加福音》5章31節記載,主耶穌在稅吏利未的家裡對法利賽人和文士說:“无病的人用不著医生;有病的人才用得著。”想想看,有病的卻說無病,會去找醫生嗎?

作者為美國資深牧者,曾牧養教會數十年。現為弗朗西斯·亞斯伯理協會主席(President of Francis Asbury Society)。

註:

  1. “Health care-associated infections: fact sheet”,www.who.int/ gpsc/country_work/gpsc_ccisc_fact_sheet_en.pdf (accessed 23 January 2017).
  2. 註La La Land是一部于2016年上映的美国歌舞浪漫喜剧片,由Damien Chazelle导演和编剧。故事描述美梦成真的爱情,广受欢迎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